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編輯部製圖)

此篇為「信仰版2020年度關鍵字」下篇,上一篇我們談到「壇」、「餘」、「靜」和「轉」字,這次我們將以不同的角度、超越宗派,專訪五位牧者與領袖,請他們分享今年最有感動的「年度關鍵字」!

本專題記述順序,按受訪者命名的關鍵字筆劃,由多至少: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牧師,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王茂彩執行長,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牧師,天主教光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程若石神父,天主教台北教區秘書長羅際元神父。

劉群茂牧師分享的年度關鍵字為「驚」。(圖/士林靈糧堂臉書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牧師—【驚】

劉群茂牧師選擇「驚」為2020年度關鍵字,主要有三個涵義:

1.「驚」嚇:年初新冠疫情來襲,整個世界風雲變色。

2.「驚」訝:台灣防疫有成,不僅通過疫情考驗,而且有愈來愈好的趨勢。

3.「驚」喜:上帝把壞球變為好球,因為疫情台灣反而重新躍上世界舞台,經濟成長(2020年)名列前茅。

 

對基督徒來說,「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因此我們根本毋需在意環境,只要專心愛上帝,就算環境充滿疫情的壞消息,上帝還是可以把我們分別出來,將咒詛變祝福、壞球變好球。

 

在全世界疫情肆虐的時候,台灣卻蒙神保守仍能舉辦特會,並透過國際禱告學院楊道諾牧師興起禱告復興小組運動,帶來新的禱告渴望及浪潮,預備台灣教會進入新階段。而今年台灣教會也頭一遭碰到「不能(實體)聚會」的狀況,對教會是很大的衝擊,卻因此打開教會發展網路事工的契機,也藉機進行體質重整,對教會是很大的祝福及提升。

 

就如同使徒行傳所記載,基督徒因逼迫而分散到各地,福音卻也藉此在各地傳開。由此可知,「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王茂彩執行長分享的年度關鍵字為「禱」。(圖/王茂彩執行長 提供)

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王茂彩執行長—【禱】

「今年在禱告時特別思想,2020是死傷這麼嚴重的一年,讓我們看見人無法掌控自己的壽命,唯有在上帝手中。我們要降服在全能慈愛真神的面前!」讀經會執行長王茂彩提到,如今全世界的基督徒正興起,不分國家、不分宗派、不分血緣,齊心為著疫情等國際動盪頻繁禱告,因此以「禱」字為今年命名。

 

讀經會每天早晨都會用詩篇91篇來禱告,其中5-7節提到:「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雖然疫情看似是一場可怕的挑戰和咒詛,但是仰望神的人,仍能看見神的恩典在其中。

 

她分享今年的美好見證。家中兩個孩子自大學起便離家,到海外求學發展,以往每年只能見上10天,至多兩周,平時也只能靠視訊通話時聯繫、築家庭祭壇;沒想到因著疫情影響,兩個孩子可以回國,如今一家四口長期居住在台灣,這是過去想都想不到的精心時刻,「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神必定會賜給我們平安,因祂永不誤事!」

黃祈翰牧師分享的年度關鍵字為「勝」。(圖/記者張嘉慧)

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牧師—【勝】

「在末世到處有瘟疫、戰爭、地震、飢荒,及各樣災難,但是神的心意是,在末世要訓練出一批『得勝者』,因為我們的耶穌已經勝了這個世界。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理事長、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表示,今年雖是動盪不安、人心惶惶的一年,但對基督徒而言,應該要有一個信心—我們都要成為末世的「得勝者,我們也「足能得勝(overcome因此選出「勝字。

 

《聖經》啟示錄談到,在末後世代,基督徒要成為得勝者。平鎮浸信會時常傳講及宣告「基督徒足能得勝」的主題信息,神蹟奇事也證實其所傳的道,「我們看到很多的『得勝』在當中。」

 

「在震動的世界裡,我們裡面應該要存有不能被震動神的國。」該教會明(2021)年已領受「豐收」主題,因著抓住神話語的應許,黃祈翰牧師相信、並祝福全地的教會都進入豐收。

 

「我相信世界越動盪,教會將會越興旺。有句話說,教會若不發光,世界便沒有光,在疫情、兩岸(關係)等世界動盪裡,都是世界沒有光;但當教會起來發光,耶穌就會成為現代人的希望。」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示錄3:21

程若石神父分享的年度關鍵字為「活」。(圖/程若石神父 提供)

天主教光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程若石神父—【活】

「經過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我選出關鍵字『活』。因為全球2020年甚為動盪不安,但回顧一年,我們仍然活著,而且即將邁進2021,這不是很值得感恩嗎!這『活』字,說的不僅是我們的生命還在繼續,更是上主仍然在我們裡面活著!上主是永遠不休息的神,祂的永活,是來年我們的仰望。」

 

天主教光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程若石神父,接著以聖經裡的人物為比喻,說道:「約伯一生敬畏神,但卻在人生最承平、最富足的時候,遭遇大患難。在人生中的低谷中,失去了一切所有財產,兒女也死於意外,還被朋友視為,一定是因為犯了罪,得罪神,所以落入在這樣的境地裡。」但是最後故事的結局,約伯在患難中堅立,仍然再次歷經了神的昌盛。

 

「2020年,全球人類共同經歷了『疫』,這疫,就像是約伯所經歷的大患難,但疫也並非全然是壞事,要看到苦難中的祝福,就是疫中有『益』。那『益』,就是人經歷磨難,才真正懂得背起十字架,真正了解十字架的意義。它是能使我們的生命更加堅強的道路,是生命的轉機。從這個角度看,『疫』並不是全然負面的。」

羅際元神父分享的年度關鍵字為「安」。(圖/羅際元神父 提供)

天主教台北教區秘書長羅際元神父—【安】

「經過2020年疫情肆虐蔓延,全球人類被『疫』字深刻影響,這是無法否定的事實。『疫』字,帶來負面影響最甚的,除了影響人類健康以外,也讓人心受損。人人不安、害怕,甚至感到被困住,無法做出更長遠的決定。在國外甚至有多人裹足不前,不敢找工作。在這樣的大環境前提下,我特別想提出『安』這個字。」

 

安,代表「平安」,是疫情爆發後人心最迫切需要的。羅際元神父表示:「可以從自己做起。問問自己,2020年一整年,我生活中有哪些事情的次序亂了嗎 ?是我的工作嗎?經濟嗎?人際關係嗎?與家人的相處出問題了嗎…要先整理好自己,因為只有安頓了自己,先讓自己平安,才能由內而外,將平安釋放到他人身上,祝福他人。

 

羅際元神父最後也以「安」字,為讀者帶來祝禱:「祈求上主,我們的神,幫助我們面對現實。疫情雖然讓我們裹足不前,未來的生活也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但求上主給我們恩典,在曲折的人生道路中,我們還有上主的道路可以相信。它能帶給我們自己,以及周遭人平安與祝福。」


以上是五位牧者與領袖所提出的年度關鍵字:「驚」、「禱」、「勝」、「活」和「安」,給了我們許多啟發和安慰。如同神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身為祂的兒女,我們在亂世中多了一份平安,在懼怕中多了一份剛強,在絕望中多了一份盼望。

 

不論對您而言,2020是不是個美好的一年,相信只要凡事信靠主,必定能在年末畫下完美的句點,滿懷盼望、迎接嶄新的2021年!

 

精選要聞》

信仰2020年度關鍵字》 展現基督視野,帶您超越世界觀點!(上

眾星領6400人「回家」、聽見神聲音 宋達民牧師:不論出什麼問題,神都可以解決

耶穌降生的21個問題,你能答對多少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