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黑幼龍專訪(下篇)。(圖/卡內基訓練 提供)

領導,不是高高在上,不是權威;不是自己最能幹,甚麼都懂;不是一切都以自己的意見為準,發號施令;領導,不見得是最優秀的那一位。那麼領導,到底是甚麼?

誰想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要作你們的僕役。-馬太福音20:26 (聖經新譯本)

 

有一次,有人問知名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關於「領導者的定義」,他回答:「領導者是有追隨者的人。」(leaders have followers)

 

黑幼龍說,他的回答特別值得領導人來思考。

 

為什麼有些領導人,有很多人想追隨?為什麼有些人中等?為什麼有些人學問不錯、做事能力也好,但費盡心力,追隨者卻較少?或是在這條路上走得特別辛苦。

 

我們都是人,且都不是聖人,是有血有肉、會有情緒的人。如何培養領導人具備「吸引力」,黑幼龍首先提出了4點:

 

1) 領導人要有「願景」。

領導人要能幫助別人,使他有信心覺得,我跟著你走就對了,你會帶我到一個「很美好的地方」,這就像「好牧人」一樣。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篇23:3

 

若是領導人成天被煩惱、問題「干擾」,常發脾氣、罵人,消極、抱怨,使團隊士氣低落,別人就會覺得,追隨你沒有「幸福感」。

 

2) 領導人要有「形象」。

這一點,可能有些人認同,有些人未必同意。黑幼龍針對這點提出他的看法。

 

舉例,醫生穿白袍,照理說他的看病、開刀技術,和他穿甚麼衣服並無關係,但若今天我們到醫院,看到醫生穿著夏威夷的花襯衫,好像會不想給他看病。這是因為,人會受到「印象」所影響。

 

全世界的飛行員,都要穿制服。照理說他的飛行技術,和其衣著無關。可是若我們上飛機,看到飛行員穿汗衫、T恤,可能會認為他怎麼這麼隨便,對自己的生命安全感到堪憂。

 

球隊教練也是如此,我們看NBA,在運動場上一身熱汗,教練卻穿西裝打領帶,他要讓球員能聽他的領導。

 

「增加別人對你的信心,即使是一點點,即使和你的品格、溝通能力…等都無關,可是你要帶著一群人,要有形象。能夠有一點幫助的東西都不要放棄,形象就是其中一種。」

 

但領導人只有衣著形象,還不夠。

 

3) 領導人要有「親和力」。

除了衣著的輔助,黑幼龍認為,領導人要有「親和力」。你有親和力,我比較想接近你,若你一天到晚擺著嚴肅的臉,皺著眉頭,沒有笑容、沒有關心的眼神,別人不會想來跟隨你,你也當不成一名好的領導人,因為人會離你而去,或是和你保持距離。

 

4)領導人要有「溝通能力」。

溝通能力,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會「講故事」。和員工(同工)一對一談話的故事力,還有會問問題,這些都是溝通能力。

 

馬克吐溫曾分享,在一場慈善活動上、正極力呼籲捐獻,但台上人員談話很沒意思,奉獻袋到他面前時,馬克吐溫不但沒捐獻,還從裡面偷了一塊錢。黑幼龍說,這個故事的結尾,可能誇張了一點,但帶出的省思是,「好多人都不知道,你的溝通能力,影響到別人的『意願』。」

 

《聖經》中的四福音書,幾乎都是「故事」,福音書的作者,都好會講故事,耶穌自己,也很會運用比喻、故事案例,大家一聽,就覺得很有「吸引力」。對領導人來說,也要學溝通能力,在神學院,也許應該開這門課。好的溝通能力,會使我們的領導更有吸引力。

 

5)領導人要有「激勵別人」的能力。

最後一點,領導人要會激勵別人,感動別人。

 

當一個人把一些事情做好,領導人要會予以感謝,例如對他說:你好有責任感;你好慷慨付出你的時間。若領導人對其付出視若無睹,或認為別人應該做的,久而久之,員工就會做的沒有意思,或不想做、做得粗糙隨便,不那麼投入、細心。

 

「真實的給予讚美與感謝,這個人會很感動。」

 

黑幼龍分享,《聖經》裡談到非常多的感恩、讚美上帝。神是萬能的,是全能、全善、全美的,祂不用人感謝讚美,祂一樣完美。但是為什麼《聖經》裡時常一直提醒我們將讚美與感恩歸給上帝。黑幼龍猜想,這是要鼓勵人,存有感恩、讚美他人的「心」和「態度」,這樣,人與人之間才會彼此相愛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篇2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篇50:23

 

「會感恩其實是一種福氣。尤其領導人一定要會『激勵別人』;激勵就是—讚美和感謝。」

 

有位心理學大師威廉詹姆士曾說,人的本性、最強烈的需求,就是渴望「被肯定」,黑幼龍表示,它不是可有可無,而是一個需求(NEEDS)。渴望的意思就是,人在沙漠裡走了好久,渴望那一杯水。

 

若領導人對他人的付出視若無睹、沒有太大反應,或是認為那是他應做的,那麼根據這位心理學家的說法,就是人強烈的需求沒有獲得滿足。「你周圍的人都是一群需求得不到滿足的人,整個團隊的工作品質就會下降。」

 

「我多想做一個更好的人,也就是,我多想更感恩、更快樂。」黑幼龍說。(圖/記者張嘉慧)

 

從道成肉身的耶穌 給領導人的4個提醒

1) 僕人式領導。

領導不是權威,不是高高在上。帶著僕人的心,為這些人服務的領導人,才是好的牧羊人。

 

黑幼龍有次聽神父講道,談到耶穌在世上30多年,為什麼只有後來的2年半多,才出來服事、傳教?有些人可能會想,那麼耶穌前面的歲月,不都浪費了?

 

耶穌在家裡做木工、做傢具、釘釘子,黑幼龍說,耶穌是在用他的生命活出來,告訴我們,「我們的工作很有價值、很有意義。」

 

若你是家庭主婦,在家中照顧孩子,這件事本身就極具價值和意義,不只是有到教堂服事,才被視為有價值。耶穌親身活出來給我們看,他花了10幾年的時間做木工,若從宣教的角度來看,耶穌早一點出來服事,可以影響更多人,他為什麼沒有這麼做。

 

不管你是甚麼職業,這些本身都有價值,木匠出身的耶穌證明了這點。黑幼龍表示,你天天處理的事情都有價值,不論是助人排解糾紛、修燈泡等這些小事,都有「價值」。可見僕人式的領導多麼重要。

 

2) 每個人的價值都一樣。

為什麼耶穌選門徒,選了很多漁夫?在世人眼中,他們沒有甚麼知識水準、也最沒有地位。耶穌一定有能力選12位學者、官員,看起來很有影響力的人。

 

若以世俗眼光,當我們遇到大官員、企業家,態度可能會不一樣,可是耶穌做出榜樣,他寧可選那些看似沒有影響力的人。

 

這件事讓黑幼龍看見,每個人的價值都一樣,甚至於,對於那些世人眼中不起眼的人,在耶穌眼中的價值更高

 

3) 不同於世俗的眼光。

為什麼耶穌選在拿撒勒,一個小地方成長,為甚麼不到大城市,而在鄉下?所以,「我們不能用世俗的眼光,來看工作、傳教的效果。」不只在大都會,同時要重視鄉村,這個領導人才了不起,這才是僕人式的領導人。

 

4) 減少批判。

耶穌最討厭甚麼人?法利賽人和文士。照今天的標準,他們都很不錯,在很多教會中,他們都是好信徒,不做壞事,不殺人強暴,每個禮拜到教堂,捐獻十分之一,宗教行為滿分。

 

但為什麼耶穌這麼討厭這群人?因為,他們看不起別人,批評那些人是罪人,卻認為自己很聖潔,這樣的人耶穌看不起。

 

《聖經》上記載,法利賽人成天批判別人不好、別人犯罪,可是耶穌剛好就是成天跟罪人在一起。黑幼龍說,卡內基訓練的第一條原則,在溝通、人際關係上,就是要「減少批判」。《聖經》有教導,你們不要批判人,否則你們要受到批判。(路加福音6:37)

 

此外,對於行淫的婦女(約翰福音8章),耶穌的最後一句話,令黑幼龍很感動;耶穌對婦女說,我也不定你的罪(不批判妳)。她明明犯了罪,要被石頭打死,耶穌卻不定她的罪,並叫她從此以後不要再犯。

 

神創造天地萬物,說要有光就有光,命立就立,唯獨造人不一樣,祂吹了一口氣,按照祂的「肖像」,造了有靈的活人,祂的肖像是有「尊嚴」的,黑幼龍說,這一點,都值得我們想一想,我也要少批判別人,我自己也沒有那麼好,耶穌喜歡這樣的人。

在卡內基的訓練中,有一句名言:「再笨的人也會批評,但批評的人常常是笨人。」(圖/卡內基訓練 提供)

 

領導人的美德:關心、諒解與尊重

黑幼龍說,做領導人,要關心別人,關心會產生同理心;要懂得換位思考:如果我是他,我會如何?

 

有一次,黑幼龍在中廣接受范可欽訪問,聊到偷錢,小時候,黑幼龍也曾偷拿媽媽皮包裡的銅板,結果范可欽回應,我們哪一個人沒有偷過媽媽的錢。這讓黑幼龍感受到對方的「同理心」。

 

1)關心是一名領導人的美德

 

2)諒解。例如改正過錯,員工犯錯,一般都是用罵的,甚至威脅,更嚴重的,可能直接飆髒話。但卡內基的訓練,是教導「諒解」,例如告訴員工:「我當年走入社會犯的錯,和你一樣多」、「你能夠改過來就好,我覺得你有這能力改錯。」…,這就是有諒解、有尊重。

 

3) 尊重。尊重大人物很容易,尊重地位比較低的可能就比較難。「這一點真的好需要。」

 

【黑幼龍最後給讀者的勉勵】

 

以我這年紀,你們可以想像,我看過很多名言,最感動我的幾句,是一位神學家說的話,他說:

 

我要祈求上蒼,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情,

我要祈求上蒼,賜給我一顆平靜的心,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

我要祈求上蒼,賜給我智慧,讓我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每當遇到一件事情時,但願我們都能想到這三句話,這樣就會是一個蒙受祝福的人。

分享的這些內容,「對我自己有加強、提醒的作用,也有療癒的作用。有一些以前沒有機會講,今天講了很多心裡的話。」黑幼龍衷心盼望,這些分享,能真實的祝福讀者。(圖/卡內基訓練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