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靈糧堂執行牧師羅邦明牧師:「基督耶穌就是世人的生命之光,如同陽光提供地球上一切生物的生存所需,而耶穌的真光也同樣提供人們屬靈生命的必需。無論是誰,只要願意接受耶穌,祂都願意將生命之光照亮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圖/擷取自高雄靈糧堂)

回顧2020年,全球都在疫情的籠罩之下,擔憂和恐慌充滿在人心中。活在這歷史的黑暗期中,高雄靈糧堂執行牧師羅邦明提醒,人們都需要光的指引來走出黑暗,而基督就是生命的真光,能夠照亮生命中各處的黑暗。

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人類社會再次陷入了歷史中的黑暗期,就像士師記中,以色列人也曾經歷一段漫長的黑暗史。但上帝沒有遺棄他們,總是在他們呼求幫助時,爲他們興起士師,讓他們獲得黑暗中的光。

 

羅邦明牧師以士師記分享,上帝如今也仍藉著福音的光,把迷失在黑暗中的人拯救出來:

 

一、進入無盡黑暗的原因

 

1. 背離了上帝聖約

根據士師記2:1-3,11-14記載,神應許以色列人只要專一敬拜祂,遵守所立的約就會得著一切的福分。以色列人卻違背神的吩咐,敬拜別神,以至於耶和華發怒,使其進入長達300多年無盡黑暗中。

 

這期間,以色列共有6次的歷史循環。每一次循環的模式都是從背約開始,接著受苦,在苦難中呼求上帝的幫助,神則興起士師來成爲他們的拯救。

 

然而,士師記17:16反映當時社會的混亂和黑暗:「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羅邦明牧師提醒,如果要避免那樣的光景,必須要真實地信而順服,並且謹守遵行神的道

 

2. 受到試探誘惑

a. 强敵抵擋(恐懼消耗,失去爭戰動力):

以色列人面對迦南人長期以來頑强的抵擋、攻擊和欺壓,導致他們的信心逐漸流失和耗損,最後便放棄爭戰,容許現況存在。

 

b. 偶像崇拜(方便祭拜,快速獲得好處):

迦南人將偶像放在小山丘或是樹下崇拜,但神吩咐以色列民要到會幕去敬拜神。對以色列人而言,到會幕敬拜神的旅程並不容易。所以,他們為了自身方便,陷入偶像崇拜的網羅。

 

c. 婚姻結盟(關係連結,日久越陷越深):

婚姻關係結合兩個家族,因此上帝禁止以色列人與異族通婚。當他們繁衍後代後,就會越來越難以分開,也不會將當地居民趕出迦南地。

 

d. 世俗文化(異教風俗,背離選民律法):

羅邦明牧師分享,民俗文化所產生的各種活動,會不知不覺深入人的生活和文化中,也讓基督信仰的價值受到挑戰。因此,基督徒要謹慎,不能因文化消弱自己的信仰和靈性。

 

因爲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翰一書2:15

 

從以色列人的歷史中,可得知他們因背離上帝之約,落入歷史的黑暗期。羅邦明牧師提醒,若神的兒女要保守自己勝過這世界,就要守住與神的約定,遵行祂的話

 

二、選民在黑暗中的光景

 

1. 信仰上的墮落

士師記2:11-14提到,以色列人敬拜巴力和亞斯她錄時,敬拜偶像的儀式中,往往會牽扯淫亂和獻嬰的行爲。所以,神吩咐以色列不可拜偶像,但他們卻依然行神看爲惡的事,甚至設立偶像的祭壇,並有神職人員濫用權力。

 

士師記17至19章可見,當中提到2位利未人,一位成了有錢人米迦的家庭祭司,事奉世俗的祭壇;另一位則成了挑起爭端和殺戮的人。他們原先被揀選出要事奉神的利未人,卻做出不討神喜悅的事。

 

2. 道德上的敗壞

當以色列人在信仰上沉淪時,道德也開始敗壞。他們的行事爲人都隨從肉體的私慾,其中包括:淫亂的生活、不當性行為;隨便許願,將人當作祭物獻祭;殺戮並佔據平和人的村莊;隨意搶奪女子做妻子;弟兄鬩牆互相攻打,甚至殺到近乎滅族。

 

羅邦明牧師分享,當人們順著自己的私慾而行時,會陷入危險和悲劇中。羅馬書8:6提醒我們,「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要學習一生順從聖靈,不隨從肉體私慾行事

 

三、黑暗中基督真光照耀

雖然神百姓的光景曾陷在黑暗之中,但好消息是基督真光照耀了所有的黑暗。

 

1. 基督是真光

羅邦明牧師提到,無論黑暗有多大、有多深,只要有光被點亮,就能驅走黑暗。正如以賽亞書9:2說,「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而約翰福音1:1-5,9呼應了以賽亞的預言,提到「光」要照在黑暗裡,並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基督耶穌就是世人的生命之光,如同陽光提供地球上一切生物的生存所需,而耶穌的真光也同樣提供人們屬靈生命的必需。無論是誰,只要願意接受耶穌,祂都願意將生命之光照亮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羅邦明牧師說。

 

2. 我們是代表

耶穌基督是真光,而基督徒就是真光的代表。正如馬太福音5:14-16記載,「你們是世上的光。……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耶穌呼召神的兒女,是要在世界上發光,並反映祂的榮光。

 

羅邦明牧師提醒,基督徒擁有天國子民、聖潔祭司的身份,能夠領受天國的權柄,照著神的旨意,爲家庭、職場、別人禱告。成爲代禱者,其實就是一個讓基督真光照亮人生命的管道。

 

雖然現今的境況看似艱困又黑暗,但羅邦明牧師勉勵基督徒,要興起發光,因爲黑暗中真光仍然照耀,神在黑暗中仍然大有作爲。(以賽亞書60:1-3)所以,我們要帶著信心和盼望,在黑暗的時代中,成爲光的代表,並彰顯基督的生命之光!

 

(影片來源/高雄靈糧堂

 

精選要聞》

專訪王建煊》「愛心瘋子」這次又要做甚麼? 寡婦的五餅二魚奉獻啟動「天使居」

平安夜的奇蹟!腰傷臥床竟坐起身、站立行走 他開車傳福音:你好,我想跟你分享我的故事

困境中還要感恩嗎? 劉彤牧師:越是不肯分享恩典,就經歷不到祝福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敬拜專輯》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