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英國在職宣教士趙綺芳說到:向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的學生傳揚基督的愛,是我最大的喜樂。右圖:倫敦封城期間,不能聚會,改為線上服事,趙綺芳與泰山幸福教會的會友線上為姊妹禱告。(圖/趙綺芳 提供)

自英國發現COVID-19變種病毒株,高傳染力引起當地人民的恐慌,目前有超過40國對英國下達交通禁令。泰山幸福教會趙曉音牧師的姐姐趙綺芳,為英國在職宣教士,自2018年在英國羅漢普敦大學擔任教師。她感謝神的看顧,使其在疫情爆發前回台。對於當地福音工作,她說到,疫情嚴峻時刻更是要積極傳福音,「神是做新事的神,神要救這個人,不管你用什麼方法,反正就是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情!」

圖為適逢中秋節,英國在職宣教士趙綺芳在租來的居所中準備愛宴招待學生。(圖/趙綺芳 提供)

因神保守,避開英國疫情風波

英國倫敦在上週日(20日)升級至封城等級第四級,估計有30萬民眾趕在封城令前,藉鐵路、公路逃離倫敦。對此,台灣也祭出應對措施,自本月(12)23日零時起,倫敦飛返台北的客機航班數將減半,本週先由華航直飛,長榮取消,後續由民航局協調華航、長榮輪流派飛;自英國入境旅客及過去14天有英國旅遊史者,入境後送集中檢疫場所14天,檢疫期滿前進行採檢。

 

趙綺芳為泰山幸福教會在職宣教士,自2018年在英國羅漢普敦大學擔任教師,向學生及當地華人傳福音。今年中,英國疫情狀況一度減輕,人民也因此也些鬆懈,未料進入秋冬季節,又掀起新一波疫情高峰。

 

原先她預計12月中學期結束後,16日搭機返台放聖誕長假、與家人團聚。但為配合英國政府政策,學校在疫情爆發後就禁止教職員海外旅行,因此她無法離校返家,於是她想盡辦法向校方提出許多證據及數據,期望能說服主管使其放假回台,也將此放入禱告中。

 

沒想到,學校在8日後全面改為線上課程,主管同意她返台休假並做研究。因此,她選在9日搭機回台,也配合台灣制定的秋冬防疫專案,登機前3日內做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檢驗。

 

回顧這段回家路程,她感謝說到:「我只能說這是神的恩典!」神保守她一路平安,不但能夠提早返台,更避開此次新一波疫情風波。當她回到台灣後,才得知英國因變種病毒株,造成全國人民恐慌。回台後,她仍繼續透過網路視訊與留在英國的學生們,一同為著英國禱告。

 

今年3月英國疫情嚴峻之時,趙綺芳前往安養中心轉贈台灣與大陸基督徒奉獻的口罩。(圖/趙綺芳 提供)

把握疫情時刻,用網路得著靈魂

自今年(2020)1月疫情爆發時,起先只有英國華人出門都戴起口罩,而當時因大陸疫情嚴重,大家為要替在大陸親人買口罩,導致那時口罩一片難求。趙綺芳透過台灣的家人、弟兄姊妹的幫助,拿到醫療口罩、布口罩,也將資源分享給當地華人。在英國當地進入封城狀態後,國內外出境受限制,許多熱門觀光景點頓時變得冷清,公共場所不可有集會行動。為了抑制疫情繼續散播,當時英國政府限制人民不可自行到醫院檢測,要先打電話到國民健康局,由他們來評估是否須送醫。

 

在行動受限的狀況下,這對福音事工產生極大影響,但卻不成為她傳福音的阻礙,「在疫情開始衝擊英國時,我是用網路跟學生傳福音……」

 

她分享,當時有位學生感染新冠病毒,但無法第一時間到醫院檢測是否確診,只好獨自在宿舍過隔離生活。她每天與學生視訊,關心其生活狀況,也將自身所拿到的資源、食物,請同學轉交給對方。

 

看著年紀輕輕的學生,咳嗽嚴重,睡覺無法呼吸到空氣,必須打開窗、坐在窗邊才能吸到空氣,她內心感到非常焦急,但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透過視訊關心學生身體,並帶著她一同禱告。「我沒辦法接觸她,只能隔著網路幫她禱告,網路有個好處就是,打開螢幕就進到對方的房間,不怕傳染。」

 

折騰約一個月後,學生終可到醫院就診、確診罹患新冠肺炎,並得到治療,最終才得以康復。這位學生也因著經歷這段不容易的過程,願意決志信主、讀經認識神。其後,趙曉音牧師透過網路直播,為這位學生施洗。

 

「我覺得如果沒有這個過程,我也會失去信心,因為看到環境險惡,很難有信心、盼望。我們沒有預料到神怎麼做事,但是神很奇妙,沒想到在疫情期間會用這個方式伸出祂的手,找回得救的靈魂。神才是真正超前部署的所有事情!」

 

她感謝神,雖然疫情影響福音工作的推行,但卻在這時看見人心的需要。每當與學生相處、線上視訊時,她就把握能夠為他們祝福禱告的機會,反倒看見神的奇妙作為,也激勵自身要持續委身於神的福音工作,將平安傳給失去盼望和信心的人。

 

英國政府早在11月底實施中度封城,期盼能夠在聖誕節期前夕,控制疫情狀況,讓大眾能夠享受聖誕節期、活絡商業貿易,但未料卻又再度爆發疫情。她說到,內心仍掛念在英國的學生,不僅只是透過禱告為學生和英國守望,也利用在台的時間,不斷讀經、禱告來與神對焦,明白神的心意,來為回英國工作準備,領更多人認識這位真神。

 

眾人對於疫情抱持悲觀心態,趙綺芳也坦言自身也會受到影響,但仍堅信,這時正是要將福音傳入人心的時刻,且更是要傳給非基督教國家的學生,讓福音影響萬國萬民。面對未來,她說到,「我其實是完全不擔心,相信該回去時,神也會像我回台灣時,幫我準備好,平平安安回去,繼續傳福音!」

 

精選要聞》

覺得2020年毀了?專注這10件事為今年畫下美好句點

召會關鍵領袖、美國水流職事站余潔麟弟兄安息主懷 不因疾病退卻,一生竭力奔跑

為何壞人有好報? 廖文華牧師:改變4種眼光,5種人必承受地土!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