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以勤與張莉大兒子雖罹患重病,但始終堅信,「神沒有虧待我們!」(圖/記者 董昀)

蔡以勤與張莉的異地戀,在神的奇妙帶領之下,僅見面三次就結婚,婚後三年神又賜予他們渴望已久的孩子,但卻是磨練的開端—孩子罹患罕病,看似所有的禱告都不蒙應允。有一日張莉抱著孩子禱告,希望減少癲癇發作,才禱告到一半又再度發作,她不解地向神哭喊,「為什麼?」此時竟看到奇妙異象,是神懷抱著傷痕累累的耶穌說,「我知道妳一切的痛苦...」

被神的話語深刻觸動

蔡以勤家中原本信奉傳統信仰,大學時期,突然遭受兩個巨大打擊,與女友分手,又經歷重大車禍,造成牙齒斷裂,多處受傷,心情跌落谷底,不明白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在傳統信仰中找不到解答,想起過去曾聽過,「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恰巧,同學邀約讓他決定去教會,但當天因遲到五分鐘,同學已先行離開,原本以為自己不會再有機會認識神,但神巧妙的安排,讓他回到耶穌溫暖的懷抱。

 

「雖看似巧合,但神早有安排!」蔡以勤說,不到一個月,又馬上有人邀請去教會,他感受到這一切似乎並非巧合,一進到裡面,就發現這裡與學校的環境不一樣,時常彼此鼓勵、安慰,深受觸動開始積極參與。

 

某次,他與弟兄一同研讀聖經時,看到約翰福音3:19,「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讓他震撼不已,發現經文完全吻合過往經歷,「對,就是這個樣子,聖經講得太正確了!」他極度的渴慕神,甚至與弟兄一同讀經到凌晨3點,很快地接受洗禮,委身在教會。

 

學校中許多人追求,「一手拿錢,一手簽名的生活」,但成為基督徒後,他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有一次弟兄分享,「我想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英雄,也許在世上默默無聞,但我可以陪伴一個人經歷重要時刻。」

 

聽到這樣的話語,蔡以勤內心深深地被觸動,決定要全職服事,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陪伴者,研究所還未畢業,就毅然決然休學去教會服事。

當年研究所未畢業,蔡以勤心中始終留有遺憾,但多年後神竟親自補足。他於華神聖經碩士研究所畢業,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圖/蔡以勤牧師 提供)

張莉的受洗經歷也有一段奇妙見證。她受到母親的影響順利考上醫學系,生活一帆風順:成績優異、生活條件優渥、家庭幸福,但奇怪的是,卻並不快樂,也對未來極為困惑,「我之後就是成為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一路走下去嗎?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此時,張莉有一位要好的基督徒朋友,每次通信時,對方都會在最後寫下一段經文,原本不以為意,但每次遇到困難,朋友竟都可以找到一段經文!她好奇的想,「為什麼聖經這麼神奇,不論遇到任何事情都有解答。」想要更加認識信仰,開始自己翻閱聖經,之後進到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

 

蔡以勤與張莉的人生看似充滿許多巧合,其中卻都是神巧妙的安排,兩個人的異地戀情,更是充滿神蹟奇事!見面第一次認識,第二次交往,第三次就結婚!

 

種種「巧合」,見面三次立刻結婚!

某次教會特會中蔡以勤認識張莉,相談甚歡,內心產生好感,過去他在感情中遭遇許多挫折,這次決定,「我不要再憑自己的想法,而是要讓神帶領!」經過禱告後,他決定一個月內都不要聯絡這位姊妹,而是要等對方主動聯繫。

 

張莉回家後,並沒有想到要聯繫這位弟兄,直到一個月的最後一天,她查看特會資料,翻到最後一頁,恰巧看到所有參與人員的聯絡方式,決定全部加進通訊錄。

 

此時,「系統自動跳出一則信息」傳給蔡以勤,禱告應驗讓他極為開心,開始積極地聯絡張莉。他們一直都認為是對方主動連絡,直到多年後,才釐清這段奇遇,原來是神的帶領,讓訊息恰巧傳出,促成這段感情。

 

隨著關係逐漸加溫,蔡以勤希望兩人可以成為男女朋友,牧師建議,「你要讓對方的牧師主動來詢問你。」他謙卑地禱告,沒想到當天晚上,竟就接到對方牧師的電話,讓彼此關係透過雙方牧者的看顧,更加走在神的心意裡。

 

面對這份感情,張莉心想,「我要找一位可以跟我屬靈交通的弟兄!」她寫三封一模一樣的信,給關係要好的弟兄,分享自己的屬靈近況,然而另外兩位弟兄平時都積極傳訊息,此時卻突然銷聲匿跡,完全沒有回信,僅有平時較少聯絡的蔡以勤回覆!

 

一次次的印證,讓彼此看見這是神所預備的對象,第二次時見面就憑信心交往!

蔡以勤與張莉成為男女朋友。(圖/蔡以勤牧師 提供)

隨著感情逐漸加溫,張莉要做一個困難的決定,是否要邁入婚姻?因蔡以勤有全職的呼召,她很苦惱是否要放棄兒科醫師的工作,離開熟悉的環境,嫁到異地,而且她一直認為神只有給弟兄感動,沒有給自己呼召,內心有極大掙扎。

 

某次禱告完,她隨手一翻開聖經,沒想到出現的經文,竟然是利百家離開本族本家,到異地與以撒結婚,她驚訝地想,聖經有這麼多頁,怎麼就剛好翻到這一頁呢?這也許是神的心意!

 

緊接著,一個基督徒聽到張莉的煩惱後,驚呼,「天啊!神要透過這個弟兄來呼召你全職服事。」

 

原本張莉認為,「這是給弟兄的呼召,不是給我的。」但此刻思想,「神為什麼不能用弟兄來呼召我呢?神可以用任何方式達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她看見神的印證,第三次見面就答應蔡以勤的求婚,離開家鄉來到台北,跟著丈夫一同服事教會。

 

兒子罹患罕病,禱告看似「不蒙應允」

結婚後,夫妻一直都渴望有一個孩子,三年後,神應允禱告,讓張莉懷孕,他們滿心期待地迎接孩子誕生,但沒想到一個突如起來的打擊,讓他們陷入悲痛。懷孕24週時,醫師檢查出孩子罹患結節性硬化症,有可能胎死腹中,或是發育遲緩、癲癇、智力低下,甚至勸他們,「要把孩子拿掉。」聽到這個噩耗,夫妻既憂愁又恐懼。

 

「我曾經是一位兒科醫師,神竟然讓我在我的專業上無能為力,只能依靠神。」張莉說,經過一個星期的禱告,他們決定將孩子取名為「沛恩」,希望孩子有神充沛的恩典,並堅信,「這是神給我們的孩子,會帶領我們走過!」教會也發起一連串禁食禱告,期待可以有奇蹟發生,但情況沒有絲毫沒有好轉,反而不斷惡化。

與大兒子沛恩合照。(圖/蔡以勤牧師 提供)

夫妻為沛恩禱告,希望檢查出的結果是症狀較輕微的一型,結果卻是二型重症型;出生後,他們迫切禱告癲癇不要太早發作,然而才出生一個月就馬上發作,還是嚴重損傷智力發展的「點頭式癲癇」,張莉內心哭喊,「神啊!不會吧,他才出生一個月,怎麼會這樣!」

 

孩子還沒有體會世界的美好,就開始與病魔抗戰。每次服用藥物,副作用讓他整個人變得昏沉、反應遲鈍、兩眼呆滯,生命毫無喜樂和盼望,時常一天發作十到二十次癲癇,甚至要藥服用五種藥物,幾乎都在昏睡。

 

夫妻每天以淚洗面,迫切地禱告,祈求神可以醫治,但神好像忘記他們一樣,所有的禱告都「不蒙應允」。

 

有一次,張莉將孩子抱在懷裡為他禱告,希望可以減少癲癇發作的次數,沒想到禱告到一半,孩子又發作了,她內心好像被刺透一樣,痛苦到極致,忍無可忍地流淚吶喊,「神啊,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所有的禱告祢都不應允?」

 

突然間,她的腦海中浮現清晰的異象,是神懷抱著傷痕累累的耶穌,溫柔地說,「沒有任何人可以理解妳的痛苦,就連妳的丈夫都沒有辦法,但我知道妳一切痛苦,我都明白。」因為所有的痛苦神也親自經歷過,祂為世人的罪,親手將獨生愛子釘上十字架。

 

「過去我低著頭不斷祈求,但這是我第一次,抬起頭來跟神直接對話。」張莉說,此刻,她深深地被神的愛觸摸,感動得流下眼淚,雖然孩子的狀況仍然沒有改善,但被神「理解」,帶給她極大的安慰與平安。

 

之後,神不斷開路。原本沛恩已經沒有任何藥物可以一直服用,神反而帶領他們要減藥,孩子清醒的時間越來越長,三歲時,狀況趨向穩定,甚至可以進入特殊學校,與其他孩子互動,在一切步上正軌時,神卻無預警地將沛恩接走了,讓他們又一次陷入極度的憂傷。

 

倚靠恩典,夫妻倆走過喪子之痛

張莉長達一個月,完全無法禱告,都是丈夫抓著她的手,二人每天跪著禱告,以及透過聖經話語安慰,才逐漸走出來創傷。

 

這段辛苦的過程, 讓她體會信心的依靠、放手交託、與神對話、苦難中的依靠,經歷過去不曾有過的感受….,但最重要的是,她深深地體會到,何謂約伯所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見祢』。」(約伯記42:5)

 

蔡以勤回憶這段經歷,也並非抱怨,而是充滿對神的感恩,分享,「耶穌從來沒有虧待我們!從受洗到現在24年,儘管經歷大兒子離世的痛苦,但我見證神一路恩待,如今神賜給我們第二個孩子思沛,將我們的『哀哭變為喜樂』,感謝神的慈愛!」

神醫治他們的創傷,賜給他們第二個孩子,而且跟沛恩的預產期竟然是同一天,這個不可思議的奇蹟,帶給他們極大安慰。(圖/蔡以勤牧師 提供)

蔡以勤作為台灣國際基督教會(TCOC)牧師團主席,帶領教會一同邁入30週年,他感謝有這個機會,與神一同見證教會的好消息。(圖/蔡以勤牧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