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太兒少領袖特會執行長朱施美妃牧師,多年來致力於建造兒少屬靈生命,讓不少教會經歷更新與改變。(攝影/記者林葶熙)

年幼時認識神是件幸福的事,但該如何讓孩子真實地「遇見神」?嘉義博愛基督長老教會主日學校長許淑靜師母,在教會中牧養不少孩童與青少年,大多人為信二代,雖認識神、會禱告,卻不見孩子對神的渴慕。自從參加亞太兒少領袖特會後,她發現並不只要讓孩子認識神,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受到活的神,我們的生命也是活的!」

台中新生神召會李正義牧師與教會孩子們。(圖/李正義牧師 提供)

信仰傳承關鍵在於「讓孩子遇見神」

家庭是教會、社會組成的最小單位,而這也是信仰傳承的重要禾場。有些家長雖為基督徒,每到週日帶著孩子一同參加主日聚會、兒主活動等。雖然孩子從小在教會中成長,聽了不少聖經故事、認識真理,但始終將這些視為「知識」,心中並未真實遇見神。

 

嘉義博愛基督長老教會主日學校長許淑靜師母,過去與丈夫吳宗山牧師在桃園中壢牧會時,曾參加過第一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活潑的敬拜讚美方式使其印象深刻。當夫妻倆來到現在的教會後,她看見教會中的孩子多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將信仰視為生活例行公事的一環,聚會時安靜坐在一旁。

 

於是,她推薦牧者及同工帶著孩子參加亞太兒少領袖特會,孩子聚會氛圍才漸漸改變。有些孩子在參加完特會後,因見特會中有不少與自身同齡的服事同工,回到自身教會後,主動提出要參與在敬拜服事當中。她形容,有個孩子原先對敬拜毫無感覺,就像「石頭」一樣坐在一旁,但參加幾次後,漸漸享受在敬拜中、遇見神。此外,她更看見,有孩子在日記上寫道:「我知道神是又真又活的神。」

 

台中新生神召會李正義牧師在幾年前,因見鄭雅卿師母帶著教會年輕人參加亞太兒少領袖特會,在當中得到許多領受,因而對特會產生好奇心,並開始參與其中。

 

特會課程多樣化,且貼近當下社會議題,不僅打開孩子的眼界,也讓一同前去的教會同工、牧長們看見孩子的改變,也激勵自身心中對神的渴慕。他分享,過去孩子較為被動,照著兒主老師所說的做事,但在參加幾次特會後,看見不少孩子願意承擔責任。在教會中,大孩子願意起來帶領年幼孩子,讓年幼孩子設計活動遊戲,大孩子則成為幫助。這讓他感到非常驚訝,更說到:「我們感受到年輕人愛上帝的心,就是呈現在服事態度。」

 

嘉義博愛基督長老教會主日學校長許淑靜師母,以及教會孩子們。(圖/許淑靜師母 提供)

父母與家長齊心,點燃家庭愛主的火

近年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不只限兒童及少年參加活動,也邀請家長一同參與。

 

李正義牧師說到,孩子在參加完特會後,帶著滿腔為神服事的熱血、回到教會和家中,但因有些生命問題正經歷改變中,卻被家長一句話「學回來還不是老樣子」澆熄熱情。過去家長以孩子課業為重,當遇到考試期間,選擇讓孩子以課業為優先而未去教會。

 

自從家長隨孩子一同參加特會後,家長不但親眼看見孩子的生命轉變,也願意支持孩子委身於神,並看中其屬靈生命。許淑靜師母提到,特會裡課程不僅融合當下社會議題,也將家長關切的課綱議題與信仰做結合,看見「神的法則跟現在社會脈動是相關,沒有切割,核心素養都在裡面。」當家長明白屬靈意義時,在教育孩子更能以屬靈原則去行,此外也有些家長因而願意投入兒少事工。

 

自身經歷神才能夠帶出生命影響生命的服事,李正義牧師提醒,「家庭是我們社會、教會的重要單位,不要只是一個孩子或爸媽的力量而已,一個家庭一起力量才會更大。」

 

傳承信仰是基督徒的重要使命,家長除了要向孩子分享這份信仰,許淑靜師母更提到,「孩子的生命是活的,不是為了聚會才聚會,(親近神)是一個使命。要讓孩子感受到活的神,我們的生命也是活的。」

 

他們期待,看見更多孩子和家長不只是在聚會中領受話語,並點燃心中對神的渴慕,復興家庭祭壇,推動教會繼續往前進。

 

【點我報名 第34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

第34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將在1月27日至30日舉辦。(圖/中華基督教亞太兒少領袖培訓發展協會

 

相關報導》

一場特會改變興起全台兒少事工復興! 帶領教會看見屬靈生命要從小建造

 

精選要聞》

如果有基督徒令你感到失望...

讓天堂歡呼的聚集! 平鎮浸信會聖誕收割受洗禮擠滿泳池  黃烱榕牧師:每場活動都為了收割

想自殺時夢見主,神開啟家人信主的門 她帶領93歲母親經歷神:「上帝很亮,要跟祂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敬拜專輯》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