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瑞士近月天然形成的冰教堂洞穴。(圖/Glacier 3000管理處網站)

在寒冷國家中,較常見以「冰」為主題打造的建築物,如日本北海道的星野「TOMAMU渡假村」,每到1、2月便會建造為期一個月的「冰之教堂」,成為地方知名景點。但在瑞士,近來則出現了純天然形成的「冰教堂」,令人嘆為觀止!

日本北海道的星野「TOMAMU渡假村內的人工建造臨時性景點,位於冰之村內的「冰之教堂」,每年初會開放一個月。(圖/TOMAMU渡假村網站

瑞士天然形成的冰教堂洞穴。(圖/Glacier 3000管理處網站

令人嘆為觀止的冰教堂

去(2020)年12月首度開放這座以「教堂」命名的天然冰洞穴,位於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高海拔冰川上,從纜車站步行約15分鐘便能到達。此「冰教堂」(The Ice Cathedral)彷彿一間寧靜的教堂空間,地板、牆壁和天花板皆為發亮的巨大冰塊,長度延伸約20公尺。

 

走進冰教堂,彷彿進入了異次元世界,兩側如藝術家大筆揮灑的立體波浪紋路,壁面內點點氣泡似星光,漸層水墨般色調令人聯想到銀河,再加上純白雪花的裝飾,盡顯造化之工

 

瑞士天然形成的冰教堂。(圖/Glacier 3000管理處網站

Glacier 3000管理處表示,從三、四年前起就有這個洞穴,但整體形狀較為陡峭,今年地面則特別平坦且漂亮。每年的樣貌之所以會不一樣,與冰洞形成的「虹吸現象」原理有關:每年春夏,冰凍的湖水會慢慢融化,卻被還沒融化的冰塊和沉積物堵住,而在洞穴內部形成湖泊;到了秋天,原本堵塞的冰融化時,使洞內的湖水快速傾瀉而出,留下冰洞穴的空間。隨著每年冰融解的狀況不同,而形成期間限定、獨一無二樣貌。

 

現場民眾驚嘆表示,從未見過這麼美的地方,非常推薦。管理處也提醒,這個洞穴參觀有其風險性,需要由參觀者自負風險責任。

 

日本冰之教堂、挪威冰山教堂

值得一提的是,以「冰」聞名建造的教堂,除了日本北海道的星野「TOMAMU渡假村內的人工建造臨時性景點「冰之教堂」,在挪威還有一間外觀如「冰山」、實際聚會運作的「北極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原名為「特羅姆瑟大教堂Tromsdalen Church」。

 

日本北海道的星野「TOMAMU渡假村內的人工建造臨時性景點,位於冰之村內的「冰之教堂」,每年初會開放一個月。(圖/TOMAMU渡假村網站

挪威知名景點—北極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外觀宛若冰山。(圖/Tromsdalen Church@IG

挪威小鎮內的「北極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很難想像這麼特殊的建築物,是於1965年落成。因靠近北極圈的高緯度地區,當初建築設計師受當地冬日風景和極光啟發,設計出這棟純白色、35公尺高的三角形建築;依山傍水的地點,如冰山漂浮於水面,冬天與雪景融為一體,是地方最具代表的景點。

 

內部的巨大拼貼玻璃花窗也極具特色,最頂部為上帝的手,射出三道光芒,中間是耶穌基督,左右各代表男人與女人,也有三位一體真神的含意。此外,還有許多小細節如槌子、釘子、頭骨…等,隱含人子耶穌在世上的歷程與信仰上的意義。目前教會正常運作中,在敬拜神的氛圍中持續屹立於北國山丘,點亮撫慰人心的真光。

 

挪威北極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在小城鎮中格外顯眼。圖為內部和特色十足的花窗。(圖/Tromsdalen Church@IG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盛、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歷代志上29:11

 

精選要聞》

母女原是「生命共同體」,一場意外奪走女兒生命 狐獴媽媽溫芳玲靠神放下:媽媽愛妳…

破除5個陷入擔憂的根源 找回喜樂生命

2020今日報十大精選信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