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家堂在聖誕節過後第一個主日,以重發婚姻誓詞禮儀,歡慶聖家節。(圖/記者張釋云)

平安夜與聖誕節過後,各地四起的慶祝活動,也漸漸接近尾聲,齊心等待下一波跨年歡慶來臨。但對天主教徒們來說,聖誕節後,跨年之前,先到來的重要節慶是「聖家節」。這是以「聖家」做為可效法榜樣的重要節慶。信徒生活中家庭價值與重要性不可忽略,值得每位信徒在年末的重要節期中,重新思索。

耶穌、馬利亞與若瑟,聖家家庭三人,為生活典範

聖家,指的是由耶穌、馬利亞與若瑟,三個人組成的神聖家庭。聖家節的歷史,可追溯自17世紀。雖然教宗庇護十世曾將聖家節取消,但1921年又恢復了這個節慶。恢復後,曾短暫將聖家節訂於主顯節後的首個主日,1969年起,則改為聖誕節後的首個主日。

 

2020年的聖家節,在12/27周日上午於聖家堂,也有一個特別的彌撒。這天,共有14對夫婦,在天主與眾會眾前,重立婚約,重發婚姻誓詞。

 

聖家堂會友冼小慧姊妹表示,「聖家堂每年都會有重立婚約的禮儀,但由於場地與人數限制,今年只限婚齡是5的倍數夫婦,例如5、10、15、20……等,以此類推。」冼小慧姊妹,已經結婚35年,她覺得蒙天主保守的婚姻,最大的祝福就是家人都很平安,禍福與共,不會想要輕易離開彼此。

 婚齡60年的譚姓夫婦,聖家堂正是他們60年前立下婚約的地方。(圖/記者張釋云)

參與者婚齡最高的夫婦,已結縭65年。(圖/記者張釋云)

 

參與重發婚姻誓詞的夫婦們,提早到場彩排禮儀。(圖/記者張釋云)

 

14對夫婦重發婚姻誓詞,婚齡最高65年

這天的重立婚約禮儀中,婚齡最高的兩對夫婦,分別為65與60年。婚齡65年的夫婦,先生來自湖南,在禮儀彩排之前,他在戶外的長廊上等候她的妻子一同入副堂彩排,等候畫面格外動人。婚齡60年的譚姓夫婦,說到:「我們60年前就是在這裡結婚,我們的小孩,其中有兩人的婚禮也是在這裡舉辦,兩個兒子分別也已經結婚32年與27年。」

 

譚姓夫婦分享到,天主祝福他們的婚姻,讓他們熬過疾病的磨難。譚先生在27歲那年,因為罹病需要切除掉三分之二個胃,從那之後,他就是靠僅剩下的三分之一個胃過往後的生活,妻子不離不棄;而譚太太,也因疑似惡性腫瘤動過緊急手術,「天主保佑,膽囊腫瘤有93%機率會是惡性,只有7%的機率是良性。我太太很蒙天主賜恩,正好就是那7%。」

 

現場,也有夫婦兩人帶著兒子,一同見證重立婚約禮儀。王先生分享到:「天主對他的婚姻家庭最大的保守,是原本家人中只有自己一人是信徒。但小孩出生後,家人願意陸續認識信仰。5年前,太太領洗了;前年,爸爸媽媽也領洗了,這是天主極大的恩典。」

 

夫妻彼此堅立起初選擇,不輕言分離

聖家堂主任司鐸饒志成神父分享到,「很多會友都渴望參加重立婚約禮儀,我也多希望更多夫婦可以一起來。但因為場地限制,所以每年都會規定參與資格。

 

婚姻生活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人的本性習慣性想到自己,有意見磨合時,吵架就會變成一個選擇。若是沒有天主的愛,很難一直堅定地、再次地選擇對方。遇到問題,不要輕言分開,還是要一起牽手往前走,這是就是天主的祝福。甘苦與共很甜美,藉慶祝聖家節也激勵夫婦們,要不忘對彼此再次肯定,肯定當初的選擇,我選擇你,你選擇我,這決定沒有錯。

(右起一)聖家堂主任司鐸饒志成神父在彩排現場關心會友。(圖/記者張釋云)

左起一與妻子與小孩共同見證禮儀的王弟兄,他的家人蒙天主保守,陸續認識信仰且領洗。(圖/記者張釋云)

 

總主教祝福,愉快犧牲,創造幸福

在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的祝福下,禮儀中,14對夫婦,同聲慎重且堅貞地,重發婚姻誓詞:「我們如今再次鄭重聲明,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們要永遠相愛,保持忠貞,終身不渝。求祢降福我們,使我們互助互愛,一生和睦相處,同心同德教養我們的子女,並以純潔的意向,愉快的犧牲,和真誠的愛情,共同工作,去創造我們的幸福。」

總主教鍾安住代領誓言祝福,右圖左為聖家堂主任司鐸饒志成神父(圖/記者張釋云)

點燭儀式以及總主教祈禱祝福(圖/記者張釋云)

 

精選要聞》

很難「愛人如己」怎麼辦? 先用這四種方法善待自己

凡走過必建立教會》忍痛捨高社經地位到各城宣教 神蹟奇事相隨

「只能說這是神的恩典!」 英國疫情風波不斷,趙曉音牧師姐姐靠網路傳福音、為人施洗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7d3a8f3fa993a73b38541186ea072f09.jpg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