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還記得年初時許多人懷著興奮期待,互道「新年快樂」等的問候,並在一年的開始下了決心,充滿希望的訂了很多計畫。然而當疫情開始爆發,這些計畫也被打亂了...

亞倫布朗(Aaron Brown)分享自己在年初訂了許多目標,到了年終,當他重新檢視自己的目標時,發現很多都不一樣了,他的生活並沒有按照他的計畫走,原來,生活總不如預期,多的是突發的狀況,途中變化多端急轉直下,有時也讓人很難以招架。

 

約翰福音16:33「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經文告訴我們在世上沒有完美生活,有苦難,瞬息萬變,誰也無法掌管明天。不過神給了我們應許,給我們力量,幫助我們可以勝過世界。

 

雖然今年許多事情不能進行,但我們可以重新聚焦,把眼目從那隨時會改變的環境移開,專注於不會改變的神的應許。亞倫布朗在媒體I believe中提出10個幫助你重新聚焦的好方法:

 

1.定睛於上帝

雖然事情沒有按照我們預期的進行,心情難免失落,但不要讓自己一直沉溺在負面的情緒中,因為神仍掌管一切。馬太福音10:29-31「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上帝認識我們,甚至每根頭髮都數過,神了解我們,知道我們需要。當事情不順利時,定睛於上帝,讓神的話語餵養我們的信心。

 

2.定睛於感恩的事

你是否更常看自己沒有的,過於看自己已經擁有的呢?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求神幫助我們,凡事謝恩,無論大事小事,完成或未完成的事,都獻上感恩。當你愈感恩,就愈會看見每件事都有神的恩待與祝福。

 

3.定睛於饒恕和原諒

或許你有一段關係突然結束了,或是工作被解雇,感覺自己似乎被遺棄,讓你感到孤單和委屈。除了繼續憤憤不平,你有另外一個選項,就是選擇饒恕。面對於委屈與不平,當我們何時選擇饒恕和原諒,何時就離開苦毒。

 

4.定睛於愛

疫情限制了社交距離,封城鎖國,在家上課和上班,暫時剝奪了人行動的自由。然而有一件事仍值得慶幸,就是我們依然有能力互相支持和彼此相愛。疫情限制了距離,但不能限制愛的流動。去愛吧,主動關心朋友,透過社群媒體拉近彼此的距離,看到需要的人,積極給予幫助,成為祝福。

 

5.定睛於神同在的平安

當計畫趕不上變化,有時會讓我們陷入焦慮。腓立比書4: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當我們藉著禱告將憂心掛慮的事卸給神時,就可以享受心靈的平安。因為無論環境如何變動,神賜給我們的是不能奪去的平安。

 

6.定睛於盼望的未來

面對無法預測的許多狀況,我們可以抓住的是神所應許盼望的未來。提摩太後書1:7「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帶著神所賜剛強的靈,我們有勇氣去面對一切挑戰,以仁愛謹守的心謙卑倚靠神,取代令人焦慮恐懼的環境和人事物,帶著信心,走向未來。

 

7.定睛於學習

若過往因為忙於生計,一刻不得閒,如今有了更多空檔時間,便是學習的好機會。雅各書1: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將注意力放在可學習的事物上,繼續精進自己。

 

8.定睛於成長

箴言4:1-2「眾子啊,要聽父親的教訓,留心得知聰明。因我所給你們的是好教訓;不可離棄我的法則。」歲末年終時,安排一些安靜的時間,重新檢視過去或許失敗的經驗、沒有實現的計畫、各種人事物帶來的教訓。將它們全部帶到上帝面前,讓它們轉化為我們生命的養分。

 

9.定睛於耐心

雅各書1:3-4「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或許今年訂了一個計畫,也明白這是神的旨意,到了年底卻遲遲未實現,難免覺得挫折。生活的困境是我們信心的實驗室,求神幫助我們,不是消極、無為、被動的忍耐。面對試驗,求聖靈幫助我們從裡面發出積極、主動、得勝的能力來等候神。

 

10.定睛於心

馬太福音22:39「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我們能夠愛他人,是因為自己先領受上帝的愛,知道自己是全然被神所深愛的。如果我們沒有讓神的愛來愛自己,就不可能真正去愛別人,因此回到神的面前,讓自己的心重新領受神的愛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