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套書發表會現場,左一為投入翻譯報告的宣教師甘露絲。      (攝影/記者林純如)

一百多年前,加拿大籍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選在還沒有宣教士的北台灣服事,其事蹟至今仍被後世傳頌,台灣長老教會總會發行《北台灣宣教報告-馬偕在北台灣之紀事》套書,首度問世的史料,從中窺見馬偕的服事心路歷程,以及當年北台灣的民間概況及台加民間關係。

《北台灣宣教報告-馬偕在北台灣之紀事》套書封面。      (圖片提供/台灣長老教會總會)

書中從1868年的紀錄開始,馬偕徵求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同意,表達前往遠東地區宣教的意願,陸續抵達香港、廣州、汕頭,並於1872年登陸淡水,在繁忙的服事之餘,馬偕仍不間斷的撰寫工作記錄,以書信報告寄回總會。

馬偕詳細記錄走訪村莊,深入原住民部落所見之事,及開設西式學堂和首創北台灣女性教育的過程,反映19世紀末北台灣的醫療、教育、地理、文化民情及宗教概況,同時從他與總會的書信往來,也能找尋當時加拿大與台灣民間關係的脈絡。

這些馬偕工作報告,以5卷微縮影膠卷保存在加拿大聯合長老教會史料中心,直到2009年淡江中學校長姚聰榮前往參訪時,才意外發現文件的存在,經過半年時間轉檔,輸出7000份的手寫書信報告。2010年3月開始,在台灣服事的加拿大籍宣教師甘露絲(Louise Gamble)女士投入翻譯。

馬偕的工作報告手寫稿。      (圖片提供/台灣長老教會總會)

除了手寫稿的文字辨識之外,馬偕以台語語詞書寫,還有提及地方上的舊地名,都是需要考究和查證的,甘露絲笑稱翻譯的工作「第一天很簡單,第二天變得困難,第三天就更難了!」

儘管歷經翻譯的困難,甘露絲仍甘之如飴,對於馬偕奉獻的種種事蹟相當感動,她尤其肯定馬偕對原住民的付出,馬偕將各個族群聚在一起,讓他們一起工作,打破族群隔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