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市長黃大洲與妻子林文英,談起新書內容感恩滿滿。(圖/記者張釋云)

「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是前台北市市長黃大洲人生路上最仰望的經文。1990年任台北市長,1994年卸任,四年任期,完成許多重要的建設,奠定台北市往後30年的發展基礎。月前,前市長黃大洲出版回憶錄《感恩的憶述:黃大洲的人生傳奇》,書中回顧任內政績,以及卸任後各種顧問工作等心路歷程,點滴感恩,一路都是神的帶領。

感恩從政路,為榮耀上帝使命

前市長黃大洲,台南善化人,生於1936年。出生於日治時期,經歷國民政府遷台、初期美國援助,及台灣工商經濟起飛四個重要階段,一生走來,故事滿滿。他在學界與政界,皆有許多傑出的紀錄與事蹟。在學界,曾任台大教授、台灣大學總務長;在政界,除曾任台北市長以外,也擔任過台灣省政府副祕書長、台北市政府祕書長等職位。

 

「時間過得很快,但卻很難忘記,回想起來,都是感謝在心。我感謝在台北市長任期內,市民的合作;我也感謝,妻子一路以來的支持與陪伴。更感謝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從政路上以及在我赴美國康乃爾攻讀碩博士期間,多方面的提攜。

 

能為民服務,是上帝交予我的榮耀使命。」台北市前市長黃大洲說道。

 

這是他在卸任市長26年後,於新書中最想與讀者分享的核心概念,他說到,一路走來的方向,都是上帝帶領。他只是看見方向對了,就盡力而為。

 

(左)前市長黃大洲與已故李前總統合影。(圖/時報出版提供)

(右)前市長黃大洲於美國求學時期。(圖/時報出版提供)

 

市政工作飽受高壓,屬靈牧長支持度過難關

前市長黃大洲,在懷恩堂受洗為基督徒。妻子林文英也是主內姊妹,是連橫的外孫女,知名作家林文月的妹妹,兩人於1967年結婚。前市長黃大洲回憶到,在信仰路上中,影響他最深的兩位牧者,一位是周聯華牧師(1920年4月25日~2016年8月6日),另一位則是翁修恭牧師(1927年3月5日~2017年8月30日)。

 

周聯華牧師,於1954年至1985年期間,擔任懷恩堂主任牧師,這裡是黃大洲市長任期內時最常去聚會的地方。他分享到:「周聯華牧師時常關心我的工作,市政工作壓力很大,他常常為我禱告。」1994年卸任前,前市長黃大洲競選連任失敗。落選後的第一個主日,周聯華牧師在聚會結束後為他禱告,讓他從低潮中獲得從新站起的力量。

 

而翁修恭牧師,則是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第八任牧師,也是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家庭牧師」。前總統李登輝原於濟南教會聚會,任總統職後,不便每周出席聚會,翁修恭牧師每個月會到前總統李登輝家中,主持家庭禮拜。前市長黃大洲分享到,「在這樣的家庭禮拜聚會,常常聽見證道與真理,更認識神的話,是一段非常珍貴的時光。」

 

前市長黃大洲分享,任期四年中,興建大安森林公園是最困難的工作之一。(右圖/時報出版提供,左圖/記者張釋云)

 

倚靠神的話語,行在正路中,不要怕遠

以賽亞書30章21節寫道,「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經文,前市長黃大洲說道。

 

任內期間,他最被人稱許的重要政績之一,是興建大安森林公園。「興建大安森林公園,由於拆遷多達2,600多戶,我常常到威脅,甚至有被恐嚇過要放火燒全家。我只能請我家人多小心,但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不要怕路遠。」

 

書中寫道,「……新生南路上有好多間教會,當初之所以設有音樂台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附近教會可以在此舉辦以宗教音樂為主的活動……」如果沒有當時的堅持,大安森林公園,至今可能仍是大量眷村與違建混雜的居住地,但現在,這裡經常成為舉辦福音音樂會的地點,敬拜神的聲音,總是常在大安森林音樂台繚繞。

 

除了興建大安森林公園以外,「拆遷中華商場、基隆河截彎取直、興建捷運淡水線……等,因為影響人次動輒上千上萬,所以常常遇到抗議事件,但是聖經教導我們忍耐,『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回顧任期那四年,若不是神教導人如何忍耐,光靠自己,是不一定走得過來的,因為人所能做的真的很有限。」

 

我是受洗的基督徒,為主工作,榮耀上帝,凡事盡力而為便是。」在神所帶領的職位上,該做且對的事,就擇善固執去做。走上的路,就不要怕遠。

 

(右)前市長黃大洲在新書籌備過程親力親為。(圖/時報出版提供)

 

 

精選要聞》

 

專訪》將吃過的苦用來善待他人 黑幼龍:我應該要把同事員工,當成「摺我降落傘的人」

你所不知道的搖滾巨星邦喬飛 婚姻長跑30年更愛老婆、信仰密碼藏在歌詞中

感到疲憊無力? 20段經文讓你重新得力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