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義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用美聲唱出神的恩典。(圖/Andrea Bocelli Facebook)

義大利盲人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演唱過許多知名歌曲,被譽為擁有「被上帝吻過」的美聲歌手。去年聖誕季節,他與女兒一同演唱《Hallelujah》,父女的溫暖合聲為疫情肆虐的全球帶來盼望,短短幾十天影片觀看人次將近500萬。他也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提到:「感謝我的媽媽(當年)沒有墮胎,才有了今天的我!」更感謝上帝一路的保守和看顧。

「對我來說,失去信仰,就像生活在絕望之中!」安德烈.波伽利說。

 

62年前,一名女性因罹患闌尾炎而住院,當時她懷有身孕,本以為只是個簡單疾病,沒想到負責醫師竟告誡:「這個胎兒出生會有某種殘疾。」並建議她墮胎。但身為虔誠天主徒的她拒絕了這個建議,堅持將孩子生下來。果然不出所料,孩子一出世,就被醫師宣判患有先天性青光眼。

 

這名女性正是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的母親。

2020年12月14日,安德烈.波伽利與女兒演唱《Hallelujah》,在疫情期間向全球溫暖獻聲,他們的合聲感動許多人。(圖/Andrea Bocelli Youtube)

信仰,是他的無價之寶

波伽利出生於義大利托斯坎尼郊區,一個名為拉史特拉扎(La Sterza)城鎮。在他12歲時,因為一場足球比賽意外受傷,導致波伽利的雙眼完全失明。「我哭了,但只持續了一陣子。」波伽利說,他放棄各種形式的自憐,決定要對生活抱持樂觀的態度,並喜樂地向外媒分享:「小時候我就發現,音樂是我祈禱的力量!」他沒有因為看不見而影響音樂訓練,視力受損並沒有成為阻礙他向前邁進的絆腳石。

 

那時起,波伽利透過收音機的廣播,迷上歌劇的美聲和藝術表現,喜歡所有義大利的音樂劇,並開始鑽研歌唱。1980年中學畢業後,他進入義大利比薩大學(Università di Pisa)修習法律,後取得法律學位,也滿足家人對他前程似錦的期待。做了一年律師後,1987年起他開始在酒吧兼差歌唱,就此展開其音樂事業。

 

儘管安德烈再也無法看見,但他擁有美好的禮物——猶如「被上帝吻過的優美嗓音」,最終他成為世界一流的盲人男高音歌手。加拿大女歌手席琳.迪翁(Celine Dion)也曾讚譽:「如果上帝會歌唱,那祂的聲音聽起來應該就像波伽利那樣!」

 

看似風平浪靜的信仰道路,其實起初充滿波折。波伽利在還沒有認識天父之前,太快嘗到成功的滋味,他如同一些人一樣過著放蕩的生活,只為了滿足個人私慾。

 

好像站在人生的岔路上,要從名為「善良」和「邪惡」的兩條路中做出選擇,最後他禱告上帝,求神賜下夠用的智慧,幫助他完成每一個重要決定。因此,波伽利無法想像沒有信仰的生活,會是什麼模樣,如今,他成為一名虔誠的天主徒,「信仰,是我真正想要的無價之寶!」

安德烈.波伽利與女兒演唱《Hallelujah》影片。(圖/Andrea Bocelli Youtube)

父母之恩,點滴在心頭

「我欠我的父母太多了。」波伽利父親和母親對他的教育,塑造了他的堅毅性格,也是他最重要的支持者。他在接受外媒採訪時,特別感謝當年母親在臨盆前的日子,不顧醫師的告誡,堅持生下他,而父親也一路陪伴,看顧著他成長,「沒有他們當初的勇氣和信念,我今天就不會在這裡作見證。」

 

波伽利的個性與父親極為相似,兩個人的個性都頗強勢,過去時常爭吵不休。即便從未有家人反對他的音樂之路,但父親不認為他有一天會成功,因此他只能靠著自己不斷地努力。過去波伽利無法理解父親的想法,只認為自己「處處被限制」,直到他也成為了父親,才明白那是「一個父親對孩子最深的愛與擔憂」。

 

「如果可以和任何一個人說上最後一句話,我希望那個人是我的爸爸。我想謝謝他!只要能待在他身邊,看見他的微笑,對我來說就夠了。」

 

每年的聖誕節,波伽利總會回想母親當年的這段故事,他說,母親就像生下耶穌的馬利亞一樣勇敢、堅強(路加福音1:38: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因著母親當年的決定,才有了他今日的生命,他才能有機會為主作見證。

波伽利感謝父母:「沒有他們當初的勇氣和信念,我今天就不會在這裡作見證。」(圖/Andrea Bocelli Facebook)

疫情期間向全球溫暖獻唱

事實上,至目前為止,波伽利的專輯已經銷售超過9,000萬張,他不斷地擴張音樂領域的成就,包含葛萊美獎、艾美獎、奧斯卡獎、金球獎的榮耀提名,甚至曾在四位總統、三位教皇面前獻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義大利米蘭市市長特別在四月復活節時邀請波伽利演唱,在著名地標米蘭大教堂舉行「希望之歌演唱會」,表演《聖母頌》、《奇異恩典》等詩歌,並從義大利向全球直播,希望散播愛、醫治和盼望的信息。

 

波伽利說,「我相信大家一起禱告的力量,每一個人現在確實都需要這些力量。感謝有網路直播的幫助,讓我們能聚集世界各地的雙手一同為受傷的地球祝福禱告。」

 

(參考資料/Christian TodayAleteiaCNACatholic LeaderCatholic Irelan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