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牧師。(圖/台北真道教會臉書)

無論是在職場、學校或社會新聞,每當遇到或看見「壞人有好報」的事情,總是令人感到氣憤。廖文華牧師提醒,我們的眼光需要藉著神的話語被改變和更新,如此一來,不只讓等候的過程變得喜樂、有意義,而且必得見神實現祂的應許!

在這多變的時代,人們常對許多的人、事、物感到不滿,甚至是厭倦。詩篇37篇的詩人也曾在面對各種不公不義中,產生憤怒,但從中卻能不斷看見詩人如何學習改變其眼光。

 

廖文華牧師透過詩篇37:1-11,提出四個基督徒需要改變的眼光:

一、改變我看「結局」的眼光

在學生時期,團體報告的組員沒有付出,卻得到相同的成績;又或是在職場中,阿諛奉承的人常把責任推給他人,最後卻獲得升遷......這些事情總是讓人們感到忿忿不平。

 

廖文華牧師分享,很多時候基督徒會因著那些惡人、不認識神的人而生氣,是因爲對他們擁有看似美好的結局產生嫉妒(詩篇37:1)。但正如詩篇37:2所記,「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可見這些成功都是短暫的,所以,我們要學習用更長遠的眼光來看待結局。

 

詩篇37:9-11記載,「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唯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這段經文闡述,惡人的結局是被剪除、枯乾、歸爲無有;相反地,謙卑人的結局則會承受祝福和平安。

 

因此,基督徒看結局的眼光不要只看現在,要看未來;不要只看這一代,要看下一代;不要只看今生,要看永恆。

 

二、改變我看「追求」的眼光

人們追求成就或東西的方法,常能顯出内心最真實的信念和價值觀,並説明一個人的爲人如何。廖文華牧師說,「人往往關切或追求的是,要成就什麽事(to do)或擁有什麽東西(to have),但其實更重要的是成爲什麽樣的人(to be)。因爲任何的成就和東西都會過去,所以我們追求的眼光要不一樣,要成爲合神心意的人。」

 

詩篇37:3-5所説的,看似非常違反人的直覺和本性。人的本性是努力抓住、達到「心裡所求的」的事情,但聖經卻説「依靠耶和華而行善」、「以他的信實為糧」、「以耶和華爲樂」、「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這裡所提的事情都和神有關,因此基督徒追求事情的眼光應當與世人不一樣,要成爲一個屬神、以神爲中心的人。

 

三、改變我看「應許」的眼光

詩篇37:9,11記載,「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唯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這兩段經文都提到,神給基督徒的應許是承受地土。在聖經中,有許多豐盛的應許,但若沒有每天讀經的生活,就會錯過神寶貴的應許。

 

詩篇37篇提到,有5種人必承受土地:

1.等候耶和華的人 (詩篇37:5)

2.謙卑人 (詩篇37:11)

3.蒙耶和華賜福的人 (詩篇37:22)

4.義人 (詩篇37:29)

5.遵守祂道的人 (詩篇37:34)

 

土地的有限和稀有,使其價值在時間累積之下越來越高。不過,土地不僅具有極高的價值,也可以世代傳承;更特別的是,土地可以承載夢想,讓許多的想象得以實現。因此承受土地是神給基督徒極大的應許。

 

廖文華牧師提到,「承受」的英文inherit,意思是「繼承」,而繼承是不用花錢和付代價的,因爲那是恩典。兒女能夠繼承,是因爲父母已經為兒女付出努力和代價了;正如基督徒從神所領受的一切,都是天父的恩典,也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神的兒女付上了代價。

 

四、改變我們看「等候」的眼光

等候的過程總是令人覺得無聊,好像只能被動和消極地等待事情發生。不過,廖文華牧師分享,「等候」的希伯來文Chuwl其實和被動、消極、無聊天差地遠。其意思是:

 

1.跳舞、旋轉(喜樂的、興奮的期待)

聖經中的等候是充滿喜樂和期待的等候!爲什麽等候不是無聊,而是喜樂?羅馬書15:13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可見關鍵就在盼望!盼望會將等候的過程變得不一樣,因爲從神而來的盼望,會使我們的心裡充滿平安和喜樂。

 

2.投入的、全力的

等候的過程並不是消極的,而是需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在其中。就如跳舞的時候,腦袋不能放空,需要全神貫注地將每一個舞步記起來和跳出來。

 

3.生產(會有成果的)

在生產的時候,雖然過程需要時間,但最終一定會有成果;就好像一個孕婦進入產房,最後會生出可愛的寶寶。雅各書5:7提到,「……看哪,農夫等待著地裡寶貴的出產,為它忍耐,直到獲得秋霖春雨。」農夫的等候不是什麽都不做,而是仍然全心全意地投入在耕耘中,並帶著喜樂的心盼望豐收。

 

4.專注,沒有其他讓我們分心的焦點

就如在分娩的過程中,媽媽的焦點就是要將孩子生出來,不會想著其他的人、事、物。等候神的過程也是如此,是單單地專注在神的旨意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