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有想過如果耶穌身在我們當中,祂會如何使用社群軟體嗎?科技雖然大幅提升我們與其他人保持聯繁的能力,但我們都得承認:這種接觸的方式,跟實際在場還是非常不一樣...

科技雖然大幅提升我們與其他人保持聯繁的能力(不分國內外、白天或黑夜)但我們都得承認:這種接觸的方式,跟實際在場還是非常不一樣。

 

科技影馨我們與别人建立關係、溝通、聯繫的能力,同時也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負面结果。如果要成為科技的好管家,掌握科技給予我們的超能力,我們就必須謹慎駕馭。
 

如果我們把所有的時間及精力都用來上網,跟身邊的人就會失去真實的親密感。即便在網路上跟幾十、幾百、甚至幾千個人連結在一起,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卻常常顯得疏離。

 

我們必須確保科技是在增進我們的關係,而不是取而代之。

 

我們必須確保溝通的方式不會造成更多沒有達到溝通目的的互動。

 

我們必須聚焦於更愛别人、與他們真實地互動,而不只是在他們的貼文上按讚。

 

 

為了幫助你思考這個問題,讓我分享我個人的檢測標準:

耶穌的一生當中有一幕安靜又低調,但同時卻也大聲地告訴我們要如何彼此相愛。

耶穌與門徒最後一次享用逾越節晚餐時(最後的晚餐),就在祂好朋友兼追隨者猶大背叛祂之前,耶穌為門徒們洗腳(見約翰福音13:1-17)

 

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舉動。洗腳是僕人的工作,貴族跟財主有僕人幫他們做這類卑賤的事情。耶穌選擇將自己擺在僕人的位置。

 

耶穌—上帝的獨生子—洗的甚至不是貴族的,而是十二個大老粗髒兮兮的腳丫子。

 

耶穌的行動顯出祂對門徒們的愛及委身。祂要表明,祂並不認為自己崇高偉大,所以不能做這種卑賤、親力親為的事情。

 

不出所料地,耶稣在晚餐後這樣說:「我賜给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

 

根據耶穌所說的,讓世界知道我們是祂門徒的方法,就是看我們如何彼此相愛,這也是分辨我們是否能好好管理科技產品的方法。拿著手機的話,要洗別人的腳可不容易。

 

如果打電話會比較有意義的時候,你是否只寫了e-mail?

 

親自拜訪你愛的人會對他們更有意義的時候,你是否只寫了簡訊?

 

你是否無意間忘記要用你的恩賜去服事別人,只因為你期待別人的讚能滿足你被關注的需求?

 

你上一次真的用蝸牛般的速度寄出一張手寫的生日卡片或感謝卡,而不是因為方便就只傳個簡訊,是什麼時候的事呢?

 

也許,現在就是放下電子產品、拿起一條毛巾來服事的時候了。

 

(權/格子外面文隊)

本文摘《社群癮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