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榮峰弟兄從10年前起,為治療癌症奔波醫院,分享身體復原的寶貴經驗。(圖/張榮峰弟兄 提供)

近年來,幾位名人陸續因大腸癌過世,可見當得知「罹患大腸癌第4期」是多麼令人震驚甚至絕望的事。張榮峰弟兄經歷兩次開刀和治療大幅好轉,卻又於4年半後,癌細胞轉移至肺部再度手術;醫學治療搭配生活習慣大幅調整,以及最重要的—信仰的力量,終於在今年脫離「重大傷病者」的身分。他想告訴大家:抗癌不必傾家蕩產!

晴天霹靂的消息

張榮峰弟兄在24年前,因見證妻子信主後大幅轉變、教會弟兄姊妹的熱情關懷,加上自己想通了這世界的造物主…等信仰原理,決定受洗歸入主名。平日裡,他的身體十分健壯,經營事業有成、家庭美滿,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

 

10年前當他50歲,作健康檢查時臨時起意,加做一個之前沒試過的驗血項目,竟發現指數出現異常;原本沒有特別擔心,未料進一步做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驗證實,已罹患大腸癌第4期。面對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震驚的他內心百感交集:「為什麼我會得癌症?我還能活多久?…」

 

這是一段艱難的時光。由於當時張榮峰所經營的公司,正好來到創業以來最高峰期,於是他召集所有一級主管,宣布自己要去住院開刀的消息,令所有的人都十分錯愕。

 

一年內開兩次刀

2010這一年,張榮峰開了兩次刀,第一次針對腸子的部位。他解釋,原本腸子和肝臟的部位都需要手術處理,但醫生評估肝臟的位置太危險,所以建議先開腸子,肝臟則以化療的方式進行。

 

4月底第一次腸部手術結果很順利,但不久後,發現肝臟的癌細胞暴快增長,連醫生都認為「惡化到了極點」,沒有機會治好了。因無法開刀,張榮峰彷彿陷入死胡同,只能等待標靶治療試試運氣。準備掛號、面對冗長的流程時,電梯門一開,在偌大的醫院中竟遇到當初幫他作腸子手術的醫生,對方主動關心病情並幫他申請流程,省下了許多時間。這次如同神蹟般的巧合待遇,彷彿上帝對他說:「我與你同在,別擔心。」

 

進行6次標靶治療後癌細胞縮小,終於能針對肝臟動第二次手術,但成功機率不超過5成。張榮峰聞訊十分沮喪,但這段時間讀聖經時,發現夾在內頁、年初收到來自主任牧師發送的祝福卡,上面寫著以西結書34:16經文,「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他緊抓著這段應許,在谷底仍有上升的盼望,便憑著信心決定再度動手術。

 

張榮峰弟兄與愛妻曾秀玲姊妹,在高雄靈糧堂一同分享生命見證。(圖/張榮峰弟兄 提供)

左上:張榮峰與大他11歲的哥哥,以及當年90歲的母親。左下、右:張榮峰與愛妻、兩位兒子和媳婦,一家人十分團結。(圖/張榮峰弟兄 提供)

還記得進入手術室前,高雄靈糧堂的區牧長鄭定煇牧師探望時,引用詩篇91篇為他禱告,使他內心滿有平安。手術之後搭配化療,每個月追蹤都維持得很好,體況快速好轉;雖一度又有各方專業資訊表示復發了2公分的腫瘤,但張榮峰仍相信上帝要醫治他的應許,事後也證明疑似腫瘤的黑影只是傷口留下的凹痕。

 

「一般人遇到這些狀況,會擔心很正常;但有上帝給的勇氣,就讓你不會這麼擔心。」張榮峰也感謝太太和兩位兒子一路的照顧打氣,表示家人的支持對罹癌者非常重要!

 

癌細胞轉移,重頭再跑一次

然而4年半前,照電腦斷層時赫然發現他的肺部出現了兩個陰影,確認為癌細胞轉移,所以那一年張榮峰又動了兩次刀,左右邊的肺各一次。「重大傷病卡的期限是5年,好不容易過了4年半又要重新再算一次,我那時真的很沮喪,因為快跑到終點了又得回到原點再跑一次。」終於到今年8月份,張榮峰真正跑完了!

 

「現在回想起來,面對治療癌症的期間,舉目觀看環境是黑的,多多少少還是會擔心,但內心隱約知道這場爭戰應該會贏;若沒有上帝,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即使當時身邊許多聲音都告訴他狀況嚴重不樂觀,但因著信仰的力量,幫助他和家人度過種種艱難、迎接一次又一次得勝!

 

久病成良醫:不花大錢養生法

張榮峰分享,自己罹癌前後的生活、飲食和工作習慣有大幅改變,例如從前是「工作狂」,每天工作到凌晨3點才睡,隔天上午8:30又開始上班,現在不敢再這樣了;過去肉類占比高,如今則均衡飲食。

 

一路走來累積許多養生心得,張榮峰希望用以下個人經驗,幫助更多正在抗癌艱難時期的人。首先,他觀察到許多人罹癌後,最大的困難點不在於對抗疾病,而是金錢花費。「我在治療中沒有花到什麼錢,我的罹癌保險只有20萬元,做一次半的標靶治療就沒了;我總共做了6次,很幸運地剛好遇到第一年健保給付。」

 

除此之外,張榮峰的妻子有一位好朋友是醫生,建議要喝「蔬果泥精力湯」,也就是用當季蔬菜加水果打成泥的飲品;水果可用鳳梨、蘋果、芭樂等,讓味道更好入口。「這位醫生緊盯我太太,知道她還沒開始做,還拿了3萬元給她去買食材。」張榮峰感恩地分享,另一位教會弟兄做有機農場,用很便宜的價格供應他們有機蔬菜,於是他維持一餐喝一杯自製精力湯至今。

 

「我看過太多抗癌的人傾家蕩產,以至於心情沮喪就走了…」張榮峰向記者分享了幾種親身驗證、效果很好又便宜的抗癌方法,當然同時也要積極接受醫院的治療。治療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很有益處;縱使只有20%成功機率的藥物,用在他身上仍見效。

 

不過張榮峰也強調,這些醫療養生方法只佔了50%,另外50%是「心理狀態」,二者兼備才能大幅提高抗癌成功率。

 

張榮峰一家人的生活與教會緊緊相連,夫妻倆開放家庭帶小組多年,下為小兒子於高雄靈糧堂舉辦婚禮。(圖/張榮峰弟兄 提供)

抗癌的關鍵

「很多癌症病人是被憂慮打垮,特別當錢財耗盡,不知道未來要怎麼過的時候。」張榮峰提醒,醫療固然重要,但可能不是關鍵,所以不必太憂慮沒做到某種療程就會自此失去存活機會。

 

張榮峰身為經歷過抗癌慘烈戰爭的「老兵」,當遇到剛得知罹癌的對象來請教經驗時,他會問對方三個問題:「第幾期?治療的方式?有沒有信仰?」特別在三、四期階段的患者往往六神無主,畢竟人光靠自己的力量真的太微小,因此他會告訴對方:「如果你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救主,就能夠有來自外在的力量,幫助我們安心地向前走。」

 

多位三、四期的癌友信主後,病情得著控制甚至康復。「這才是關鍵!」張榮峰很希望能夠幫助更多人降低治療開銷,透過改變生活習慣恢復健康;但他也坦言並不容易,大約8成的人失敗、1成正在拔河,僅剩1成的人跟他一樣恢復健康,說到底,關鍵還是心理狀態

 

如今張榮峰過著正常生活,繼續經營事業、到教會做招待服事、時常與家人們快樂出遊,「10年前我第一次開刀,那一年公司營業額創新高,隔年掉下來,沉潛兩、三年後,現在營業額又比當時的高峰高出一倍!」財務上蒙福加上治療「太省錢」,他和太太奉獻了一筆金額作教會建堂用,也希望自身經歷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張榮峰弟兄開放家庭舉辦幸福小組,全家人同心服事神。(圖/張榮峰弟兄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