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或許是第一部電視作品就得到金鐘獎,劉議鴻的第一個事業階段相當順利。

從我24歲成為專業導演至今已超過21年,回首這段導演生涯似乎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7年是為了生存、生活而拍片,只要有人邀請有錢賺,甚麼片子都拍,從戲劇、MV、紀錄片到廣告,有些公司喜歡找我幫他們拍片,可能是因為我拍片精準、手法新、有效率,也可能是因為我的第一部電視作品《我的童年我的歌》就獲得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獎。

從快手導演轉型到有理想的導演可能是我的第二個7年,1997年我成立電影公司,想要拍較有理想性的電影,為的是滿足自己的創作慾以及少年時代就滿懷的電影夢。靠著幫電視台製作連續劇的收入來拍電影,這個時期我們拍了一部很另類的電影《外星人台灣現形記》,另外較具代表性的執導作品是《嫁粧一牛車》和《愛殺17》。

其實尋求真理一直是我內心的渴慕,甚至是創作的真實動機,不認識上帝以前,我曾花很長的時間藉著佛教的禪修試圖找到生命的真理,直到2004年在事業跌到谷底時,應好消息電視台之邀拍攝《認識耶穌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系列影片,短時間內接觸30多位生命有美好見證的人,好像密集班一樣,神不斷透過這些人的生命對我說話。

為了將系列影片拍好,我認真進教會「體驗」,每天勤讀《聖經》,後來越讀越著迷,最後在三個月內把它讀完。2004年10月發生一件有趣的事,那時我的進階禪七班通過資格審核,通知我上山,但我卻去教會受洗了,從此不再上山打禪。

人遇見了上帝,看見天開了,豁然開朗,不需要無止盡繼續在地上爬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等人如熱鐵烙慣了般,禁戒…」,神憐憫我,藉由這些話和約伯記將頑劣的我敲醒,記得那時讀到約伯記,大笑大哭了三天無法抑止。

信主以後,我認真尋求神要我和我的電影公司該做甚麼。或許是神賜的感動,我們看見影音在這個世代的影響力,決定將影音當成宣揚基督救恩與真理的工具。

這就是第三個階段,我們拍攝《祈禱》詩歌音樂劇,幫天使心家族製作一系列音樂電影。2007年我們拍攝一部以《聖經》真理為根基,探討同性戀者回轉的電影,這部片引起很大的爭議,之後似乎被神硬生生揪出這個混亂的戰場。往後的3年,與祂同關鎖,我們住在海邊,甚麼也不能做,其中還一度靠著回收工作養生。如今回想起來,那幾年卻是我們和神最親近的日子,充滿感恩。

劉議鴻率領的電影團隊,進入校園拍攝影集《飛奔來愛你》。      (照片提供/多寶樂電影工作室)

2010年底,關渡基督書院開放我們電影公司進駐,這可能是校園開放電影團隊進入的先例。原本是為了籌拍下一部電影《天天是一個天》,後來在那裡參與實際教學和學生深入接觸,我們內心有一個負擔,要拍攝一齣《聖經》教導的品格教育校園青春劇,在內心急迫的催逼下,憑著信心,終於2011年底開拍《飛奔來愛你》。

這部影集探討年輕人成長的際遇與面對的挑戰和試探,每集有清楚的主題,包括虛榮、忌妒、論斷、誠實、勇氣、憐憫等,希望透過這系列影集,讓新世代看見真理的價值,不要隨俗,要認識真善美,另外也要讓還不認識神的人知道,耶穌基督是人生唯一的答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