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若望神父正式晉牧為主教,典禮於2021元旦(今)日舉行。(圖/光啟社)

度過了紛擾不安的2020,2021年一開始,1月1日元旦當日,台灣天主教界迎來一件令人喜悅的大事。天主教台南教區第五任主教李若望祝聖就職典禮,於台南聖功女中云和館舉行,共超過千位嘉賓到場參加。

新任主教晉牧典禮,上千人同慶賀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去年11月14日,正式發布台南教區第五任主教由李若望神父擔當重責大任。經過一個多月的籌備,晉牧典禮於今日舉行,李若望神父正式晉牧為主教,是台灣現任目前所有主教中,最年輕的一位。

 

典禮中除教宗代表佳安道駐台代辦外,全台在任及退休主教均到場,預計超過100位神長,及來自台灣各地的1,500位教友參加。

 

李若望主教於民國55年出生於台南市,原生家庭因為家貧,父母將他送給天主教徒撫養。養父養母在家中十分注重禮節,但李若望主教從小好動活潑,放學後常不回家,跑到教堂玩。小時候的李若望主教,被神父修女鼓勵到說,「可以到修道院喔」,一聽到可以離開家裡,答應地爽快。在修道院受天主的大愛感化,長成後成為神父。

 

李若望神父民國73年進入碧岳大修院修道,更於88年,前往羅馬宗座傳信大學修習信理神學,得到碩士學位。

李若望神父正式晉牧為主教,是台灣現任目前所有主教中,最年輕的一位。(右圖/台灣天主教主教團,左圖/李若望主教FB)

 

謙卑負主教重任,期待台南成為使徒性教區

曾創辦赤子心工作室、服務天主教台南大專中心,指引在職與就學中之年輕人心靈方向;也有10年的監獄牧靈宗教教誨師經驗,實際接觸與鼓勵最軟弱的心靈;亦於108年擔任天主教台南教區秘書長與副主教,協助教區行政事務。

 

李若望主教在晉牧典禮舉行前,接受天主教真理電台專訪時表示,「我希望未來,台南會是一個使徒性的教區。我會更重視家庭、青年主日學、社會服務工作,並希望在台南成立教區的資訊媒體中心。」

 

主教自謙,「別說恭喜,只想多做點事」

此外,李若望主教也曾經在個人臉書上分享這一段時間的心情。「接到了非常多的恭賀電話及簡訊,說真的,雖知是出於真心的祝福,但每聽一次,心裡就愧疚一次,如針在扎。

 

真正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對能成為神父已滿懷感恩,謝謝天主在不起眼及不健全的葡萄裡,仍選擇了我。對「主教」一職,沒有渴望,也不會為自己能取得此職務獻上祈禱;我只想多做點事。容我一個小小的請求,不要再跟我說『恭喜』,請說:『天主保祐,為你感恩與祈禱!』

 

因為這職務是要站在最前線,包含性命;光鮮亮麗的只有職稱,其他的只有挑戰及處處都有殉道在等着。主教的紫色袍,就是一種提醒。「司鐸」是我的身份與使命;「主教」是我的職務與責任。

 

要繼續為我未來的身心靈及牧養工作祈禱喔!你們將我頂出了,就要負責、陪伴、支持我走未來之路喔!謝謝大家!」

李若望主教虛心接下重任。(圖/李若望主教FB)

 

接續福傳工作,傳天主大愛

台南教區,原為林吉男主教帶領,17年間,林吉男主教推動各級教育,更努力從事慈善長期關注社會弱勢團體,包含緊急救助的明愛會、長期關懷身心障礙、獨居老人、原住民、新住民、外籍勞工……等福傳工作。

 

在祝聖暨就職典禮中,台南教區主教林吉男主教、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及主教團團長共同祝聖,並授予主教聖秩禮儀、勉勵在主教牧職中的責任。

 

李若望主教許下承諾,並在全體的祈禱中後由林主教祝聖、覆手、覆福音書、傅油、授福音書、授權戒、授禮冠、授牧杖、就座後,並由林主教宣布:「各位教友,這就是你們的主教。」

李若望主教特別以悔改、順服、見證,為其牧職的自我期許。(圖/光啟社)

 

精選要聞》

如果有基督徒令你感到失望...

讓天堂歡呼的聚集! 平鎮浸信會聖誕收割受洗禮擠滿泳池  黃烱榕牧師:每場活動都為了收割

想自殺時夢見主,神開啟家人信主的門 她帶領93歲母親經歷神:「上帝很亮,要跟祂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敬拜專輯》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