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溫芳玲與女兒羅少彤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媽媽,妳每次都說不想活了,我告訴妳丹寧的故事,他過得好慘好慘,媽媽妳看,這人是不是比較可憐?」從小,女兒總是用一個虛構人物「丹寧」的故事安慰她,也常寫下鼓勵的小紙條,母女倆原是世上唯二的生命共同體。直到女兒無預警離開,她的世界徹底崩塌了…神成了翻轉的橋樑,牽著她走過風暴,看見成群結隊的天使們來迎接,她心裡終於放下,如今坦然面對:「我想對女兒說,媽媽真的很愛妳…」

「你知道嗎,上帝對我生命的工作,就像是『拆炸彈』一樣,要從邊邊的線開始,一條一條地剪,沒辦法一下子剪到最裡面。」溫芳玲在華山文創園區裡的狐獴展覽館接受《基督教今日報》採訪,娓娓道來她與神的相遇故事,以及生命中最可愛的小天使—羅少彤。

 

曾想自殺的破碎生命,因「女兒的愛」重燃盼望

溫芳玲說,過去曾在道場待過兩年,舉凡吃素、跪地、磕頭等儀式都樣樣遵守,內心仍然沒有改變,甚至曾因在法會中冷氣口朝著頭頂吹、要求換位子坐,卻被對方認為是「個性不順服,浪費消除業障的好機會」而心灰意冷離開。

溫芳玲與藝人寇乃馨合影。(圖/溫芳玲 提供)

曾任韓國三星來台的第一任廣告執行,年營業額破億的她,每天需承受龐大的工作壓力,而在女兒出生那年,女兒羅少彤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溫芳玲同時被診斷出腦瘤,且已有憂鬱傾向,這時遇見藝人寇乃馨:「我覺得妳裡面有很深的傷!」因著寇乃馨的邀請,溫芳玲默默地來到教會聚會,敬拜音樂一下,眼淚便開始不停地流,那天信息正巧分享「躺在地上38年,不願起來的癱子的故事」,寇紹恩牧師說:「其實受傷的人,趴在地上看世界,所有視角都是扭曲的。

 

她才發現,心裡充滿來自原生家庭的傷、婚姻破碎的痛等負面思想,「我好像在跟我媽媽做一樣的事情,把我最黑暗、最負面的一面,讓我的孩子去感受…」溫芳玲哽咽地說,過去曾牽著年幼女兒的手,走向陽台,並開始向女兒交代後事,自己則想用一死了之。曾幾何時,她怨恨原生家庭的母親種種負面對待,但她卻用同樣負面的方式,施行在女兒身上。

 

女兒因此有些被迫早熟,時常傳遞鼓勵的小紙條給她,也虛構的一個悲慘人物「丹寧」,希望安慰媽媽可以從痛苦中站起來,這些貼心舉動,溫芳玲都看在眼裡、點滴在心頭,但她卻因工作繁忙,鮮少能與女兒好好地坐下來一起吃頓飯,「其實走到這裡就會知道,愛是陪伴。」她眼眶濕潤地說。

溫芳玲保留著女兒從小到大送的暖心小紙條。(圖/溫芳玲 提供)

從「天父的創造」中看見祂的愛

一次參加布永康的特會中,溫芳玲第一次感受到神的愛,回家後她含著淚、跪下禱告兩件事:第一,神醫治她的腦瘤;第二,她想體會一次耶穌的愛。兩個月後,果真她的腦瘤完全得醫治,且神也透過小動物「狐獴的愛」的網路影片,深深安慰了她…

 

「老鷹盤旋在上空,準備俯下身軀、抓取獵物小狐獴,這隻個頭嬌小的狐獴跑不快,無力抵擋,所有狐獴朋友看見天敵便一哄而散,只有一隻大狐獴不斷地往回衝、往回衝,最後用身軀平壓在小狐獴身上,待老鷹飛過後,立刻叼起小狐獴逃進洞穴…」

 

「我這輩子,好像沒有人曾用這樣的力氣保護過我,好像每件事情都要我自己處理…」溫芳玲看見,自己好像是小狐獴無依無靠,但天父卻用這份愛保護著她。因著看見狐獴的這份愛,她開始研究這個小動物,參與全球各地論壇,爾後有機會參與英國KMP野生狐獴計畫,開始近距離觀察、記錄狐獴達五次,因此有「狐獴媽媽」之稱。

 

42歲那年,前往南方喀拉哈里沙漠拍攝野生狐獴返台時,第一步便是回家擁抱母親,雖母親立刻推開,但溫芳玲從眼角餘光中,看見母親眼眶泛紅、默默拭淚,有別以往,這已是溫芳玲認為最好、最感動的回應。

因著看見狐獴的這份愛,溫芳玲開始研究這個小動物,參與全球各地論壇,因此有「狐獴媽媽」之稱。(圖/溫芳玲 提供)

溫芳玲的狐獴拍攝作品:三隻小狐獴緊緊相依,命名為「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圖/記者黃睿慈)

母女天人永隔,成群天使圍繞身旁

2019年,溫芳玲整頓行李,準備前往肯亞拍攝大型野生動物,出發前她發現自己有血漏問題,到了當地也不慎讓腳受傷,等一個月後期滿返台,她拖著疲憊的身軀就診。不久後,卻接到女兒發燒的消息。沒想到女兒幾近陷入昏迷,緊急送醫後已是全身器官衰竭,引發敗血症,呈現腦死狀態,病情不太樂觀。等到溫芳玲趕到醫院聽見這個消息時,一時無法接受,直接昏倒在急診室。

 

「我昏倒時,神讓我看見一個異象,有成群結隊的天使們下來,我跟著他們,結果我被吸到他們旁邊,我進了手術室,看見我女兒正在被急救…」溫芳玲描述這段神奇經歷,她看見一大群天使圍繞在女兒身旁,然後其中一位天使展開翅膀,將女兒從頭蓋到腳。接著畫面一轉,又有個吸力帶領她往上升,她彷彿來到了天堂,所有天使都在歌唱,她也跟著唱起兩首歌,甚至想詢問鄰近的天使歌名,沒想到天使回答:「這是新歌」。

 

忽然間,有位天使出聲「妳該回去了」,她又被同樣的吸力往下拉,來到病房的旁邊,看見自己的身體正躺在地上,但她卻是懸浮在天花板的狀態,身旁的天使要她「回去自己的身體」,但她仍學不會,於是天使輕推了一把,她終於醒過來。

 

睜開雙眼,溫芳玲感覺就像全身被電擊一樣,心臟麻痺到無法用言語形容。等到她冷靜下來,終究還是要面對現實。她不願看見女兒裝上葉克膜,為了續命而把身體搞壞,忍痛簽下放棄急救書,那一刻,為人母親的心,徹底碎了…

 

從此,溫芳玲不再進房睡,只願睡在沙發,隨時想著女兒的貼心、女兒的好,後來才明白:「我當時看見天使,以為神一定會救我的孩子,但天使來,是把我們從地上帶到天上。神知道我不能承擔這件事(喪女),所以祂清楚地告訴我『妳放手,我接手』,女兒在祂那裡很好,而且,神已經讓我送她上去了。」憶起過往,溫芳玲滿是感恩,終於靠著神的安慰,走出喪女之痛。

(左圖)溫芳玲與外婆、女兒和好;(右圖)溫芳玲握著女兒的手,送她最後一程。(圖/溫芳玲 提供)

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更特別地是,神在接走女兒的前半年,圓了女兒心中所有的願望。溫芳玲分享,女兒喜歡國際饒舌歌手阿姆(Eminem),希望這輩子有機會站在阿姆演唱會的第一排中間。神不但讓溫芳玲成功搶到演唱會的票,也讓母女倆一路平安,過程中遇見許多善心人士,最後讓女兒羅少彤圓了這個夢。

 

半年後,女兒安然離世,她帶著這份悲傷與恩典,繼續寫下信仰故事。溫芳玲很感恩,在女兒走後不久,身邊忽然出現許多同樣喪親的朋友,她用過來人的同理心,一一安慰這些受傷的靈魂,如同神當年如此安慰她。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

狐獴媽媽溫芳玲分享耶利米書31:3經文。(圖/溫芳玲 提供)

溫芳玲與教會弟兄姊妹合影。(圖/溫芳玲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