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明發對主盡忠的服事生命激勵人心。

廖明發對主盡忠的服事生命激勵人心。 (攝影/記者張嘉慧)

也許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問問自己:我是「叫友」還是「精兵」?看完廖明發牧師的見證,可以回頭思考這個問題。

5月12日,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總幹事廖明發按牧禮拜上,國內外教會、機構牧者與弟兄姐妹都前來送上祝福。廖明發從人人口中喊著的「廖長老」變成了「廖牧師」,身份轉變後的一個月,接受本報專訪的他坦承:「壓力變大,責任更重。」

服事經歷豐厚的他,並不以過往的「戰績」為滿足。按牧後的人生反而越活越精彩,更加殷勤為主當兵。被問及如何保持傳福音的火熱?廖明發謹遵和上帝的立約:「沒讀經就不吃早餐。」39年如一日!

從吃香灰到獻香祭 職場經歷練就「不以傳福音為恥」

從不冷不熱的「叫友」,變成為主癲狂的「精兵」;從一位成功的商人,成為得人的漁夫。

出身傳統宗教家庭,如今廖明發全家幾乎都是基督徒。

出身傳統宗教家庭,如今廖明發全家幾乎都是基督徒。

廖明發出生於雲林北港,家鄉正是拜媽祖的大宗地。父親是乩童,母親吃齋念佛,他也懵懵懂懂跟著吃香灰,獻「豬公」祭。小時曾去過教會,但對信仰始終缺乏感動。

退伍後在一家藥廠工作,基督徒老闆邀他去教會,就在一次夏令營會中,認知到自己是罪人,於是在李秀全牧師(前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總幹事)帶領下決志信主,重生得救,更立志要彌補以往虛擲的光陰,殷勤為主作工,自此每天讀經禱告,過著「不讀經就不吃早餐」的自律生活,一邊帶職事奉,到處做見證,並開放家中成為禱告祭壇,35年來共呼召出50位牧師。

當時赫赫有名的佳音詩歌團也是由他與葛銘寶牧師一手創立,號召五燈獎得主於國內外佈道,舉凡社區、醫院、工廠、廟口、校園…等地,所到之處萬人空巷,帶領許多人信主。

廖明發表示,職場經歷成為他服事上很大的祝福。擔任藥廠代理商的行銷工作,使他易於察言觀色,知道如何「對症下藥」,並且不怕推銷,練就他不以傳福音為恥的膽量。將這些職場中磨練出的人格特質運用於聖工,簡直就是如鷹展翅。

殷勤撒種 往未得之地前進

早晨要撒種,晚上也不要歇手…

(攝影/記者張嘉慧)

1983年,廖明發放下小有成就的事業,走上全職服事的道路。上帝對他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使他毅然接下基層福音差傳協會總幹事一職,往「未得之民,未得之地」的窮鄉僻壤前進,這與他過去的服事經歷非常不同。過去他就好像總司令,帶著許多藝人去佈道,現在他則是要站上第一線,成為開拓者。

團隊突破許多困難,展開田野調查,將每一個鄉鎮的特色與背景著作成《宣教再思》,成為開拓教會的福音利器,其任內共開拓9間教會;他也成立青年歸主籃球隊(編按:並非現傅達仁的歸主籃球隊),以球會友,得著年輕人。廖明發說,傳福音必須要和對方建立共同語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由廖明發所開發的禾場中,最知名的還有警界的「霹靂小組」。霹靂小組是警界中的精英,專打擊搶劫、黑道要犯。當時廖明發與大隊長莊澤豐同工,在家中成立警察團契,前後帶領了80位霹靂小組成員信主,他們堅持做清流、剛正不阿的人民保姆,到處佈道作見證。

1999年,台灣讀經會找上廖明發,經過一番天人交戰,他決定接下總幹事,「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上任後重新整頓,積極於全台建立分會,至今已開拓11處分會,期盼讀經運動在全台遍地開花。

在許多聖工上,廖明發將自己視為主的「義工」,不僅不支薪,甚至出錢出力,一生不為名、不為利,只為宣揚主名!

讀經禱告成雙翼 才能展翅翱翔

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現在廖明發每週會到不同教會培靈佈道。

現在廖明發每週會到不同教會培靈佈道。 (照片提供/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

很多人讀神學院,是為了「當牧師」。但廖明發前後讀了三間神學院,目的是為了「造就自己」。廖明發認為人人皆祭司,就算不是神職人員,也能竭力為主作工。

身為台灣讀經會總幹事,廖明發每每到教會講道,總會順便做個調查:「每天有讀經禱告的人舉手?」平均大概只有7%的信徒做得到。看見這樣的光景,廖明發不免語重心長表示,台灣的信徒還是很軟弱,促使他加速推廣讀經運動。

讀經禱告對他而言,就像是和神約會,每一次都能從新得力。廖明發鼓勵信徒「把神的話當作食物吃下去。」每天養成習慣。因為讀經禱告就好像基督徒的「雙翼」,唯有具備齊全,才能展翅上騰。他建議,牧者帶領全教會建立每日讀經的習慣,「不能太客氣,也不能代替會眾吃」。讀經會的事工也就是推動回歸《聖經》,帶動教會的復興。

除了既有的工作外,現在廖明發每週還會到不同教會進行培靈、佈道,教導「一領一人人佈道法」以及「教會鐵三角團隊訓練」,每年平均參與250場國內外佈道會。將臨退休的年紀,廖明發反倒上緊發條,如同《聖經》所應許:「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

有一首名為〈我寧願有耶穌〉的詩歌,歌詞說到:「我寧屬耶穌,勝過財富無邊…我寧忠於主,滿足主的心腸…我寧願有耶穌,勝於世上榮華、富貴與聲望…」正像是廖明發39年來的生命寫照。

因為嚐到主恩的滋味,喜樂如江河湧流,從此便感到「無罪一身輕,有主萬事足。」廖明發不再做那個從前總要別人邀請才到教會的「叫友」,而是無畏戰場,為主作戰、結實纍纍的福音精兵!

《聖經》約翰福音9章4節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