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對我們的罪有什麼想法?(圖/shutterstock)

當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違背了神,他們所犯的罪改變了之後的一切。「罪」是人類歷史洪流中的汙點,沒有人不喜歡聖潔,然而卻經常在罪中掙扎。對基督徒來說,當我們陷入罪中,迎面而來的羞愧和控告,常常讓我們想著:「上帝有什麼感覺?祂對我有什麼想法呢?」

凱爾.諾曼牧師(Rev. Kyle Norman)在Crosswalk媒體上分享,上帝對人類的愛是無庸置疑的,然而聖經也多次提到上帝恨惡罪──「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詩篇45:7),祂明白罪對我們的傷害,因此付上了極大代價將我們從罪的深淵中挽回。以弗所書用了「不要讓神的聖靈擔憂」,來表明祂對我們犯罪的感受,盼望祂的兒女能快快回轉。

 

上帝會恨我們嗎?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以弗所書 4:30)聖經這樣說,那麼上帝會恨在罪中的我們嗎?凱爾.諾曼牧師提到,從亞當和夏娃的例子來看,上帝的反應並非如此。

 

創世記裡描述伊甸園裡的犯罪事件,是後代基督徒思想這個議題時,需要不斷回去思索的。

 

上帝對亞當和夏娃的罪有相當兩極的回應,祂表明因著他們的行為,歷世歷代將要承受咒詛,在將他們從伊甸園放逐之後,卻又給下了終將得救的應許。

 

創世記3章7到8節詳細描述了亞當與夏娃犯罪後的情況。「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犯罪的之後,上帝仍然走進了伊甸園,聲聲呼喚著祂所愛的人。

 

為什麼上帝要問亞當和夏娃在哪裡?祂難道不是無所不知的嗎?為什麼,祂要呼喚著犯罪的人,在人的四圍行走,問他們:「你在哪裡?」罪確實成了人與神之間的隔閡,但再多的罪也沒辦法阻止祂對人類的愛。「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馬書8:35)

 

若我們只抓住上帝恨惡罪的本性,以及亞當與夏娃被趕離伊甸園和後代詛咒的這兩件事,那麼就是忽略了上帝在園中呼喚祂所愛、即便我們犯罪祂仍不放棄、賜下救贖與赦罪之恩的事實,那麼就太可惜了。

 

相信上帝愛我們,然後悔改

肯定上帝對我們的愛,是面對生命中罪性最重要的前提。約翰福音3:16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耶利米書31:3節也提到,「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上帝走進伊甸園裡的園子,呼喚那些隱藏自己的人,呼召他們回轉。

 

上帝對亞當和夏娃的呼喚非常有趣,在耶穌為罪付上代價以後,基督徒也經常思考:若基督的寶血已經洗淨我們的罪,不斷認罪悔改的目的是什麼?上帝確實赦免了我們的罪,然而罪的影響狡猾又奸詐,其中有撒但精心設下的陷阱,讓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充滿緊張、恐懼、不信任、自我責怪──然後就會像亞當與夏娃一樣,發現自己赤身露體,羞愧地躲起來。

 

悔改是將自己的全人全心回轉向神的行動。拋下自己的罪性來到神面前,拋下自己的私慾來到神面前,拋下對自我的控告,回應上帝的呼喊:「我所親愛的,你在哪裡?」

 

翻開整本聖經,上帝對我們罪行的回應,有絕對的公義,也有完全的拯救。祂不斷給我們機會,在我們生命中行走,只要我們回轉向祂。上帝會心痛嗎?上帝會恨我們嗎?我們在祂面前仍然是個罪人嗎?試著想另外兩個問題吧:「你相信上帝的愛和拯救是完全的嗎?」「你今天悔改了嗎?」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