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2020)年羅娜教會青年也首次推出「古嚕瑪哈(回家)」聖誕市集,兩天的市集(24-25日)集合多位回鄉深耕的青年獵人、小農、文化工作者,打造最有「原」味的高山聖誕節。(圖/羅娜教會 提供)

每到聖誕節,南投信義鄉羅娜部落就變身為「聖誕村」,每個人都發揮創意,將自家妝點上美麗的聖誕燈飾及聖誕樹。今(2020)年羅娜教會青年也首次推出「古嚕瑪哈(回家)」聖誕市集,兩天的市集(24-25日)集合多位回鄉深耕的青年獵人、小農、文化工作者,打造最有「原」味的高山聖誕節。

不一樣的「高山聖誕節」

根據台灣原住民族資訊網的資料,羅娜部落(Luluna)是全台原住民中最大的部落,部落居民大多信奉基督教、天主教,聖誕節對他們來說就如同「過年」,是一年中最盛大、最重要的節日,家家戶戶張燈結綵、喜氣洋洋。

 

擔任此次活動總召的羅娜教會全偉哲幹事分享,兒時每到聖誕節前夕,爸爸媽媽就會帶他們去採購新衣服,在外地工作的家人也都會回來,參加一年一度的部落盛事。除了與家人歡樂相聚、參加聖誕禮拜外,大家也都盡心準備聖誕晚會的表演節目,還設計諸如火把報佳音、清晨報佳音、球類比賽、舞蹈比賽等精彩活動,吸引外地人前來體驗不一樣的高山聖誕節,甚至讓政府單位主動與部落合作,推動原鄉觀光。

 

今年在部落入口處,將如往年一樣設立25公尺高的聖誕樹,於昨日平安夜的晚上6點,羅娜教會和鄉公所一起進行點燈儀式,現場施放絢爛煙火。

 

羅娜天主教在晚上舉行「火把報佳音」活動,眾人「手持火把」繞行部落,將耶穌降生的好消息報給全村百姓;羅娜長老教會則將於26日清晨舉行「蠟燭報佳音」活動。

「古嚕瑪哈(回家)」聖誕市集吸引許多人潮參觀。(圖/羅娜教會 提供)

羅娜教會「古嚕瑪哈(回家)」聖誕市集。(圖/羅娜教會 提供)

首辦「古嚕瑪哈」聖誕市集,啟動「回家」的行動

今年更特別的是,由羅娜教會新成立的青年牧區負責規劃,舉辦名為「古嚕瑪哈(回家)」的聖誕市集。全偉哲幹事表示,這一兩年許多青年人從外地回流、深耕部落,並樂意投入教會服事,加上每個人都有不同專長,例如:小農產業、社區協會、手工編織、駐唱歌手、小吃攤商等,因此催生出舉辦市集及音樂舞台的想法,透過聖誕市集將部落年輕人的優勢展現出來,並藉此接觸教會以外的人群。

 

然而,此次聖誕市集不只是市集而已,更是一個「回家」的行動「家」是每個人的核心、歸屬,是充滿安全感的地方,希望透過市集、音樂、影片(臉書粉專的影片觸及率已達五萬人)把神的家、充滿愛的家呈現出來。而在他們發出的代禱信上,也特別請大家為每一位參加活動的部落孩子禱告,讓他們能聽到「回家」的呼喚,在神的家中找回真正的自己,活出真實的生命。

羅娜教會參與昨晚(24日)聖誕樹點燈儀式,獻唱詩歌。(圖/羅娜教會 提供)

長達800公尺燈海隧道。(圖/信義鄉鄉長全志堅FB

羅娜村民發揮創意,在自家門前佈置聖誕燈飾。(圖/信義鄉鄉長全志堅FB)

天主教會拿著火把繞行全村報佳音(圖為往年報佳音情景)。(圖/羅娜教會 提供)

 

精選要聞》

很難「愛人如己」怎麼辦? 先用這四種方法善待自

凡走過必建立教會》忍痛捨高社經地位到各城宣教 神蹟奇事相

「只能說這是神的恩典!」 英國疫情風波不斷,趙曉音牧師姐姐靠網路傳福音、為人施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