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知名作家Q LAM和女兒,她說,這真是神賞賜給她的寶貝禮物。(攝影/特約記者莊堯亭)

八年前,就在Q LAM的第一本書即將出版之際,出版社一個簡單的請求卻把她踢到了谷底。「請幫我們寫一個作者簡介喔!」Q LAM看著對方提供的範例,一秒掉下眼淚。

在Q LAM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就離婚了。香港出生的她,在八歲那年回到台灣與爸爸和繼母同住,長大過程和繼母有很多衝突,加上情感和求學的挫折,更挖大她心中早已很深的缺口。

 

「我童年時期對『家庭』的畫面是空白的,我討厭那個時候的自己。」長大後的Q LAM,有一年回香港老家,她一股腦地把兒時照片通通剪爛。「我的心裡有個缺口,我翹家、徹夜廝混、情感關係混亂…即使有了光鮮亮麗的工作,擔任電視節目主持人也做到公關公司經理,我還是覺得一無所有。」

 

憂鬱症爆發的時候,她不吃不喝不睡甚至自殘,被強制送進急性精神病房。她說,這些都是不可告人的秘密,「丟臉、不堪,難道我要把這些寫在作者簡介上?你曾經這麼亂七八糟,好意思教別人怎麼過人生?」

 

上帝說:不管妳覺得妳的過去是好還是壞,我都要使用

Q LAM的奶奶是天主教徒,她從小也在天主教學校唸書、長大。真正進到教會是在22歲那年,和當時的男朋友一起去聚會,嚴重失眠的她一到教會就「睡得很好」。〈為主來夢想〉這首詩歌觸動她,哭到不能自已,自然就接受了主耶穌。

 

十年以後,Q LAM在情感和事業上遭逢雙重打擊,她和交往八年的男朋友分手,辭去公關公司經理的工作。為什麼?她覺得自己不斷迎合客戶的喜好,也在情感中失去了自己。「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每天都好忙、好累,人生好辛苦。」

 

如同行屍走肉的那陣子,Q LAM跟上帝說,如果祢是真神,那麼祢養我吧!她沒有固定工作,只固定去聚會和小組,每天早上張開眼睛,就是看上帝要帶她去哪裡。「我不知道我要幹麻,或是我能做什麼。但上帝卻用『我能做的事』,供應我的生活需要、讓我每個月都繳得出房租。」

 

她的生活因著Q LAM飾品慢慢步上軌道,她也開始每一天傳讀經的心得給朋友,許多人告訴她:「我每天都很期待看到妳的分享!」上帝感動她,要她集結成冊。順利地找到出版社、有牧者和朋友的推薦,2012年,Q LAM卻坐在電腦桌前哭了起來。

 

出版社好心給她一個作者簡介的參考,裡面洋洋灑灑都是某某名校畢業、哪個厲害單位的員工或負責人。她拿著這個作者簡介的範例,立刻就哭了。「我才信主沒幾年,我高中都沒有畢業,憂鬱症又自殘過,誰會想看我寫的東西?我有什麼資格告訴別人怎麼生活?」不要出書算了,我根本還沒準備好。

 

她邊哭邊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糟糕的人,過去其醜無比,她沒有一點勇氣讓自己攤在眾人的眼光下。如果那些知道她過去的人,出來對她七嘴八舌怎麼辦?她以為信主後的自己已經克服了這些障礙,原來像洋蔥層層被扒開後的自己,仍是那麼不堪一擊。

 

這時候,突然一個意念進來:「不管妳覺得妳的過去是好還是壞,我都要使用。

Q LAM的第七本書《About Us》在不久前剛剛出版。(照片來源/Q LAM 臉書

「我的過去並不漂亮,但是我可以接納我自己,因為上帝早已接納我」

在思考這本書的名字時,Q LAM和小組的姊妹一起禱告,共同得出來的名字都是《GIFT》。這既是她誠實剖開自己、獻給讀者的故事,也是整理屬天智慧之言的生命靈糧。

 

當Q LAM哭著、咬牙把作者簡介寫完,她突然明白,這一本「GIFT」是寫給她自己的。「如果我自己都不相信上帝完全接納我,我自己沒有先接受這個禮物,我要怎麼告訴別人這份禮物是真的?」出第一本書是她最害怕的時候,每每上台見證都是哭著說完、發抖著下台。

 

一次又一次承認過去的經歷,一次又一次感受自己被接納。「我每一天都在經歷這件事,糟糕也好、很棒也好,我坦然接受自己的各種面貌。這是一個神蹟,是上帝給我的力量和勇氣。」

 

第一本書大獲好評,八年以後,Q LAM陸續出了七本書,在信靠全知全能的上帝的這段路,每一個恩典都是刻骨銘心的印記。甫出版的《About Us》,記錄著藏於神翅膀蔭下的旅程和數不盡的奇事神蹟。

 

Q LAM笑著說,童年對家庭經驗的空白,結婚有小孩以後,一度連「可不可以跟孩子一起洗澡」這類的問題都要問別人。更不用提她曾經罹患子宮肌腺症,卻在37和41歲的高齡有了兩個孩子,也有愛她的先生。

 

「我的過去並不漂亮,但是我可以接納自己,因為上帝早就已經接納我。」她說,揹著重擔、隱藏自己的日子真的很辛苦;當她跨過羞恥的感受來到神的寶座前,神的愛和勇氣充滿她,她可以朝著標竿直跑,每一天都與神的真理和正道對齊。

 

「十字架愈大,我就愈小,我就不會再一直看著自己。愈認識神的屬性和大能,我就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罪人;愈被祂的話語光照,我就愈知道祂的大能大到可以翻轉我的生命,讓我的生命不斷突破。」Q LAM所信的上帝,慈愛與公義並存,每一天直到如今,都又真又活地活在她的生命裡。

Q LAM也常常以兩性專欄作家的身分在許多場合上演講。她溫暖的文字和真實的生命,常常打動許多讀者。(照片來源/Q LAM 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