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恩光堂劉紀牧師透過新堂3D設計圖,介紹新堂功能與未來異象。

恩光堂劉紀牧師透過新堂3D設計圖,介紹新堂功能與未來異象。 (攝影/記者錢弘芸)

座落在台中國光路上的浸信會恩光堂,擁有54年的宣教歷史,從早期封閉性的城隍里小社區,到神動工開通數條聯外道路,現在連教會前的公車站都命名為「恩光堂站」,可見其地理位置的重要。預計今年8月底前動土,在原址建設五層樓高的方舟型新堂,並加入福音餐廳、便利商店、多功能教室等元素,擴大對社區居民的服務。

恩光堂新堂3D模擬設計圖。

恩光堂新堂3D模擬設計圖。 (照片提供/浸信會恩光堂)

目前的恩光堂有大片草坪、比樓房還高的大樹,主堂整片外牆為十字架與圓形圖樣的縷空花磚。主任牧師劉紀表示,早期建堂的工人施工紮實用心,除了1968年房頂電線不慎走火而重新修建外,一直都相當穩固,甚至921大地震也只損毀了一小部分外牆。不過考慮到聚會民眾的安全,教會在地震後特別請來兩位建築師細查,沒想到建築師表示,會堂中的柱子「硬撐」過大地震,若不是上帝出手相助,會堂恐怕已經垮了。

雖然建堂計畫早在2007年就已經訂下,但是當新鮮感一退去,熱情也就消散了,每次開會連建堂委員都不太想來。劉紀牧師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信心」,當建堂所需經費8,900萬元公佈,會眾一片譁然,有不少人跳出來說這筆錢絕對拿不出來,但從神而來的信心支持教會往前走,突破經費、招標、設計上的困難,終於可望在今年動土建堂。

恩光堂主堂。

恩光堂主堂。 (攝影/記者錢弘芸)

劉紀牧師表示,從過去的歷史裡,可以看見神在建堂事工上的預備。恩光堂初建時所在地還是一個封閉性的小社區,只有一條對外要道,尖峰時刻車潮壅塞,當年的省政府撥下經費,不但拓寬國光路,更架設了中投快速道路與二高國道,道路四通八達,恩光堂還處於交通交叉要點上。在都更計畫中,恩光堂損失的土地,也得到了金額補貼。

新堂的設計看似一艘進港的方舟,功能相當完善,發展兒童課後輔導、夫妻婚姻經營與老人照顧站,而且一樓有餐廳與便利商店,與在地居民互動將更形密切。6月17日起恩光堂將推出「百年重建紀念攝影展」,多位攝影師捕捉住即將拆除的老恩光堂身影,做為後人的紀念。

已有54年歷史的台中恩光堂。

已有54年歷史的台中恩光堂。 (攝影/記者錢弘芸)

現在市面上已停產的縷空十架型花磚。

現在市面上已停產的縷空十架型花磚。 (攝影/記者錢弘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