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劉彤牧師。(影音來源/©生命河靈糧堂傳播中心 製作發行)

歲末年終的日子,往往也是一個讓人心五味雜陳的時刻。回顧2020年,似乎難以用「感恩」來看待。然而,劉彤牧師分享,在困境中的感恩,不僅幫助我們數算神的恩典,信心得以堅固,更是能夠將神的恩典分享給他人。

2020年對所有人而言,都是很不一樣的一年。在這全球性的危機中,其實回頭看,就能發現每一步都有神信實的帶領。因此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提醒,「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劉彤牧師提到,在順境中向神獻上感謝是容易和自然的,但要在逆境中向神獻上感謝卻是不容易的。因此,他提出三個在困境中學習感恩的訣竅:

 

一、要數算神的恩典

倘若不數算神的恩典,人往往就會忘記神的恩典,進而漸漸地忘記神。因此,身爲基督徒,要常常數算恩典,因爲神的恩典總是越數算,就越豐富。

 

1. 要往回數

回顧過去神在生命中一切的恩典,並向神獻上感恩,是數算恩典的方式之一。因爲生活中有很多的祝福和享受,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乃是神的恩典和憐憫。

 

路加福音17:11-17記載,耶穌醫好了十個長大痲瘋的,後來只有一個人回來獻上感謝。耶穌就問「得醫治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哪裡呢?」,可見耶穌其實很期待我們回到祂面前來獻上感謝,也悅納我們因著神所賜的一切恩典獻上的感謝。

 

2. 要往前數

如同詩篇90:12記載: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每個人都需要智慧來面對人生前面的道路。劉彤牧師提到,曾有人說神所給人的恩典常常是越來越豐富,但唯獨時間是越來越少的。因此,基督徒應當向神祈求智慧的心,好讓我們能夠把握時間,爲主而活。

 

疫情期間的生活,就像在隧道中,每天都看不到出口。不過,劉彤牧師提醒,我們應該要每天充滿盼望,且向神獻上感恩,因爲每一天都是神所賜新的一天,使我們能得著新的力量,並經歷神新鮮的恩典。

 

二、要確信神掌權

當實際地面對眼前的困境時,基督徒難免仍會懷疑:「主啊,你在哪裡?」,但身爲神的兒女,要學習改變目光,不要只看眼前的環境,而是要定睛在神的身上,並確信神掌權。

 

劉彤牧師分享,無論環境如何改變,神永遠掌權,環境只不過是神工作的推手而已。正如羅馬書8:28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所以,神所安排的一切,包括生命的危機,其實對我們是有益處的。

 

危機能帶給我們生命以下的益處:

1. 危機能使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

人常常自以爲很剛强,就如在最後的晚餐時,彼得信心滿滿地對耶穌説:「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馬太福音26:33)可是,他卻三次不認主,但後來想起耶穌的話就痛哭。彼得之所以痛哭,是因發現自己是何等地軟弱。

 

劉彤牧師分享,如今很多人最大的軟弱,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軟弱。但只有當人認識自己的軟弱時,才能夠從中站立起來。所以,危機是好的,幫助我們明白自己的軟弱。

 

2. 危機能使我們倚靠神

在順境的時候,人往往不覺得需要神。只有當患難來到時,才會明白人多麽需要神。當緊緊抓住神時,人才能經歷神的恩典和作爲。

 

如同彼得在加利利海上,想要走到行在海面上的耶穌身旁。一開始他走在水面上,但後來因看見大風浪,心中就害怕。沉入水裡時,他立刻向主呼喊說:「主啊,救我!」危機的時刻,彼得知道不能再依靠自己,必須緊緊地抓住神、依靠神,才能夠從神那裡得著拯救,經歷神的幫助。

 

3. 危機能使我們成長

劉彤牧師提到,很多時候神允許危機臨到我們身上,是因爲神要把我們推進一個新的領域,讓我們的生命在改變的過程中成長。

 

就像約瑟,他本來是家中的天之驕子,卻被兄弟賣到埃及爲奴,又被下到監獄,到後來才成爲埃及的宰相。約瑟的生命不斷在危機中被擴張和成長。

 

劉彤牧師提醒,危機是神訓練基督徒生命成長的一個管道。當你我處在危機中的時候,不要急著求神把危機除去,因爲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在危機當中學習成長。

 

4. 危機能帶給我們新的機會

有句話說:「危機就是轉機」,但人在危機中,常容易因環境改變而埋怨,卻沒看見神所擺在我們面前的機會。劉彤牧師强調,神在危機中常常給予基督徒一個可以改變一生的機會。當面對困境時,要勇敢地抓住機會,勇敢向前,並確信神掌權,每一個危機在神手中都能變成轉機。

 

三、要讓神的恩典湧流

神賜給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個活水的生命,而活水的意思是要不斷地湧流出去。無論環境如何,神的心意是要基督徒成爲神施恩典的管道,讓神的恩典從我們的生命當中湧流出去。

 

以色列有2個內陸海:加利利海、死海。兩個海皆來自同一源頭,但卻是不同樣貌。加利利海是充滿魚群的地方,耶穌在這行了不少神蹟奇事,反觀死海,沒有任何魚群和生物可生存。

 

「你的生命是像什麽呢?是像加利利海,有進有出,還是像死海,又鹹又臭?」劉彤牧師提醒,勝過心中苦毒的方式,就是走出自我封閉的心靈,實際幫助身旁有需要的人。「你越是不肯分享主的恩典,你就越沒有喜樂、經歷不到神的祝福。」

 

如同使徒行傳20:35提到:「施比受更爲有福」,經歷豐盛生命的秘訣,其實不在於得著,反而在於給予。唯有懂得付出的人,才能在生命當中得到真正的滿足和喜樂。

 

劉彤牧師提醒,感恩不只是一個節日的慶祝,也不是基督徒口中所説的術語而已,感恩是每個基督徒基本的生活態度。「事實上,我們在困境的時候更應當感恩,因爲在困境當中的感恩能夠幫助我們明白神的心意,進入到神的命定,並且經歷神超乎所求所想的作爲。」

 

(影音來源/©生命河靈糧堂傳播中心 製作發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