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說話之前要先想一想」我們常常會這樣提醒、教導我們的孩子。但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其實常常未必做到...

一句話對孩子所產生的傷害或鼓勵,常常遠超過大人的想像。

 

我們以為沒什麼的一句話,或是為「培養孩子抗壓力」而指責批評的話,很可能就改變了孩子未來人生中的許多決定,包括對自己的自信或自卑。

 

有些父母看著孩子食量大或吃零食,會擔心孩子不夠營養或過胖,很自然地就說出:「你這樣下去會胖得跟甚麼一樣,很難看!不要再吃了。」原來是出於善意的話,但對於孩子而言,感受卻截然不同。

 

試想,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女孩,正在面對和適應自己身體局部的變化,甚至同學間已經針對身材的變化有了討論和比較,更或許她曾因此被開玩笑或捉弄過,此時父母的話語,對她所產生的感受和解讀會是什麼呢?

 

也有些父母為了鼓勵弟弟妹妹努力用功讀書,不停誇讚哥哥姊姊的好成績、耳提面命的要他們更加努力向哥哥姊姊看齊,這時弟弟妹妹們的感受會是「我的哥哥姊姊真的好棒,我想像他們一樣?」或是「我的哥哥姊姊好棒,但我就很糟?」

 

憑感受直接說出來的話,即使是一個沒有惡意的評價,都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以及自我形象的否定。

 

試著站在孩子的立場看待他所面對的狀況;說話前朝正面思考,想一想哪些用詞較為正向;再以鼓勵的態度回應孩子。這樣不斷的練習,不僅是一個自我改變的好訓練,更能祝福孩子健康成長。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