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考古團隊近期發現古代「儀式用浴缸」。(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Yaniv Berman)

驚見「耶穌時代」的物理遺跡證據!根據聖經記載,在耶穌釘死在十字架前,祂曾前往客西馬尼禱告,近期以色列考古團隊發掘出「儀式型浴缸」,推斷時機可追溯至耶穌時代。專家表示,這是首批在耶路撒冷找到第二聖殿時期的古物遺跡。

這個浴缸是在靠近客西馬尼的「萬民教堂」附近被發現的,這也是以色列考古團隊第一次在此地找到第二聖殿時期(公元前516年至公元70年)的古物遺跡。

 

此外,他們也發現了據今1,500年前拜占庭帝國時期的幾處教堂廢墟遺址,相傳直到今日,還沒有人發現這間教會的存在。而在拜占庭教堂旁邊發現了一座大型修道院的遺跡,該結構具有複雜的管道系統,以及兩個6至7公尺深的大型水箱,上面刻有十字架。

 

拜占庭教堂遺址發掘。(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儀式用浴缸」遺跡的發掘契機也很奇妙。當時是一群工人們正在修築萬民教會與汲淪谷之間的行人專用隧道及遊客中心時偶然發現的。至於發掘工作中調查出的古物,將在遊客中心開放展示。

 

以色列古物局(簡稱:IAA,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負責人阿米特.雷姆(Amit Re'em表示,發現儀式用的浴缸,此事應能證明這地曾被稱呼為「客西馬尼」,而這也是目前發掘第二聖殿時期「耶穌時代」活動的第一個考古證據。

 

考古學家說,在以色列發現儀式用浴缸並不少見,但在田野中央發現一個隱藏式的浴缸,即代表它很有可能具有農業中的儀式淨身的作用。

 

「第二聖殿時期的儀式型浴缸,大多數都在私人住宅和公共建設中被發現,不過有一部分是在農業設施和墓地附近被發掘出來的,如果是後者的話,儀式型的浴缸應該被設置在室外。」

 

Re'em在聲明中提到:「我們發現沒有建物為主體的浴缸,推斷很可能在2,000年前這裡曾經從事農業工作,可能也曾產出橄欖油和葡萄酒。以猶太教律法來看,製作橄欖油和葡萄酒的工人們必須盡到自我清潔的義務。」換言之,在第二聖殿時期的工人們,在開始工作前已經使用過儀式用的浴缸。

 

「因此,這次儀式用浴缸的發現,代表這裡是耶路撒冷近郊,為儀式所需而專門生產純油的地方—也暗指『客西馬尼』(意為『榨油』)此地名的由來。」

 

拜占庭教堂遺址發掘。(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另一方面,這次發現的教堂建於拜占庭帝國統治末期的六世紀,可看出它在伊斯蘭教的倭馬亞王朝統治時期仍在使用。

 

教堂的地板上還刻有希臘語的碑文提詞,其中一個碑文已由希伯來大學的Leah Di Segni博士和方濟各會研究所的Rosario Pierri博士解讀完成,發現其中的文字如下—為此紀念那些接受亞伯拉罕的犧牲和愛基督的人們的安息,接受祢的僕人的奉獻,並赦免他們的罪過,阿們!

 

此次挖掘工作的核心人物考古學者David Yeger表示:「有趣的是,即使在耶路撒冷被伊斯蘭教統治的時期,這間教會仍被使用。而且這間教會很有可能就是這個時代所建立的,表明基督徒在此期間仍繼續朝聖耶路撒冷。」

 

馬太福音26:36提到:「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David提到,客西馬尼園是聖地中最重要的場所之一,因為這裡是耶穌充滿信心的禱告與猶大自殺的地方,每年都會有成千上萬的朝聖者前來參觀,並在這裡禱告。

 

「對於客西馬尼最新的挖掘調查,我們可以確認這地的基督教歷史和傳統,這對我們以及在考古學裡連結的精神意義是至關重要的。」

 

最後,他表示,看見聖地信託事業與方濟各會聖經研究所,以及以色列考古學團隊三方合作,而能有這樣豐盛的結果是很喜悅的。為了將來的合作,期盼可以集結眾人科學的能力。

 

客西馬尼教堂(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參考資料/CRUXSmithsonian MagazineHaaretzChristian Today

 

精選要聞》

 

老是一句話就被惹怒? 4個正確看待情緒的方法

寧願醬油拌飯也要全身潮牌! 「貧困夫妻」有神百事喜樂,顛覆危機成祝福

在武術館帶唱詩歌的教練! 滿心批判進教會卻被醫治深藏的傷 手術見耶穌、婚姻得翻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