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二屆CKFF全球基督教國度影展昨(18)日在台北舉辦,多位基督徒影視從業人員出席表達支持。湯志偉(左上圖左二,入圍本屆最佳男演員)、唐琪(左三)為此次入圍最佳劇情片《暖陽下的愛》的主要演員,編劇出身的岳清清導演(右二)也因本片入圍最佳編劇。基督徒導演洪成昌(左下圖左一)則因微電影《實習費》入圍本屆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帶著劇組演員共襄盛舉。(圖/記者都希基路)

2020年第二屆CKFF「全球基督教國度影展」(Christ's Kingdom Film Festival,又稱「金燈臺國際影展」)頒獎典禮,昨(18)日在南港中信雅悅會館舉辦,多位貴賓及基督徒影視從業人員參與,此次共有600多件參賽作品角逐11項獎項。今年影展規模大幅提升,吸引多家網路媒體前來報導,讓人看到上帝正在擴張基督徒在影視音產業的影響力。

經歷「倍增」的祝福

主辦單位「大衛異象電影工作者協會」理事長陳逵衛受訪表示,今年影展有多位「天使」贊助,上帝帶領CKFF經歷「倍增」的祝福包括從台北復興堂300人會堂(去年影展頒獎典禮場地)到今年南港中信雅悅會館600人場館、去年參賽件數200多件到今年參賽件數400多件,都讓人看到神豐富的恩典

 

今年評審團也邀請到多位專業的影視從業人員擔任評審,如台北影業總經理胡仲光(金馬執委會委員)、獲第28屆金馬獎最佳原作劇本獎及第49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的楊順清導演、靖天傳媒集團執行長林忠志、台灣KOL&KOC育成始祖張楷文(紅豆餅網紅媒合平台創辦人)、知名電影美術指導楊傳信、創映影視江秉承總經理、玉演社群媒體創辦人石明玉,影展專業度獲得很大的提升。

 

陳逵衛感恩地說,今年評審團及頒獎場地的規格都有極大的躍升,本來以為要到第十屆才能有這樣的進展,沒想到第二屆上帝就給他們這麼好的場地及資源,這樣「突破性」的發展,「靠人是絕對做不到的,只有上帝能做!」

第二屆CKFF全球基督教國度影展在美輪美奐的雅悅會館台北旗艦館舉行。(圖/記者都希基路)

加拿大GIC商人銀行合夥人白崇亮(右二),基督徒藝人劉畊宏(右一)頒發「最佳劇情片」給「牛奶不過期」製作團隊。(圖/記者都希基路)

中宣基金會董事長呂代豪牧師(右一),普世豐盛生命協會秘書長莊澤豐(右二)頒發「最佳紀錄片」給「庸有」製作團隊。(圖/記者都希基路)

入圍及得獎作品偏年輕化

此次入選及獲獎作品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年輕」,最佳劇情片「牛奶不過期」(銘傳廣電)、最佳紀錄片「庸有」(基督學院大傳系)都是學生作品;最佳導演唐雅君(牛奶不過期,銘傳廣電)、最佳攝影李亞軒(牛奶不過期,銘傳廣電)、最佳剪輯曹路陽(赤徒雄飛,基督學院大傳系)、最佳男演員陳彥嘉(無人之境)、最佳女演員辜俞甄(牛奶不過期)等,都是年輕人。尤其最佳女演員得主辜俞甄,以18歲的姿態卻演出60歲患阿茲海默症阿嬤的內心世界,令評審激賞

 

CKFF影展執行長黃頌揚表示,他們發現年輕世代的創作美學、技術、數位化的影視操作,都有非常前衛、新銳的手法,從入圍名單就可發現,年輕人整體創作的規格、質量就已達到很好的水準。其中,此次競爭激烈的最佳紀錄片「庸有」,遠到菲律賓拍攝在垃圾山生活的小人物故事,還碰到疫情爆發被隔離2個月、班機被取消回不來等種種困難,但拍出感動人心的作品,在CKFF學生影展競賽中就獲「最佳紀錄片」,到了專業場依然打敗全球參賽者獲得殊榮,可見年輕人的創作力不容小覷。目前「庸有」已到10幾間教會巡迴放映,獲熱烈回響。

本屆獨立評審團主席、玉演社群媒體創辦人石明玉(左一),台灣電視劇製作產業總會會長林錫輝(右一)頒發「最佳女演員」給辜俞甄。(圖/記者都希基路)

GAC全球天使資本創辦人、本屆影展執行副主席吳文芳董事長(右一),本屆專業評審團主席、靖天傳媒集團執行長林忠志(左一)頒發「最佳導演獎」給唐雅君。(圖/記者都希基路)

台北影業總經理胡仲光(右一)頒發「評審團特別獎」給「無人之境」製作團隊。左一為本屆最佳男演員得主陳彥嘉。(圖/記者都希基路)

企業家加入支持,鼓勵神國人才

GAC全球天使資本創辦人、本屆CKFF國度影展執行副主席吳文芳董事長受訪表示,影視音產業是一個國家重要的戰略產業,媒體本身具有的「行銷」、「傳播」特質,不管是國家或企業想要建立品牌都需要使用媒體去散播,帶動觀光、文創等經濟效益。過去台灣曾是亞洲四小龍,音樂、電視、電影產業在亞洲風光一時,近年全球市場改變、韓流崛起,台灣影視音產業更需升級因應國際競爭及數位趨勢,因此大力支持CKFF國度影展,鼓勵有理想的優秀影音創作者

 

長年推動戲劇佈道的救世傳播協會及基督教論壇報董事長洪善群受訪表示,早期他參加林治平老師、張曉風老師的藝術團契,79、80年拍福音電影《兩兄弟》、85年拍《紅綠燈》,也在華視製作連續劇《今生無悔》,用戲劇走進人群。前幾年為了鼓勵福音微電影創作,共同創辦「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此次參加CKFF國度影展盛會,看到蓬勃生發的創作才華,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年輕基督徒創作者被興起,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CKFF2020疫口同聲音樂大賽前十強隊伍也在頒獎典禮上表演,並由觀眾當場票選,音樂大賽評審主席、基督徒音樂人邰正宵頒發最受觀眾歡迎前三名:The King's Band(左上)、林奕廷和李聖雅(右上)、林信宏(左下)。右下圖為入圍前十強的譚力詩。(圖/記者都希基路)

CKFF影展執行長黃頌揚(後排右四)、大衛異象電影工作者協會理事長陳逵衛(後排右二)與7位專業評審合照。(圖/CKFF FB粉專

今年影展規模大幅提升,吸引多家網路媒體前來報導。圖為CKFF影展執行長黃頌揚接受媒體採訪。此次得獎影片將在「靖天映畫台」播出,詳情請至CKFF FB粉專。(圖/CKFF FB粉專

神在擴張基督徒的影響力!

CKFF影展執行長黃頌揚則表示,今年教會福音機構的參賽件數仍是最大宗,但純粹教會單位的件數減少,可能是因應疫情、教會影音同工須支援線上直播等事工,減少影音創作量。而福音宣教機構的件數卻大幅增加,顯示因疫情看到宣教的使命及呼召,更加投入作品的創作

 

另外一個趨勢則是,個人(包括基督徒、非基督徒)、非基督教團體(但拍攝主題符合基督人文關懷主旨)的投件數量增加,這表示CKFF影展逐漸受到教會外創作者的認可及注意。黃頌揚指出,未來影展將持續走向公正、超然的立場,專業的評審制度,成為全球性、國度性的基督教專業影展,讓基督精神以更精緻、更有創意、更撼動人的方式影響這個世界。

所有得獎者與頒獎人大合照。(圖/記者都希基路)

 

【2020年CKFF第二屆國度影展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牛奶不過期(銘傳廣電)

【最佳紀錄片】庸有(基督學院大傳系)

【最佳福音創新】MARIO CROSS(YesHEis Indonesia)

【最佳動畫片】破碎的心(YesHEisLatin American)

【最佳導演獎】唐雅君(牛奶不過期)

【最佳攝影獎】李亞軒(牛奶不過期)

【最佳剪輯獎】曹路陽(赤徒雄飛)

【最佳編劇獎】奔向愛的樂章(CGNTV韓國)

【最佳燈光獎】邱嘉鑫(無人之境)

【最佳男演員】陳彥嘉(無人之境)

【最佳女演員】辜俞甄(牛奶不過期)

【評審團特別獎(大會特別追加)】無人之境

 

精選要聞》

 你隱藏的罪,其實會傷害別人

迎接2021的七個反思

嘿!少在那邊假裝沒事好嗎? 柳子駿牧師:沒有十字架的人生,只剩「修圖」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