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近期發表新書,盼望書中的28封信能鼓勵眾人,活出真實的自己。(圖/柳子駿牧師 提供)

「口渴的人,不用假裝喝過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基督徒」被視為不會渴、不缺水、不能口渴、不用喝水,禱告多了就必有「活水江河」的神蹟?別再硬撐了!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分享,當我們卸下偽裝、不再逞強,真實地來到神面前,生命才能得著更新。

不假裝的信仰日常

柳子駿牧師身為牧家子女,自小看盡教會百態,哪些話不能說、哪些事不能做,認為在教會裡無法真實敞開自己。

 

而在教會中有三種意識形態的人較常見:「律法主義」,如同聖經裡的法利賽人,注重其表而輕忽生命價值;「完美主義」,把神職人員或服事者神格化,對於傳道人有著高標準的既定印象;「盲從主義」,意即在群體中習慣跟從他人,卻不會尋求聖靈或神的話語引導的族群。

 

這些潛規則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好像牧者一定要剛強、不能分享軟弱,牧養的人也不能抱怨,所以一開始(寫書)對我來說,這就是(分享)我的生活,沒想到可以很自然地談,希望可以鼓勵大家。」因此,《嘿!少在那邊假裝沒事好嗎?》這本書誕生了。

 

跳脫框架》牧師一職,該是什麼模樣?

好幾次,柳子駿牧師在教會講台上帶領聚會,語道之處忍不住落淚,哽咽分享自己的軟弱、也公開向一些人道歉,場面看似「失去控制」,卻也增添了一些「親切感」,讓人覺得:哇,原來牧師很「真」!原來,牧師也會哭泣!

 

眾人這才回過神來:牧師,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偶爾,我想作一個沒有『角色』的我。」有時候,他會想躲在角落裡,受安慰而不用安慰人,被擁抱而不去為人擦眼淚,被支持而不被期待能即時說出一段經文。其實只要得到一封簡訊問候、一張表達關心的紙條,都能讓牧者多跑好幾哩路。

 

有時礙於輿論或人情壓力,牧者這個角色,會有許多框架拘束,但當他願意跨出第一步,成為敞開的一方,許多的弟兄姊妹反而越來越能接納,彼此的關係也能越發真實。

 

「我想試試看,牧師可以成為Youtuber嗎?可以po很多美食嗎?當你慢慢分享你自己,會發現有些人給的回饋很正面。」改變,不是一蹴而就,是循序漸進。柳子駿牧師提到,面臨突破框架的第一步,可從「穿著」做起,慢慢地接觸新事物,並從中學習:勇於嘗試新事物,但不做絆倒人的事。

柳子駿牧師於《嘿!少在那邊假裝沒事好嗎》新書中寫到:「沒有十字架的人生,都只剩下修圖。」(圖/柳子駿牧師 提供)

 

「牧養」不再靠自己硬撐

提及「牧養」一事,沒有最瞎、只有更瞎!簡單來說,可能是「跟著你最久的人,傷害你最深」。第一次嘗到這個痛苦,柳子駿牧師痛哭了好幾天,很難從傷害中走出,即便是現在回憶,心中依舊苦澀,但他學會慢慢調適,休息一段時間,也尋求身旁人的幫助,不再靠自己的力量硬撐。

 

那麼,如何安慰傷心的人?許多打著「為你好」的名號,卻在別人傷口上灑鹽的人,也常用「我覺得這樣是為你好…」等話語作為開頭,其實聽者一接收這句話,心門已經關了一半。

 

柳子駿牧師建議,我們可以換個方式詢問「那你的意思如何?」將發球權交給人,傾聽他內心真實的想法;以及不直接否定對方,試著以同理心的角度出發,詢問「如果這麼做了,我覺得可能會有這麼差的結果,你還會想這樣做嗎?」等問題,如此一來,更能幫助對方穩定情緒、重新思考解決方式。

 

沒有十字架的人生,只剩下「修圖」

許多人對柳子駿牧師的第一印象,都是把嘴巴張大、眼睛微閉,擺出標準的招牌笑容,親切的形象深植人心。但他在書中寫到,在社群媒體上的一張張和樂融融的照片背後,有沒有可能是「暫時的表象」?

 

一張孩子可愛的照片,有可能是剛收拾完孩子打翻一桌子飲料、洗完一籮筐臭衣服,最後累癱在沙發上,放上孩子的照片,提醒自己,他也有可愛的一面?在剛修圖完的美食圖片中,也許味道不怎麼樣,卻喬了一個完美的角度,才按下快門?或是一張看似在海邊度假的照片,看似悠閒自在,其實是剛剛失去一位摯友,吹著海風、止住眼淚,以茲紀念?

 

我們都希望,人生能過得如美照一樣,完美無缺,卻忘了,這一張張照片的背後,是由「罪人」組成的生命,而罪人人生的本質,就是充滿無奈、愁苦、背叛、心碎、生氣…等等。

 

羅馬書6:21、23告訴我們:「你們現今所看為羞恥的事,當日有什麼果子呢?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

 

因此,當我們看見別人的人生時,別被這些同是「罪人的照片」矇騙了,沒有十字架的人生,都只剩下修圖。

 

盼望每一個基督徒,不再是只會修圖的罪人,而是成為高舉神作為的見證人。

 

 

精選要聞》

斜槓牧師莊俊寅今早安息主懷 服事到最後仍未停歇!

每日讀經禱告遇瓶頸? 劉彤.楊錫儒.陳吉松三位牧長,私下靈修秘訣大公開!

醫師讚嘆:「是你的神救了你!」 腫瘤曾覆蓋半臉,血流不止,第三次手術已無癌細胞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