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林秉賢的右手臂有「主擁抱小孩」的刺青圖案;(右圖)林秉賢參與約旦弱勢學童教育的支持計畫。(圖/林秉賢 提供)

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林秉賢從過去養尊處優的醫師世家中長大,卻因長輩們的錯誤決策,驟使家道中落、房子被抵押,甚至需靠打工支撐家計。他怨恨過、迷失過,卻也再次經歷神的恩典,如同聖經中流浪多時、許久未歸的小兒子,終於回到天父身邊。如今,他用「聖經刺青」扭轉世人對刺青的刻板印象,呼籲人習慣以「外表」定義價值,但神是看「內心」。

敬虔基督化家庭、醫師世家的變奏曲

林秉賢出生於養尊處優的醫師世家,是第三代基督徒。他的爺爺過去前往日本受教育時,因而接觸福音受洗,待學成歸國後,爺爺一面當醫生,一面努力集資、籌建大甲長老教會。

 

在林秉賢的爺爺薰陶及栽培下,父親和伯叔也成為優秀醫生及敬虔基督徒,當時家中環境十分優渥,聲望及地位也受人敬重,時常奉獻經費提供教會使用。

林秉賢幼年時期的全家福合影。(圖/林秉賢 提供)

年幼時,林秉賢覺得自己跟別人很「不一樣」,別人假日都可以放假,自己還要到主日學上課。起初感到十分不平,但後來發現,在教會裡大家會一起聚會、禱告、敬拜,是個充滿溫暖和愛的地方,讓他很享受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年聖誕節,眾人會齊聚一堂歡慶佳節,總會收到教會發放的「聖誕糕」。

 

然而,原本人人稱羨的醫師世家,以及敬虔的三代基督化家庭,在林秉賢的父親棄醫從商後,開始變了調。自從父親繼承爺爺豐渥家產之後,便開始追尋世界上的價值,開名車、迷失在世俗裡,最後經商失敗破產,為家中帶來一連串災難。

 

父母為經濟爭吵失和,開始遠離神,最終以離婚收場,父親也因迷失在世界裡,失去回到教會的勇氣,最後罹癌離世。

林秉賢與妻子合影。(圖/林秉賢 提供)

自我放逐歲月,神仍在燈火闌珊處

而經歷這段家道驟變的悲苦歲月時,林秉賢還只是個中學生。從以前不愁吃穿、豐盛有餘的敬虔基督家庭,短時間內跌落谷底:家中房子被抵押,學費付不出來,得靠自己打工賺錢的窘境。

 

林秉賢始終無法諒解,為何父母因看重錢而反目成仇,也傷害了許多關係。

 

於是,他獨自與奶奶同住,並在那段叛逆的歲月裡,開始自我放逐,結交所謂「同病相憐」的壞朋友。他的心中一直有好多疑問和不理解:為何這世上有這麼多孩子,必須經歷家庭破碎帶來的傷害?

 

在那段時間裡,連奶奶的愛也無法喚回他。

 

即便如此,神的愛未曾離開過。每當林秉賢心裡又浮現許多疑問時,腦海總會浮現兒時在教會的場景、眾人溫暖的陪伴與愛,甚至會回想「至好的朋友就是上帝」、「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認識主耶穌」的詩歌旋律!他開始回應上帝的聲音,學習閱讀《聖經》,從神的話語中解決疑惑,更深地認識信仰。

 

以基督的心為心,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身為經歷過「家庭破碎」的過來人,林秉賢開始去思考,如何幫助和他有相同境遇的青少年,他認為,每一個在社會被邊緣化的孩子,都需要被了解和救贖。

 

在他從高雄醫學院畢業後,毅然決然轉讀社工系研究所,為要實踐《聖經》教導的「有行動的信心」,以自身成長經驗和社工專業裝備,勇敢回應神的呼召,去幫助孤兒、寡婦、貧窮和被排擠的弱勢族群。

 

後來,林秉賢成為「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博士,現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國際發展部主任、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並有許多國際社會工作學術及訓練的認證。

 

他去過許多國家,包括緬甸、寮國、蒙古國、約旦、南非、土耳其、越南、史瓦帝尼王國、菲律賓、秘魯、吉爾吉斯、哈薩克,亦包含英、美、韓、日、加拿大等等,無論是先進國家或是落後地帶,依然秉持著服事弱勢兒童的心。

林秉賢一家四口合影。(圖/林秉賢 提供)

困境時回到原點,靠主得勝

服事時總會面臨許多困境和挑戰,林秉賢老師感性分享:「我時常禱告、靜下心來,再次感受上帝對我最初的愛。」每當他幫助弱勢兒童時,心中總會浮現以賽亞書54:10經文:「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他始終堅信:「神的安排比我們都要好。

 

因神幸福,成為別人祝福

如今婚姻美滿、擁有一雙可愛兒女的他,也在愛裡與母親修復關係,母子同住,並感謝神一路上的恩典。

 

幸福之餘,他也時常許多需要「高關懷的孩子」,這些孩子也許被家庭和學校忽視,各方面不被肯定,期望藉著刺青尋求自信及被認同感,卻反而吸引更多與其有相同背景的朋友,在負向的循環裡走不出來。

 

於是林秉賢突發奇想,以身作則,為顛覆傳統對刺青的舊有思維,他將「聖經經文」刺在身上,向世界宣告刺青也可以很正面、有意義!

(左圖)林秉賢與學生們合影;(右圖)林秉賢身上刺有箴言3:5-7經文圖樣。(圖/林秉賢 提供)

為主紋身的印記成為「行動聖經」

在他的右手臂上,刺有三個圖案:「十字架」,象徵耶穌的救贖;「耶穌抱著孩子」,出自於馬太福音19:14;「摩西」,則是盼自身成為敬虔、愛主、有耐心的領導者。

 

另一處的刺青,是出自箴言 3:5-6英文版經文「Trust in the LORD with all thine heart; and lean not unto thine own understanding. In all thy ways acknowledge him, and he shall direct thy paths.」(Proverbs 3:5-6) 林秉賢笑著回憶:「這是小時候奶奶最常用來唸我的經文!」

 

他期盼,藉著經文刺青,能夠扭轉部分大眾認為「刺青者就是壞人」的錯誤思維。其實不然,神說我們不要論斷別人,因祂是憐憫的神,看的是人的「內心」。

 

林秉賢老師提到,期盼未來能把目前在機構、台灣和國際所做的事工,也能進社區及教會,關懷每個弱勢家庭的孩子;同時,希望工作場域的所有同仁和朋友都能信主。

 

最後,林秉賢於此次專訪感恩地說:「感謝主!每個困境都有主的恩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