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松慕強牧師分享:「上帝不是要你變成一個完美的人,而是讓你越來越像『那一位完美的人』,就是耶穌。」(圖/iM教會Youtube)

有時候,人們會不知覺陷在憤怒、悲傷、恐懼等負面情緒中,總覺得正在面對的事情糟透了!但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牧師提醒,「事情永遠沒那麼糟」,耶穌也曾面對許多糟糕的事情,但祂都得勝了。一起學習耶穌的4個行動、3個原則和3個觀點。

松慕強牧師引用馬可福音11章、約翰福音11章、馬太福音26章,分別三段的經文來講述耶穌在遇見不同情況時,該怎樣去面對、處理内心的波濤洶湧,值得我們學習:

 

一、從「惡劣粗魯的冒犯」,學習在情緒中合理表達

馬可福音11:15-17記載耶穌在潔淨聖殿的過程中,生氣地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並教訓他們「竟使神的殿變成了賊窩」。由此可知,耶穌並非永不動怒,而是面對真理上的錯誤時,合理地表達憤怒情緒。那麼,祂為何生氣?

 

根據猶太人的傳統,男丁一年至少三次要帶著祭牲到耶路撒冷去過三大節期。在獻祭前,要先讓祭司檢驗所帶的牲畜是否符合聖潔和獻祭的標準。當時,祭司們掌握所有獻祭的標準,並壟斷了所有祭牲的生意。若人們不購買聖殿所賣的牲畜,就無法獻祭。這就是耶穌真正所憎惡和憤怒的事。

 

松慕強牧師分享,基督徒常常被教導要溫柔,但其實不是不能把怒氣展現出來,只是所展現的情緒要合乎上帝的原則。耶穌因被冒犯而生氣的時候,做出了以下四個行動:

 

1.察覺承認冒犯

「祂察覺,而且承認祂被冒犯。」耶穌清楚地察覺,並面對自己的情緒,承認被冒犯。而基督徒常常在被冒犯時,將情緒藏起來,因爲不想要展現出傷害人的怒氣。

 

2.檢視内心動機

在信主之前,我們的怒氣往往是不受控制的。但耶穌在憤怒的時候,祂處理内心的動機,祂很清楚是爲了父的榮耀和真理,才把憤怒表現出來。所以,當我們覺得被冒犯而憤怒時,必須先檢視内心的動機,是否合乎真理

 

3.誠實表達情緒

耶穌對祭司和買賣之人説,「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馬太福音11:17)耶穌知道這件事在真理上是不對的,因此祂誠實表達自己的情緒,並將真正的想法説明出來。當我們感到生氣時,要記得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爲越慢地把怒氣展現出來,就越不易傷害人

 

4.合情合理說明

「永遠記得人和事情是兩件事。」松慕強牧師提醒,有些人誤解耶穌因爲恨惡祭司和法利賽人而乘機大駡他們,但其實耶穌是「對事不對人」,祂針對人們將聖殿變爲賊窩這件事,説明那是不符合真理的,並未對這群人的價值做出人身攻擊。

 

在四福音書中,耶穌很少對那些不認識主、初信者或是門徒發怒,祂大部分發怒的對象,都是那些是自以爲有真理,是屬神的百姓,又做出不屬乎神的價值和真理的人。許多基督徒常常為沒有真理的外邦人之所作所爲而憤怒,但其實他們正是我們應當傳福音的對象。

 

「當你覺得你發怒的時候,請你去察覺、面對、檢驗你的動機,你真的是爲了上帝嗎?還是只是爲了你自己?」求神幫助我們學習像耶穌,怒氣是為了真理而發。

松牧師提到,耶穌身上有「四個面對憤怒的行動」值得學習:察覺承認冒犯、檢視内心動機、誠實表達情緒、合情合理說明。(圖/iM教會Youtube

二、從「至親至愛的離開」,學習在失落中仍有盼望

約翰福音11:32-35提到,面對拉撒路的死亡,耶穌哭了,因爲拉撒路是祂所愛的弟兄。松慕強牧師分享,在這個社會中,哭是軟弱的象徵,因此人們往往不被允許哭,男性更是如此,進而慣性地將情緒壓抑起來。可是耶穌面對所愛的人離開時,祂真心誠意地展現出祂的憂傷。從耶穌處理悲哀的方式,我們可以明白祂的三個原則:

 

1.耶穌對人是真心與真愛

「基督徒們面對死亡、分離、離別,那種感覺是真的,不要壓抑它。」無論面對死亡或離別,有時候我們都需要將内在壓抑的情緒展現出來。正如耶穌因爲愛拉撒路,所以在面對拉撒路的離開時,祂真誠地流露出悲傷。

 

2.死亡揭露了今生的虛幻

雖然拉撒路當年復活了,但最後他也離開世上了。死亡的面前,我們所擁有的、所期待的、所追求的、所緊抓住的,都帶不走。因此,死亡揭露了一個事實,就是「今生所有一切,都是虛幻和虛空的」。

 

3.永生使死亡不再是未知

永生所帶來的盼望,讓死亡不再是未知的。有很多人面對死亡其實都是未知的,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即只要相信耶穌,就可以進到永恆的生命裡。

 

松牧師分享自己母親的例子,當年母親在泰國北部宣教,因腦溢血倒在清萊,最後仍因病重返回天家。他獨自撐過這段經歷,包含在加護病房的治療、後續的喪禮儀式,過程中都很堅強,但直等到母親土葬後,一回家走到房間,忽然情緒潰堤、哭到幾乎站不起來,甚至花了1、2年才慢慢走出傷痛。

 

「若沒有永恆,我這哭是真的哭到底了,因爲我再也無法看見我的母親了。但因爲有永恆,我可以説,媽媽你先去,我隨後就到。因爲有永恆,我會抓住真正有價值的事!」松慕強牧師說。

 

三、從「死路一條的絕境」,學習從崩潰中站立

馬太福音26:38-39記載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耶穌當時非常地恐懼,因爲祂正面對人生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將要被釘十字架。耶穌在面對恐懼時的有三個觀點:

 

1.再強大都需要同伴

「你再怎樣强大,你都無法去避免人生中有一個時刻你會遇見恐懼、彷徨、挑戰,再强大的人都需要有同伴。」連耶穌在面對恐懼時,祂召聚門徒成爲的祂同伴,一起警醒禱告。再强大的人,都需要同伴的支援、支持和幫助。

 

2.禱告、再禱告、繼續禱告

當耶穌面對恐懼時,祂奮力地禱告,甚至到了流汗如血的地步。可見耶穌當時是在一個非常恐懼的狀態裡面,但祂面對恐懼的方法,就是不斷地向神禱告。

 

3.果子成熟前必有苦味

每個果子在成熟以前,都必定是苦澀的味道。例如蘋果、香蕉,若在沒有熟之前吃,味道都是苦澀的。同樣的,耶穌被釘十字架,戰勝死亡後的復活是甜美的得勝。但耶穌為世人完成完美的救贖之前,祂所遭遇的是苦澀和痛苦的。

 

「我們人生常常遇見痛苦、苦澀、難處,都是我們可能再堅持下去,並遇見甜美的重要關卡。」松牧師提醒,上帝要使用的人絕對不是100分的人,上帝要使用的人是「願意面對恐懼」的人。當年主耶穌就是這樣面對恐懼的,祂成爲了我們最完美的典範。

 

「上帝不是要我們變成一個完美的人,而是讓我們越來越像那一位完美的人,就是耶穌。」期盼我們能夠爲了神的義而發怒,但不傷害人;面對生死有平靜且能安慰人;面對恐懼和挑戰,得以臨危不亂,勇敢地倚靠神來面對和戰勝恐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