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老手語教會與眾牧師齊聚歡慶30週年生日。(圖/記者黃莉媛)

今(26日)早十點開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手語教會假岡大匯館,舉辦設教30週年感恩禮拜暨愛宴慶祝活動,多方邀請眾牧者及會友齊見證這歷史性的里程碑,在溫馨及感動中細數神給的恩典,更盼望聽障宣教能在台灣各個教會開展。

話說手語教會歷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手語教會創立於1990年,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25周年,此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間「聾人教會」。當時會友遍佈台南、高雄和屏東各地;手語教會設立後,長達20年的時間因地域廣闊及經費問題,並沒有屬於自己的會堂。篳路藍縷的艱辛時期,只能借用南部地區許多教會場所聚會。

 

自2009年起,羅珮文牧師和會友為教會場地禱告,但主未開路之時,依然繼續仰望和等候。後來上帝巧妙地預備了陳育麟牧師與羅珮文牧師成為夫妻,除了在人生路上同行外,也領受同樣的宣教異象「台灣第一間手語教會」。

 

在神的啟示和帶領下,終於在2010年,於左營高鐵附近置屋,成為前所未有以手語敬拜上帝的禮拜堂。

黃德利牧師證道。(圖記者黃莉媛)

眾人齊聚見證30年榮耀里程碑

時間轉眼又過了十年,手語教會至今已屆30週年。

 

今早,會友們從南部各地齊來參加這一步一腳印,得來不易的慶祝盛典。時間未開始已座無虛席,滿心期盼掩不住的喜悅全寫在臉上,為的是要齊心見證這美好的里程碑。

 

感恩禮拜邀請美國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總幹事黃德利牧師證道,其表示手語的背後有很多內心的感受,我們要了解聽障朋友他們的需要,願意了解聽障人的問題,思考如何表達對他們的關心。只有在疼和愛裡面才能進入他們無聲的世界。

 

台灣有12萬聽障朋友,分散每個角落,加上家族人數有30、40萬人。上帝將他的獨子賜給我們,為我們降生,上帝疼我們,我們也要來疼惜別人,讓他們也感受到上帝的愛。

 

他談及陳牧師夫妻為了籌辦聽障朋友的事工,全然地獻上。希望這三十年過去後,將來的三十年有更多人來關心。

手語教會詩班獻詩。(圖/記者黃莉媛)

投影片上數不盡的照片,細數這些年來,陳牧師和羅牧師夫婦充實而忙碌的手語事工紀錄,每張照片背後都有許多故事。

 

陳育麟牧師表示,十年前的今天上帝給他們禮拜堂可以宣教,超過三十個國家以上的牧者來此教會觀摩,他們也走出去與許多國家交流。

 

陳牧師求神賜下幫助,讓更多同工弟兄姊妹,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僕人工人,帶職事奉,成為全台灣走透透的宣教士。

 

陳牧師還貼心為與會來賓準備極富意義的禮物書「謝主聾恩」,這是他對聽障宣教多年來的歸納研究總整理,有其重要的時代價值。

 

文牧師表示,「我們有很多第一和首創,包括手語得勝者、手語課程、手語教會中有自己禮拜堂的教會,和早在疫情前行之多年的線上主日。這三十年要感謝很多人,第一是已安息主懷疼愛聽障朋友的大家長陳博文牧師也謝謝牧師娘一路的支持。全台灣最少有十萬個家庭有聽障者,五百個基督徒家裡有聽障朋友,中國更是有三千七百萬人,我相信宣教的最後一棒是聽障文化。」

向主獻上手抄聖經。(圖/記者黃莉媛)

同心合一是最美的獻禮

牧師夫婦思考著設教三十年,要向主獻上什麼?最後的感動是集結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獻上「手抄聖經」。為此在兩年前,便開始鼓勵兄姊每個人認寫一段經文。

 

當中有的兄姊甚至不認識字,剛開始交給羅牧師時,錯字連篇,模糊難辨,連檢查的同工都忍不住退貨,要求重寫。一度大家都想放棄,但最終還是決定同心合一,繼續完成給神的獻禮。

 

羅牧師鼓勵大家,雖然潦草或有錯字,但沒關係,因為我們就是不完美的人。在裝訂完成後翻閱,有種好像是自己生的孩子:雖不完美,但愈看愈漂亮可愛。

 

獻禮禱告邀請國際恩典神學院院長黃錦壽牧師,他讚譽陳牧師是「21世紀的路加,聽障手語界的保羅」。他為陳牧師的著作寫序,認為宣教就是少了聽障朋友這區塊。

 

黃牧師真情分享,看到弟兄姊妹獻上的手抄聖經而感動落淚。鼓勵大家一起來抄聖經,神的話和每個字將會進到你我心中。也在會中致詞感謝天父差派獨生愛子到世上救贖我們,願神繼續祝福手語教會再來的三十年,也讓我們一起渴慕神,願神的話成為眾人的祝福。

陳育麟牧師和羅珮文牧師賢伉儷以愛的手語牧養聽障朋友。(圖/記者黃莉媛)

回應神的初心,期待更多人同心

手語教會表示,聽障是跨文化的宣教,不是去同化聽障者配合、順應聽人,使他們和我們一樣,而是去包容與同理他們。

 

未來的展望,希望聽障宣教向外開拓,用各樣方法產生更多連結,輔導聽障朋友能自力更生;期能用各種方式,比如創辦農場和餐廳,幫助其發展成多元就業。也希望提供他們既有的資源和經驗,讓全台灣的教會一起來響應聽障事工。

 

採訪最後,羅珮文牧師感性地回憶起神對她最初呼召的過程,在她修習神學院究所三年級時,有天神突然對她說話 :「我的羊有聽不見的、不能行走的、貧窮的,妳愛我的話,就為我餵養他們。」

 

她把神的話悄悄的放在心裡,卻沒想到神又透過畢業講道經文卡及教會的差派,連續對她重複一樣的話。她順服而勇敢的帶著神給的命定走過這30年,相信未來神會透過手語教會,成就在地上祂所要成就的一切!

 

精選要聞》

很難「愛人如己」怎麼辦? 先用這四種方法善待自

凡走過必建立教會》忍痛捨高社經地位到各城宣教 神蹟奇事相

「只能說這是神的恩典!」 英國疫情風波不斷,趙曉音牧師姐姐靠網路傳福音、為人施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7d3a8f3fa993a73b38541186ea072f09.jpg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