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領袖的生命中,很少有連續兩天是沒有問題要解決的。多數領袖要不就是「剛進入」一個危機,或「在危機當中」,要不就是「剛解決」一個危機。面對問題而不放棄,繼續做對的事情,就算一開始沒處理好,這些經驗讓我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領袖...

在領導得很好的組織中,有問題發生要盡可能在最低層就解決。這也表示給上層領袖解決的問題是最困難的,只有那種「燙手」難處理的問題才會落在領袖的桌上。

 

在領袖的生命中,很少有連續兩天是沒有問題要解決的。多數領袖要不就是剛進入一個危機,或在危機當中,要不就是剛解決了一個危機。

 

「問題處理得好」會使我們更好

當我面對問題而不放棄,繼續做對的事情──就算我一開始沒處理好,這些經驗讓我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領袖。

 

生命的高低起伏有辦法使人謙卑。

 

我是新手領袖時,經常會想:真希望日子更輕鬆點。經過一些年日,當我持續不斷面對問題──因為問題不會離開──我開始經驗心態的轉變,經常會對自己說:真希望我以前是更好的領袖。

 

我稱此為問題的承諾。你把問題處理得好,問題會承諾讓你變得更好。

 

我從研讀聖經知道,詩篇的寫成是作者面對了逆境;新約的大部分書信都是在牢獄中寫的。好品格的領袖面對困難時,會起而掌握情況,他們的回應也說明了他們的人品。

 

被丟在賓州福吉谷的雪地裡打仗,造就了喬治華盛頓。

 

在困頓赤貧中被養大,成就了亞伯拉罕林肯。

 

癱瘓的打擊,培養了富蘭克林羅斯福。

 

問題不一定會打擊我們,反而可能造就我們。

 

如果我們企圖逃避問題與責任,因為似乎困難重重,責任龐大,請記得那位請教導師的年輕人所問的:「生命最重的負擔是什麼?」導師回答:「不用負重。」

 

你所面對的困境幫助你面對自己,而能負多少重量,定義了你是怎樣的人。

 

 

「問題」讓我們認識「機會」

愛因斯坦說:「困難當中藏有機會。」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看事情。

 

如果領袖的思考方式能轉換,從有答案嗎?變成總有答案的,再轉化成一定有好答案,這樣的人就有潛力不僅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也成為把問題變為轉機的媒介。

 

你如何透過機會的眼鏡看問題?我建議從下列八件事情做起:

 

1.問題變成真正問題之前,視之為有潛力的問題

好領袖會預料問題出現,讓自己與團隊站好位置以求成功。

 

在你的世界中你看到什麼有潛力的問題嗎?問題發生時你的計畫是什麼?除非你一開始就想好,不然,不利的情況很少變成有利的情況。

 

2.把問題看清楚

在領導領域,臆測就會捅出大樓子,我們一開始就要把問題看清楚。

 

3.問問題可助你解決問題

多數領袖太快說話、太快領導,而太慢問問題、太慢聆聽。下面有一系列問題,我希望能幫助你解決問題,並執行問題的解決方案:

 

資訊的問題:「對這個問題,誰知道得最多?」

 

經驗的問題:「誰知道我必須知道的?」

 

挑戰的問題:「誰願意去解決這個問題?」

 

幅度大小的問題:「誰需要同意?讓這些人同意要多久?」

 

信任度的問題:「為了必要的改變,我們是否贏得足夠的信任?」

 

個人的問題:「我該問自己什麼問題?」

 

4.創造一個檢視問題與解方的架構

一旦你知道有問題,也努力想看清楚問題,就可以開始收集資訊。如何詮釋你的發現?我的架構有六項關鍵:

 

領導:這個問題如何影響我們所有的人?

 

人力:我們有對的人幫助我們解決此問題嗎?

 

時機:這是解決問題的好時機嗎?我們有足夠時間來解決嗎?

 

遠見:這個問題如何影響我們將前往的目標?

 

優先:我的問題是否把我與我的團隊都帶離了優先事項?

 

價值:我的價值觀或我團隊的益處,是否因這問題而妥協了?

 

5.重視以合作來解決問題

 

6.總要有不止一種的解決辦法

偉大的點子不是自動出現的──是逐漸演變而來的。但只有在你決定要去發掘點子,尋找更多更好的解方時,才會出現。

 

7.培養對行動的偏好

深思熟慮者最大的危險在於花太多時間在問題解決上,花太少時間在解決方案的執行上。

 

無法有始有終的領袖,會有一種危險,就是一直思考:預備、瞄準、瞄準、瞄準……但從來不發射!解決這項危險的辦法就是發展對行動的偏好。不要想:我能嗎?而要想:我如何做到?開始行動吧。

 

8.在每個問題中積極找尋機會與教訓

身為領袖,你要與多數人不同,你要看見別人沒看見的機會。這是學習認識自己、認識團隊、認識機會的時機。

 

使你自己與別人的生命得到改進,具有影響力。所以我說,解決問題是獲得領導力的捷徑。希望這個新觀點讓你開始把挑戰與解決問題看作領導力的資產。

 

(本文摘錄自《從內做起》第五章「領導力的捷徑:解決問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