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服用Mirtazapine與未服用Mirtazapine的小鼠實驗對照。      (照片提供/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與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黃正仲,透過小鼠模式研究心理腫瘤醫學,發現抗憂鬱劑Mirtazapine能使荷癌(罹患癌症)的小鼠增強活力並抑制大腸癌腫瘤的生長,目前已得到國際知名的《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接受並且即將刊登。

國內外研究皆指出,癌症病人通常有憂鬱症或情緒障礙,患有憂鬱症的癌症病人因為不同類型的癌症與分期有不同的盛行率,根據2011年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發表報告顯示,25%的門診癌症病人有憂鬱症傾向。

談到使用抗憂鬱劑Mirtazapine作為研究,方俊凱主任表示,他曾為癌症復發導致憂鬱的病人看診,因為Mirtazapine具有嗜睡、食慾增加等副作用,有助改善癌症病人食慾低落、無法入睡的問題,因此開立此一藥物給病人服用,經過後續追蹤,發現病患的憂鬱症狀與癌症病情都獲得改善。

發現Mirtazapine與癌症病程的相關特殊性後,方俊凱主任與陽明大學黃正仲教授開始研究。透過動物實驗發現,服用Mirtazapine的荷癌小鼠和未服用的對照組比較,腫瘤生長速度明顯較慢,平均存活天數多了24天。

進一步探討Mirtazapine的抑癌機轉,越早服用Mirtazapine的小鼠,免疫力提升的效果越強也越好,腫瘤內的腫瘤壞死因子也有明顯下降的趨勢。隨著罹患癌症的人口增加,相信在心理腫瘤醫學領域中,癌症病人的情緒控制與癌症預後的相關性,在未來應當更加被重視。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