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真領袖會服務他人,服務他人最關心的事,這樣做不一定使領袖受歡迎,也不一定讓人印象深刻,但真領袖的動力來自愛的關懷,而非個人的榮耀,他們願意為愛付出代價...

我有二十六年以資深牧者身份帶領教會。但我初出茅廬,身為年輕領袖時,一開始的焦點不是服務他人,而是做大事,我想做人上人。我以往的訓練和教育都假設我們要努力爬向領導高層。

 

牧師們受了教育、被按立為牧師、坐在與別人分開「高於」信徒的座位上。牧師們被期待要講道、給人明智的輔導、主持教會的禮儀。這些領導的典範都是由上往下的。

 

但當我去聽了齊格齊格拉(Zig Ziglar)的演講,他的想法搖撼了我的世界。他說:「如果你幫助人得到他們想要的,他們會幫助你得到你想要的。」他說的就是「僕人式的領導」

 

尤金哈比克(Eugen Habecker)所寫的《領導的另一面》,讓我知道增加別人的價值需要成為我領導的核心。

 

他說:「真領袖會服務:服務他人,服務他人最關心的事,這樣做不一定使領袖受歡迎,也不一定讓人印象深刻,但真領袖的動力來自愛的關懷,而非個人的榮耀,他們願意為愛付出代價。」

 

我受尤金生命的影響,也受他的書影響,因此決心做兩件事:

第一,我要把他人關心的事放在我關心的事之上。

 

第二,我要無條件地愛人。

 

第一件是意志的決定,第二件則是態度的改變。因為我是有信仰的人,我記住聖經上的話,作為我生命的渴慕: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6章17節

 

 

我努力試著每天操練以下幾樣來生活,使自己成為更好的僕人領袖:

 

我不倚賴自己的職位或頭銜

我對過去的成就心存感激,但我不倚賴這些幫助我領導。我每天遵守我的承諾並服務他人,努力贏得別人的尊重。

 

我選擇信任他人與其潛力

我關心人是因為這是正確的,但也有實際的理由該信任他人。

 

我發現我越相信他人有潛力,並越服務他人時,他們的潛力越會增加,這樣就打造了雙贏的情況。

 

我試著從他人的角度看事情

只有當你懂得人心,才可能好好領導並服務他人。我會刻意與他人連結,試著從他們的角度看事情,好使我服務得更好。

 

我努力打造鼓勵的氛圍

如果團隊中每個人都想要服務他人,就沒有比這更好的了。

 

當領袖願意服務他人,且鼓勵人也如此服務,合作的精神就會出現,使得大家都展現「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態度。這會打造正向的氛圍,發展團隊的忠誠感。

 

我衡量自己的成功是以增加他人多少價值而定

身為領袖的你決定要服務他人時,團隊的成功就是你的成功。我還記得這種改變思想的經驗,好像我的世界立刻擴展了。真的,小我無法成就大事。幫助團隊一起成功,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了。

 

我想要服務他人的渴望來自我的信仰,但你不需要信仰就可以如此渴望。一個企業若有服務的態度、以服務為優先、實踐服務他人的精神,會使每個人都對此企業有好感。

 

組織顧問克斯艾德蒙(S. Chris Edmonds)這樣定義僕人領袖:「一個獻身幫助他人的人,會成為最好的家人、同仁、社區鄰居。每個人都可用家庭、工作場所、或社區的任何職位或角色服務他人,也可以領導。」

 

成為僕人領袖的禱告

身為領袖,我一直都很在意我給所領導和服務之人設下的榜樣,而這也促使我比以前更敞開,更可以示弱。

 

我在快六十歲時,花更多時間思考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因為那時好像進入人生的新舞台。在花了些時間與神親近後,我寫了禱告詞,求神幫助我成為那樣的人。

 

我深知自己的缺點,我希望神幫助我討神喜悅,更像耶穌,祂不僅服務他人,甚至洗門徒的腳,做卑下的工作。

 

這禱告詞是我寫給自己用的,但我很快感到要與人分享,雖然其中顯示了我個人的掙扎。我現在與各位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

 

主,當我越來越老,

我希望別人認識的我是

隨時待命的,卻不是個賣命工作者;

有熱情的,而不只是有能力勝任;

滿足的,而不是馬不停蹄的;

慷慨的,而不是很有錢的;

溫柔的,勝過有能力的;

傾聽者,勝過很會溝通的人;

慈愛的,而不是很快或很聰明的;

可信的,而非有名的;

捨己的,而非成功的;

自制的,而非激動的;

體貼的,勝過有才幹的;

我想做為人洗腳的人!

 

你為何領導與你的領導方式為何,這些都很重要,能定義你是怎樣的人,你的領導力如何,而至終,還決定了你一生貢獻了什麼。

 

藉著讓自己謙卑,從自己的位子上「走下來」服務他人,這些就是你領導價值的核心部分。

 

(本文摘錄自《從內做起》第六章「領導力的心態:服務他人」)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