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桃園少年之家新居見證(下)。(圖/記者張嘉慧)

蓋桃園少年之家新居,其實快花盡老本,對於一間一年要支出近5,000萬經費的事工單位來說,真的頗嚇人。上帝又是如何調動萬有的呢?

「那時候邊蓋,蓋到少年之家連老本都快沒有了。我真的不瞞你說,那時會計來跟我講,牧師要禱告,我們簿子剩下5萬多塊。我們(事工)一年快要5,000萬預算。剩5萬塊,開玩笑,嚇死了。我一直忙,也沒有在管帳,直到會計跟我講,我真的很擔心…」

 

3台遊覽車帶來1百多萬奉獻的神蹟

那是新居剛蓋完不久的某一天,上帝帶來一個團體,沒想到一來,就來了3台遊覽車,下來的全是長輩。因人數太多,團隊還特別去租椅子接待他們,由張進益牧師分享。

 

沒想到,當場,收了80多萬「現金」奉獻。「他們怎麼會帶這麼多的『現金』出門?」張進益牧師幽默地說,一開始自己還傻傻的,後來是「整箱奉獻袋搬出來,大家一直發」。接待結束後,他也沒有去算有多少奉獻,直到會計來和他說,這些現金要趕快拿去存,有80多萬,加上信用卡、開支票的,共有100多萬,聽了之後,他直說「感謝主、感謝主!」

 

那正是少年之家很缺經費的一段日子。事實上,該團體早就安排要來訪,但一直延後,「我怎麼知道,上帝要給我這麼大祝福;如果存著嫌麻煩的心,這個祝福就沒了。」

 

「我從這個過程中,都在學功課。」張進益牧師接著分享另一見證。為興建「少年飛行屋」,其中,國有地申請過程中,遇到一個問題,後來是從事房仲業的孩子一直幫忙詢問,終於有人肯賣出土地,那塊農地1坪開價10幾萬,總共要1,000多萬。

 

「我不想(和對方)談了,因為沒有辦法,沒有錢就是沒有錢。」

 

上帝這輩子給的超大禮物 一位老先生的來訪…

有一天,聖誕節期,那時還在金門二街,有位長輩突然來訪,張進益牧師心想,今天自己並沒有約,趕著出門的他,匆忙下去與其見面。對方說,他是來送聖誕禮物的,倆人聊了一會,他又說:「如果你們真的想找一個比較大的地方,我或許可以幫幫忙。」

 

老先生送少年之家的成員,一人一個千元聖誕禮物,並另外委託一件事,希望也能送愛給街友,為此捐了5,000元...

 

一週後,那一天很冷,老先生與他的太太、和少年之家團隊,一起去發熱食給60位街友,腳步踏至公園、火車站等多處據點,最後一碗,剛好送到最後一位街友手中。老先生一直提醒張進益牧師,有甚麼需要幫忙的、要和他說。

 

「1千多萬,我要去哪裡拿1千萬?」

 

國有地一事發生後,張進益牧師在禱告中,忽然想起那位老先生。電話拿起來,還會有點不好意思的他,仍撥了過去,對方回應,你就禱告,我這邊也禱告看看,你給我一點時間,我看看有甚麼資源。

 

不到一週,老先生聯絡張進益牧師,說自己要從國外匯錢,請他去銀行處理英文抬頭的事宜。不久,銀行打給張進益牧師,說因為洗錢防制法的關係,要請他至銀行一趟、處理相關文件,張進益牧師即帶著相關證件,到銀行裡簽了一堆證明文件。原來,是國外有筆美金匯進他們的戶頭。

 

奉獻金額,是1千萬元(新台幣)。就在張進益牧師問「我要去哪裡拿1千萬」後,這筆奉獻透過一位天使帶了進來,使其得以把連接國有地的那塊農地買下(政策規定),而得以租下位於八德埤塘公園旁的3,000多坪國有地,用來打造「少年飛行屋」,預計可服務100位孩子、24小時住宿型服務。若順利,今年將開始動工。

 

直到現在,那對夫妻對張進益牧師一家人都特別好,讓他們有「被愛的感覺」。「這是上帝給我這輩子非常大的禮物。忽然跑來的人,沒想到是上帝那麼大的禮物,那3台遊覽車也是。」

 

張進益牧師體會到,我們常常忙著事工,用人的方式,去取得人想要的資源,其實,上帝都已經預備好了,我們只要好好親近神,在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時候,上帝就給

 

上帝給的,真的超乎我們所求所想。「服事(走)到這個階段,我覺得就是(學到)凡事好好交託。」

張進益牧師談及上帝為少年之家送來的大禮物,超乎所求所想。(圖/記者張嘉慧)

凡事仰望,凡事交託。少年之家辦公室掛著《聖經》腓立比書4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圖/記者張嘉慧)

服事蒙福 翻轉的關鍵

服事的前7年,張進益牧師和太太,真的好苦,要甚麼沒甚麼,也曾被羞辱、取笑,說他們甚麼也不懂,甚麼也不會。

 

但是,因著一份極深的感動,他們委身在這份服事中,「如果不是為了福音,如果不是為了靈魂得救,講真的,我去做世界的工作就好。就是這樣一直很深的感動,存留在心裡、到現在。」

 

飛行青少年的服事,從2個人、到現在有40位同工團隊,且大部分都不是基督徒,他們來的時候,張進益牧師會說:「我就是你們口中的『宗教狂熱分子』」,若他們可以接受,其他都好談,待遇、福利不會比其他機構差。

 

因為,「我跟我太太苦過來,很苦。」他坦承,前7年的服事,真的好苦,好幾次真的想放棄,但是,當哪一方軟弱,彼此就為對方加油打氣,因著一股傻勁,夫妻倆走到如今。

 

服事的路上不只有苦,也曾有委屈、計較和怨言。但發現,「服事不要有怨言,服事有怨言、有計較、有苦毒、有埋怨,上帝不會祝福。」

 

這一部分,上帝調整了他的「心」。

 

有一天,有台廂型車到來,奉獻米和醬油,張進益牧師追問下,才得知對方是因為,「看到這些孩子,就像看到我們的孩子。」並告訴張進益牧師,「你加油、你也不要放棄。」

 

張進益牧師哭了,那天,他一直向她們道謝。「那時候我忽然有一個念頭,那句話真的很扎心:要為擁有的感恩,不要為沒有的埋怨。

 

當時的他,因為一些事,內心處於苦毒光景,而那天發生的這件事,帶給他的衝擊,使其恍然大悟:「我今天能走到這個地步,我應該去謝謝那些幫助我的人,非常非常感恩他們才對,我怎麼反而(把眼光)放在那些沒有幫助我的人?」

 

自那天起,他的心境全然翻轉,「上帝給我豐富,我才可能給出去。我還計較來、計較去幹麻。(自那天起)有一個新的開始,少年之家開始擴張,人力一個個到位。」

 

甚至有同工,從「不要和我談信仰」到「受洗歸主、火熱追求主」,每天一來就放詩歌,為團隊、事工守望禱告;有許多同工也是第一代信主。

 

談及今(2021)年的新計畫,張進益牧師向神禱告,盼望有願意委身的傳道人加入,一同建造教會。「今年開始有禱告,成立一間教會,今年想往這方面突破。」聚會對象是對這群孩子有負擔的父母、家庭,盼彼此同心前行。

少年之家的聚會會堂,張進益牧師向神禱告,盼望今年能夠興起教會。(圖/記者張嘉慧)

「這個也是恩典!」張進益牧師說,這是一塊農地,1月份開始用於青少年的藝術治療工作。(圖/記者張嘉慧)

去救以前年輕叛逆的那個自己 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

許多人都知道張進益牧師的生命故事,而今,他也在這條路上,挽回許多迷途浪子。

 

少年之家現除提供24小時全時間照顧服務,並定期服務高關懷少年,目前每月約300案,以及發展培力計畫,針對飛行孩子需求設置相關就業培力;最近年度全國機構評鑑,更獲得甲等肯定(全桃園第一名)。

 

再艱難,都不放棄的關鍵,一是因著爸媽對自身的不放棄,讓張進益牧師知道被愛的滋味,「當我回轉時,會想用這種愛、去愛人。」

 

回想自己年輕時,包括哥哥的離世,張進益牧師說,在他及哥哥年輕時,若有懂他們的人,願意拉其一把,他們真的不會去做那麼多傻事。「我想扮演,去救以前年輕叛逆的那個我、拉我自己一把,其實一直是這樣的感動。」

 

信了主的他,更是活生生地「活在神蹟裡」。「我要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上帝都可以救我,我當然要用這份信仰去完成我的感動。」張進益牧師說。
 

這裡是充滿愛心的堆疊,張進益牧師分享,上帝用慈愛滋潤他們,也提升他們的信心,並在未來建造少年飛行屋,給予其非常大的鼓勵,「非常感謝上帝!透過恩典增加我們的信心,在信心中充滿感恩,凡事謝恩。」(圖/記者張嘉慧)

 

相關閱讀》

「真的靠禱告!」 從荒蕪地到蓋起飛行青少年360坪的家 千萬資源上帝全預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