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在這裏撒馬利亞人拯救人的方法,使我們看見他奇妙地預表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拯救...

「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路加福音10:33

 

「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諸位知道這是什麼人?猶太人最瞧不起的有兩種人:一種是外邦人,非猶太人,猶太人以外的民族,猶太人說我們是上帝的選民,上帝揀選我們。

 

這話不錯,他們實在是上帝揀選的人,有獨特奇妙的聰明智慧,能做許多事情,然而他們瞧不起別人,說別人都是外邦人。

 

還有一種他們瞧不起的人是撒馬利亞人。

 

撒馬利亞這地方原來也是在猶太人的領土裏面,後來猶太亡國了,猶太有一部份人住在撒瑪利亞,但是外邦人如巴比倫人、亞述人都來住了,他們跟住在撒馬利亞的猶太人通婚。

 

這一來,猶太人的種族就變得複雜了,血統就改變了,變成了不純正的猶太種,所以猶太人就討厭撒馬利亞人,說他跟狗一樣污穢骯髒。

 

那麼,這個被猶太人所厭惡的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他走路來到這裏,不算走下坡路,因為這是他返家之路,他看見了這個被強盜打傷的人,就動了慈心。

 

中國有句古話說:「禮失而求諸野」。撒馬利亞人是他人所瞧不起的人,然而他卻在這個地方,把上帝的愛心活出來,他在這裏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

 

在這裏撒馬利亞人做了幾件事情,你可以認識他。等一下我要指出他是預表誰。

 

「他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一個人如果被撒但擄去,被撒但所傷害,最能夠醫治他的是什麼東西?

 

聖經裏面把聖靈代表油,油能滋潤人的心,假如今天聖靈在你裏面,你就是有再大的傷痛,再多的煩惱,油能夠滋潤你,使你不至於乾枯,這個油是預表聖靈。

 

這個撒馬利亞人在這裏有個奇妙的預表,他能夠給我們聖靈,你可以知道他是預表誰了。

 

那麼,底下還有酒倒在傷處,酒是什麼?在四福音裏面講主耶穌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們用苦膽調和的酒給祂喝,那就是減輕痛苦的東西,酒在這個地方就是能夠醫治病的。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五章二十三節裏,告訴提摩太說「因為你胃口不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那酒可以代表藥來醫治,也可以減輕人的痛苦。

 

所以他用油用聖靈倒在他裏面,來拯救他的生命,再用酒來減輕他在外面的痛苦,這個撒馬利亞人拯救人的方法,使我們看見了他奇妙地預表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拯救。

 

耶穌基督在地上時是人所瞧不起的,他們認為耶穌是最卑賤窮苦的人,猶太人曾說:你是撒馬利亞人(約八:48)。

 

然而祂能夠拯救每一個落在撒但手中的人,就像剛才被強盜所傷害的人,祂能夠用油在他裏面滋潤他、拯救他,用酒來減輕他的痛苦,醫治他的傷痕,這是祂救世的方法。感謝主!

 

 

(/)本文節錄寇世遠研經--誰是我的憐舍

https://www.hvfhoc.com/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