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拉克境內的基督徒。(照片來源/Open Doors USA)

長年飽受戰亂所苦的伊拉克,本地基督徒人數也不斷減少。然而在2020年的最後一個月,卻傳出了一個令基督徒振奮的好消息:伊拉克議會無預警通過一項法律,將聖誕節訂為每年的國定假日。

根據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報導,這樣的宣布幾乎可說是基督徒首次被允許可以過聖誕節。2008年,議會認可聖誕節可以是一次性的假日;2018年,政府允許人民過聖誕節,宗教自由有愈來愈開放的趨勢,卻沒有出現過像這條法案、明文規定聖誕節的合法化。

 

「今年每一位伊拉克的人民都可以歡慶聖誕節。」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迦勒底天主教堂,負責主教巴西略.亞爾多(Basilio Yaldo)開心的說。「這是充滿意義和盼望的訊息!」儘管宗教領袖為此感到歡欣,也表達了對天主教徒和基督徒前景的憂慮。

 

「這個消息非常好,但是對許多人來說已經太遲了。」伊拉克敘利亞人援助協會(Assyrian Aid Society–Iraq)的主席亞瑟·埃庫里亞(Ashur Eskrya)說,「我們的問題不在於能不能慶祝聖誕節,而是人民真實的生活狀況。」在這個因著戰亂充滿斷垣殘壁的國家,基督徒人口僅剩25萬。在美國軍隊進駐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出來作亂以前,伊拉克有140萬的基督徒。

 

然而,國家浸信會教堂(National Baptist Church)的阿拉·巴德里安(Ara Badlian)牧師卻有不同的想法。他相信這個新的法案可以為僅存的這一小群基督徒,帶來極大的盼望。「我希望這個法案伴隨而來的效益,可以幫助微小的基督徒群體留在伊拉克。」政府必須重建他們受損的房舍,提供他們基本的保護。畢竟在穆斯林人口比例超過九成的國家,基督徒照顧自己的力量相當薄弱。

 

此外,伊拉克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imi)也增加了基督徒的信心。哈德米曾經告訴伊拉克加色丁禮宗的主教薩科(Louis Raphael Sako),他會負責並關注基督徒難民返國的議題。教宗方濟各也在本月稍早的談話中表示,他有計畫走訪「與亞伯拉罕記憶連結的烏爾平原」。

 

「當我想到伊拉克的時候,腦海突然冒出一個念頭,」教宗方濟各在2019年就說過類似的話,「我很想去到那個地方,期望透過和平與共享利益的方式展望未來。」願和平與平安快快地臨到伊拉克,在上帝的國度與永恆的計畫中,伊拉克的教會與百姓仍是不可少且關鍵重要的一群人。

 

看哪!我要使這城得以痊癒安舒,使城中的人得醫治,又將豐盛的平安和誠實顯明於他們。──耶利米書 33章6節

 

精選要聞》

專訪王建煊》「愛心瘋子」這次又要做甚麼? 寡婦的五餅二魚奉獻啟動「天使居」

平安夜的奇蹟!腰傷臥床竟坐起身、站立行走 他開車傳福音:你好,我想跟你分享我的故事

困境中還要感恩嗎? 劉彤牧師:越是不肯分享恩典,就經歷不到祝福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敬拜專輯》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