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反思這七件事,幫助明年的你,能說出「神希望你說的故事」!(圖/格子外面出版社)

想像一下,到了明年的此刻,假如有人請你分享「你的生命故事」,你會分享什麼呢?也許有些故事讓你感到自豪,有些經歷你並不想對任何人說,別擔心,嘗試以下七件事,為你的明年超前部屬!

美國生命教會主任牧師,也是聖經APP“YouVersion”的創辦人——克雷格.葛洛契爾(Craig Groeschel)在他的著作《神聖的決定:走入神心意的七種決策力》中強調:「你明天會述說怎樣的故事,取決於你今天所做的決定。

 

神希望「明年的你」說出什麼故事? 做7件事開始超前部屬

1.你需要開始做的一件事是什麼?
今日的一個小決定,能改變你不久的將來,不見得要等很久以後,生命才會經歷改變。神會希望你述說怎樣的故事?神希望你尋求什麼?把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寫下來。

 

接下來,要從哪裡開始著手?你需要開始操練哪一項紀律,才能朝著神希望你走的方向前進?你可能很想挑出三、四件甚至十件事,但是不要,一件事就好。若超過一件事,你很可能一件也做不到;但只挑一件事情做,絕對可以開始寫出「故事」。

 

一次一件事,全部加起來就成了我們生命經歷的一部分。不要擔心做不到而退避三舍,也許你不會一夕改變,但有可能經歷極大的生命翻轉。

 

2.你需要立刻停止的一件事是什麼?

用「快轉」的方式看一下你的經歷,若明年繼續某些選擇或習慣,例如,你繼續暴飲暴食,繼續忽視身體的警訊,繼續抽菸,繼續過量喝酒…最後會有什麼結局?

 

你可能無法在女兒婚禮上挽著她走上紅毯那一端,你可能看不到孫子女,因為你早已不在人世。也有可能,你人生的最後二十年都在跟病魔纏鬥,這些都因你現在所做的決定而導致。

 

小小的決定,日復一日,最終就可提前預防這些悲哀的結果。只要「停止做一件事」,就能使生命從谷底翻轉,成為一個榮耀神的見證。

 

再者,你需要檢視自己外在和內在的習慣。「外在的習慣」即從外面可觀察到的行為:吃不健康的食物,控制不了脾氣,老是對你所愛的家人暴發烈怒,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或行為等等。

 

反之則是我們「內在的罪惡本性」,自私、貪婪、驕傲、情慾、態度差、存心挑剔,包括憂慮和負面的內心小劇場,這些更常使我們惹禍上身。只要是不好的事,都要停止。

 

3.你需要在什麼事上堅持留下來?

人生難免會遇到一些困境,讓你想轉身離開,畢竟放棄可比堅持容易多了。但仔細思考,神希望你去尋求什麼?祂希望你留在哪裡?好叫你日後能述說祂要你說的見證故事?儘管走開可能容易多了,或是有其他新方向看起來更吸引人,但神可能反而引導你繼續走原來的路。

 

例如,也許你的教會發生一件讓你不開心的事,也許某人做了一件很沒有見證的事,使你的信心受到挑戰,所以你對基督徒不再抱持希望。

 

不過,神的心意是什麼?也許祂希望你的故事述說著:「我被教會的某人中傷,真的傷得很重。但是,靠著神幫助,我能夠照基督為我做的,做在他們身上,饒恕他們。今天我們有這樣深入的屬靈關係,這是十年前的我根本不覺得會發生的事。想當初如果離開,的確容易得多,但因為我留下來,所以今天我的生命變得不一樣!」

 

有時候,最美好的信心行動就是忠心。如果你很想離開,請務必尋求神,因為你不會知道如果你有勇氣留下來,祂可能會做什麼樣的事。

 神正在呼召你冒險進入哪個新領域呢?(圖/shutterstock)

 

4.你需要勇敢跨入什麼新的事?

你將遇上新事或不一樣的事,也許現在還看不出什麼苗頭,但你無法迴避改變和冒險。神正在呼召你冒險進入哪個新領域呢?就像聖經裡的亞伯拉罕一樣,神可能希望你去做一件不一樣的事,可是你得離開這裡,才能去到那裡。若你沒有憑信心走出去,反讓「懼怕」把你封住,就不會知道,你錯過了什麼祝福。

 

神正在呼召你去哪裡?祂要你去帶領別人的靈命成長嗎?或者要你開始一個新的事工?一個新的事業?如果不去試,永遠不會知道結果。

 

多年後有一天,你回顧你的人生,你就會看見完整的生命故事。而那會是一個因為害怕而什麼都沒做的故事,還是,憑著信心跨出去的故事?跨出信心的第一步,其餘的都交給神,反正祂也想要負責其他所有的部分。

 

5.你可以去服事哪些人?

每個人都有那麼一點自我中心,自私是人的天性,但神創造我們,是要我們服事的。

 

當我們付出的時候,就會發現:付出自己才能夠找回自己。當我們服務他人時,其實是在服事神。施比受更有福。當我們不再痴迷於自己想要的,才能夠真正找到我們需要的。

 

值得回憶的故事,必定是你如何幫助別人,如何帶來改變,如何帶給某人祝福。在你選擇服事他人、以別人的需要為優先的時刻,就決定了你明天將述說哪一種故事。

 

有哪些方式可以服事同社群中的人、服事你的教會?還有哪個地方(或哪些人)你感到神呼召你去服事?把你下一個服事目標寫在筆記或日記裡吧!

 

6.你正在和哪些人來往?

聖經裡所羅門寫道:「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言13:20)如果你與明智人同行,你會更有智慧;如果你常跟敬虔的人在一起,你會跟神越親近。

 

但反過來就危險了,如果你常跟一群損友在一起,很有可能會做出愚蠢又危險的事情;假設你周圍都是消極、毫無動機的人,那你也可能漸漸變得沒有作為,不會做更多的事;假如你最要好的朋友時常輕慢上帝,很可能你也會逐漸遠離神。

 

想一想,你是否有幾位使你變得更好、看見你潛力的朋友?他們能否幫助你信心成長?是否能在你不想聽的時候,仍然對你說真話?如果沒有,換一批新的人吧!找能使你變得更好的人,與他們連結。

 

與智者同行,智慧必加增。當你跟神求一個能帶給你正向影響的人,神會回應禱告的。你今天跟誰來往,會影響你明天成為怎樣的人。

 

7.你所信靠的是什麼?

我們都希望一切安好,但事實是,在這被罪玷汙的世界上,不會一直都是無病無災、天色常藍的日子。當遭遇患難時,我們還能相信神是良善的嗎?

 

或許在此刻的人生季節,可能你仍然相信神,只是沒有完全信靠祂。可能你委身跟隨耶穌,只是仍為自己保留某些部分,因為你不確定神是否真的為你「最大的益處」著想。

 

有些人說,只要你心中有懷疑,不論是哪一種形式,就表示你的信心不堅定。但不妨從另一個角度看:除非你從一些誠實的懷疑中挺過來,否則你的信心可能不會堅定。

 

無論何時你遭遇風暴、掙扎和考驗,都不要忘了,神會使用考驗來改變你,使你越來越有祂愛子的樣式,並教導你更信靠祂。祂會將這些障礙轉化成祝福的工具。你什麼時候軟弱,祂就在什麼時候使你剛強。

 

我們對挑戰的反應,決定了有一天將述說的故事。在人生風暴中選擇信靠神的決定,可能是你的最佳抉擇之一。

 

你能述說更大更美的故事
有一個希臘文"shuwb",意思是「回轉」或「使它比新的更好」。無論你覺得自己目前為止的生命如何,現在就改變你將來要述說的故事吧,永遠不嫌晚!上帝總能給你一個新的故事,而且是更大、更美的。

 

精選要聞》

感謝代禱》王武聰牧師與師母發信致謝 如今兩人轉同病房「異病相鄰」治療,感謝各界關心

神問:「你用我給的恩賜做了什麼?」 名攝影師邁克爾拍出耶穌在「現代」的旅程傳福音

所以,你為什麼不禱告?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