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編輯部製圖)

日前許多知名單位陸續公布2020年度台灣代表字,其中「疫」字最為熱門,另外還有亂、悶、茫…等;亦不乏較為正面的,如:盼、韌、安…等字。然而從基督信仰的神國視野觀察,又會用那些字詮釋2020年呢?本報專訪多位台灣各地牧者、領袖,分享今年親身走過、充滿盼望的「年度關鍵字」!

本專題分為上下兩篇,順序按受訪者姓氏筆劃,由多至少: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嘉義聯禱會主席潘慶彰牧師,FIGHT.K教會創辦人張蒙恩牧師,台南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林明宏牧師。

潘劉玉霞牧師分享的年度關鍵字為「壇」。(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壇】

綜觀聖經歷史,當災禍臨到,若祭司築壇獻祭、帶領眾人悔改,神便伸手保守,包括止住瘟疫。「相對於世界,全台灣各地多年來築起很多禱告祭壇,謙卑尋求神。而在這次疫情中,台灣蒙神『特別、特別、特別』的憐憫保守,讓我們看見神的信實應許。」因此潘劉玉霞牧師選擇「壇」作為2020代表字。

 

潘劉玉霞牧師進一步解釋,「壇」是敬拜上帝、也是上帝允許賜下醫治的地方;與「禱告」有些不同之處,「壇」含括了三個向度:上帝,人,土地

 

「壇」是神與人在地上立約的記號,當人在土地上築起壇,不只像一般禱告能夠連結上帝和人的關係,更是連結了土地,包括這片土地上一切的生物、發生的瘟疫…等,相關經文如:創世記12:7-8、出埃及記25:8-9、民數記16:46、歷代志下7:4...等。

 

「若不是上帝保守,綜觀全世界,用各樣『人』的方式都很難守住疫情。上帝很信實,很憐憫我們,祂的話語是真的!」備受恩寵的台灣,讓我們繼續警醒禱告、專心尋求這位全能的主。

 

潘慶彰牧師分享的年度關鍵字為「餘」。(圖/本報資料照片)

嘉義聯禱會主席潘慶彰牧師—【餘】

今年許多人因疫情,經濟上受衝擊而緊縮,但對嘉義東門長老教會而言,卻是經歷神豐盛、「剩餘」應許的一年。「在最艱難的2020年,上帝給我們好多恩典!」主任牧師潘慶彰牧師舉例,今年初台灣口罩的數量缺乏,但如今不僅「有餘」,品質亦佳。

 

潘慶彰牧師講解選擇「餘」字代表2020年的幾個原因:嘉義東門長老教會近年舉辦幸福小組成效顯著,然而今年初遇到疫情,從10幾組減到2組,但最終受洗23人,與前幾期差不多,讓大家深深感受到聖靈親自引導的大能!

 

教會中的兒童和青少年,從5年前課業、經濟、家庭和靈性上的許多不足,到今年明顯感受到他們的成熟與突破,其中多位國中生決志信主,「雖然一路有爭戰,但這段過程主讓我們得勝有餘!」

 

潘慶彰牧師另外分享,某單位每年會來教會募款,雖這次主講者不擅長台語,現場其實聽不太懂對方分享的內容,但聖靈自己工作,最後募到的款項是嘉義東門長老教會20多年來最高紀錄

 

在跨教會的國度性聯合事工上,今年11月甫結束的嘉義高跟鞋教堂聖誕音樂祭,30多間教會機構聯合舉辦,從中看見「合一」上的進展,但最初經費其實很令人擔心;後來資源陸續到位,甚至最後結算還結餘一點,亦見證了神的大能。

 

「雖然基督徒在雲嘉地區是微小的少數,但上帝重視祂的百姓,正如舊約聖經記載的餘民。期待眾教會成為『靈魂得救發酵』的基本體,少數人也能帶出福音、帶出真光!」潘慶彰牧師以申命記30:9聽從上主的綽綽有餘、箴言書3:9-10尊榮上主的充滿有餘、羅馬書8:37依靠上主的得勝有餘以及腓立比書4:18仰賴上主的樣樣有餘,勉勵大家一同領受神美好的應許!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這律法書上所寫的誡命律例,又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他必使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並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土所產的,都綽綽有餘;因為耶和華必再喜悅你,降福與你…。」—申命記30:9

 

張蒙恩牧師分享的年度關鍵字為「靜」。(圖/本報資料照片)

FIGHT.K教會創辦人張蒙恩牧師—【靜】

近來快速竄升的FIGHT.K教會,今年不受疫情影響,於許多方面不減反升。創辦人張蒙恩牧師以「靜」字形容2020年,表示雖全球外在環境十分動盪,風浪實在太大,但此時更應學習安靜自己的內在,才更能走得過去,因為「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

 

「在疫情中戴上口罩,學習不去論斷,而是安靜地觀看;為著耶穌,重新學習『說話』,不再傳遞不好的東西,並宣告『All is Good』、憑信心相信神掌權,踏進2021的應許。」張蒙恩牧師提醒,安靜下來、不要被自己「論斷」的言語絆住;然後憑著信心的眼睛,才能看懂神所要做的事。

 

不論你在2020年經歷過什麼事,要相信有一位「更高的權柄」掌權,並透過「凡事謝恩」幫助我們向前走、生命得著翻轉,迎接未來更多美好的事發生

 

林明宏牧師分享的年度關鍵字為「轉」。(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林明宏牧師—【轉】

「雖然許多人著重在疫情,但我感覺這是上帝給的機會,所以提出『轉』,就是轉機、翻轉的轉。」林明宏牧師解釋,上帝在此時給每個人機會重新思考,能夠更新觀念並做出不一樣的行動。

 

林牧師觀察,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很多弟兄姊妹的財務大受衝擊,神也提前啟示「1到6月先不動」;到了6月之後,不僅漸入佳境,更是「補回」上半年所缺少的,可見上帝的手確實在當中

 

林明宏牧師看見所牧養的台南美好教會中,會友心中有平安、做事不慌亂且有次序,在動盪的環境中行出好見證,且教會的奉獻亦無短缺。

 

從國度性觀點,今年下半年的楊道諾牧師特會,共80多間台南市的教會參與,且更多教會願意後續推動「復興禱告小組RPG」,明顯感受到屬靈氛圍改變。「我當牧師30幾年,這次真的很特別,跨宗派教會在『耶穌基督、禱告』這件事上真正合一了!這是今年底神給台南最大的祝福!」

 

對於明年,林明宏牧師領受「3倍的成長和祝福」,相信明年上帝會給「願意相信的人」很不一樣的祝福,盼望神讓每一位弟兄姊妹經歷翻轉的恩典!


以上4位牧師提出的2020關鍵字:「壇」、「餘」、「靜」和「轉」,哪一個字最令您心有戚戚焉呢?今年對您而言,關鍵字又是什麼呢?不論過去一年如何,讓我們繼續跟隨耶穌基督,迎向充滿盼望的2021年,因為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相關閱讀》

信仰版2020年度關鍵字》 展現基督視野,帶您超越世界觀點!(下)

 

精選要聞》

你隱藏的罪,其實會傷害別人

迎接2021的七個反思

嘿!少在那邊假裝沒事好嗎? 柳子駿牧師:沒有十字架的人生,只剩「修圖」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