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7日,衛福部衛光團契舉辦「2020聖誕福音見證音樂會」,邀請連加恩醫師和大家分享生命見證。(攝影/記者黃莉媛)

17日,衛福部衛光團契舉辦「2020聖誕福音見證音樂會」,邀請連加恩醫師到場與大家一同慶祝聖誕節。過去他曾在衛福部工作,如今回到熟悉的環境,向大家分享信息「駐非十年,然後?」

往年聖誕福音見證音樂會在衛福部1樓大廳舉辦,吸引不少同仁前來參與,一同沉浸在聖誕氛圍,此次因疫情關係則改至大禮堂舉辦。團契弟兄姐妹透過詩歌帶動唱,炒熱現場氣氛,並獻唱《常常喜樂》、《活出愛》等詩歌揭開活動序幕。由連加恩醫師分享,過去10年在非洲所經歷的一切,以及神如何帶領其生命走過高山和低谷。

 

連加恩醫師一生經歷豐富,走過高山和低谷,但始終都有位人眼看不見的牧羊人,帶領他走過每一天。他在2009年離開當時工作-衛福部疾管防疫人員,其後到美國波士頓讀書,並展開10年駐非生活。直到今年8月,連加恩一家搬回台灣生活,如今參與在新冠疫苗開發,加入高端疫苗,擔任疫苗事業發展處副處長。

 

衛福部衛光團契帶來兩首獻詩,祝福大家在疫情期間能夠常常喜樂,得著神溫暖的愛。(攝影/記者黃莉媛)

衛光團契獻詩。(攝影/記者林葶熙)

 

駐非10年見證神恩典

他回顧這一段奇妙人生旅程,如同詩篇23篇所描述,神領他躺臥在青草地上、到可安歇的水邊,走過死蔭幽谷卻不怕遭害。這段篇章中提及許多地點,但最後則說到: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6)詩篇作者大衛將神與人的關係,形容成牧羊人與羊,雖看不見神,但神仍帶領著他走過每個階段。

 

連加恩醫師在醫學院畢業後,意外申請到海外替代役,來到非洲布吉納法索,其後成為影響當地的關鍵人物;2005年回台,在臺北榮總家醫部家醫科服務;2008年後拿到專科醫師執照,轉而投入公共衛生領域。離開榮總臨床工作的最後一天,隔日他參加教會舉辦的特會,並擔任克安通牧師的翻譯人員。克安通牧師在講道時,忽然轉身對他說到,你身上有神特別的使命,未來將會看見專業人士因其選擇而認識神。

 

當下他並未多想,2009年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擔任防疫醫師,並於海地大地震期間,前往當地醫療救援;離開疾管署後,他到南非當醫療外交官,參加台灣代表團在世界衛生組織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

 

連加恩回憶,在南非工作7年間雖然忙碌,但神仍看顧其家庭,如:他曾在出差時,隔壁人家遭搶匪持槍闖入搶劫;他去馬達加斯加出差時,在飯店休息片刻突然心中有感動想禱告,禱告完接到太太的越洋電話,當時年幼的兒子噎到,險些喪命。

 

有天他想再進修,申請進修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DRPH。第一輪面試順利,但進入第二輪面試時卻頻遇狀況。面試官是美國前衛生部副部長Howard Koh,他先是上網尋找相關資訊,發現他曾在教會演講,因而心想面試官是位親切的人。

 

他在南非與面試官異地連線、進行面試,但因對方螢幕壞了,整場面試就是他看著自己說話,對方則非常安靜地聆聽。面試完,他心情跌入谷底,認為自身表現差,對於未能得到對方親切的笑容與回應,而對自己感到失望。

 

等待面試結果的那段時間,他天天處在垂頭喪氣的狀態中,有天聖靈卻對他說:「你怎麼知道他沒有微笑?」接著又說道:「他有沒有對你笑,有這麼重要嗎?」

 

連加恩忽然恍然大悟,明白詩篇42:5所說:我的心啊!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為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他明白,面試官的笑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看見神用笑臉幫助我們。「你的長官有沒有對你微笑,其實沒有比上帝對你微笑還要重要。」面試通過後,他每日努力讀書,時常依靠神完成不會寫的功課,神不但垂聽他的禱告,更幫助一家人有夠用的經濟。

 

他攻讀美國哈佛3年,去年(2019)參與在許多傳染病相關工作、疫苗政策研究,也參與新冠肺炎政策研究。6月一場線上直播活動,大家問他何時回台灣,但自身已有計畫、無法返台。會議結束後,他頓時發現自己雖已規劃好人生藍圖,但總覺得有些怪怪的。

 

有天他與家人一起參加線上崇拜時,女兒竟突然對他說:「這是他們的地方,他們會昌盛,但是你不會。」接著又說道,「爸爸,你繼續留在(美國)會遠離神。」當下他明白,這是神透過身旁人不斷提醒他「回台灣」,於是在短短2個月內整理所有行囊,從美國搬回台灣。8月份回台後,他加入高端疫苗,擔任疫苗事業發展處副處長。

 

連加恩醫師與衛光團契弟兄姐妹合影。(攝影/記者黃莉媛)

不論走到哪個人生季節,都有神美意

「回頭看時發現,我的牧羊人一步步帶領我,我發現我沒辦法往後做以前的事,但我繼續往前走,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有上帝的帶領……」這10年的人生旅途,連加恩跟著神走在未知的道路上,經過流淚谷,並看見那地成為泉源之地,且有秋雨之福覆蓋全谷,但最終使其明白,一生要住在神殿中才是真正的人生目的。

 

有的時候人生有流淚谷、有昌盛、有痛苦之地,過去連加恩也在非洲、美國經歷到人生不容易的時刻,但他說道,「最重要的是終點站是嚮往錫安大道,能夠見上帝,一生住在耶和華的殿中,跟神有一生的連結,這是我認為應找到的人生方向!」

 

「各位朋友你們看不見我的牧羊人,看不見我所相信的神,希望可以協助你指向我的神,透過這些故事你也可以成為主的小羊……」他感謝神,2009年的決定,讓他經歷這10年的飄泊,如今看見過去克安通牧師對他說的,能夠透過自身生命來影響在座的專業人士。

 

聚會尾聲,他祝福所有人,「求祢祝福、幫助他們,讓他們經過流淚谷,進入泉源之地。當他們雖然經歷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的杖、祢的竿都與他們同在、安慰他們,給他們平安;帶領他們經歷行走在青草地,供應所需要的;讓他們在溪水旁躺臥,放下心中重擔、交在祢面前。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認識祢的愛,能夠一生與祢同行,祝福他們的人生路,讓他們越走越光榮,回頭看時能夠明白前面的腳步都有祢的帶領跟祝福,幫助我們明白人生的意義……」

衛福部聖誕午會活動側拍。(攝影/記者黃莉媛;剪輯/記者林葶熙)

衛光團契為著見證音樂會做會前禱告。(攝影/記者黃莉媛)

衛福部一樓大廳的聖誕布置。(攝影/記者黃莉媛)

衛福部一樓大廳的聖誕布置。(攝影/記者黃莉媛)

 

精選要聞》

感謝代禱》王武聰牧師與師母發信致謝 如今兩人轉同病房「異病相鄰」治療,感謝各界關心

神問:「你用我給的恩賜做了什麼?」 名攝影師邁克爾拍出耶穌在「現代」的旅程傳福音

所以,你為什麼不禱告?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