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威盛事業處總經理吳億盼,近期對領導力的分享與思考,是以聖經中對愛的教導為出發。(圖/吳億盼提供)

「為什麼升官的不是我?」,不論你在職場多久,曾經有過這樣的怨氣或懷疑嗎?你曾覺得自己做對了所有事情,但合理的升遷,卻沒有發生自己身上?威盛電子嵌入式平台事業處總經理吳億盼,以聖經真理分享卓越領導力9個原則,或許,有助於檢視自己帶領團隊的方式,是否在愛中完全?

領導力最新領會與分享,從「愛的真諦」出發

威盛電子嵌入式系統與物聯網事業處總經理吳億盼,第二代基督徒,畢業於台灣大學。曾經完成哈佛商學院的高管教育課程(PLD),同時也是亞洲領先的AI機器人公司Intumit, Inc.的董事會成員。

 

在威盛電子,她帶領的團隊人數,海內外單位加起來共近千人。傑出卓越的管理經驗與能力,讓她時常有機會受邀至教會,或於商業理財媒體,分享關於領導力觀點。關於領導力的領會,她提及以下9個面向,是以《哥林多後書.愛篇》,所得出的體會:

 

以愛為名,透過「9個原則」帶領團隊:

第一:愛是恆久忍耐──面對衝突要有耐性

人都不喜歡衝突,甚至害怕衝突,管理者也不例外。其實,不妨把衝突當成一次更認識對方的機會,這需要耐性。兩方衝撞,通常也是管理者能更深挖掘對方動機的時候,這些資訊通常能致使有效管理,並且縮短溝通距離。

 

第二:又有恩慈──以良善的心同理對方

不論是管理或溝通,盡量不要設想對方懷抱不好的意圖,反而要預設對方的立場是良善的。可能你曾遇過下屬,表達自己在工作上遭遇困難或有所不滿,態度不是很好。但即便如此,對方的立場也可能是良善的。可能是因為很在乎工作成果、在乎產品做不好、在乎績效……試著同理對方所在乎的事,這需要心存善良,因為善良裡有同理。

身為第二代基督徒,吳億盼衷心在自己的恩賜上,在職場中發揮卓越領導力,也經常參與海外短宣。(圖/吳億盼 提供

第三:愛是不嫉妒──成全下屬表現

管理的人越多,要決定的事情就越多,換言之,越是要管理好自己的不安全感。事實上,很多領導者甚至會嫉妒下屬的表現,而嫉妒感會產生很直接的怒氣。難以察覺的不是「怒氣」這項情緒反應,而是「引發怒氣的動機」,到底,令自己動怒的是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管理者,也剛好有這樣的軟弱,試問自己:「下屬表現得好,顯得我無能嗎?」、「我覺得丟臉嗎?」、「擔心自己快被取代了嗎?」……誠實探問自己的內心,有助管理好自己的不安。

 

第四: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要過度放大自我

管理好你的自我(ego),也就是自我中心、自尊、自負……等情緒或想法。人一旦越爬越高,難免身邊會多出許多吹捧自己的、討好自己的、或對自己盡說好話的人。其實,就算是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傑出企業家故事中,也不難聽到,因為一個錯誤判斷或決策,就接二連三導致連番失利的例子。

 

「怎麼聰明一世的人瞬間就變笨了呢?」,也不難聽見這樣的事後諸葛,但其實,人不太可能一夕之間就失去原有的聰明,更有可能的是,因為驕傲自滿朦了心眼,覺得自己下的決定,絕不可能失誤。

 

第五:不輕易發怒──對自己身心健康負責

這是在談領導力的時候,比較少被提及的主題:管理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很多領導者會在壓力值太大的景況下,因言語使人受傷,出口傷人或是講話太重,都很常見。但其實很多時候領導者自己也在身心脆弱的狀況下,失眠問題尤其常見。任何人沒有妥善休息,連睡都睡不好,就不太可能還在管理職的高壓下,總是情緒穩定,總是說出造就人的話。

領導者在高壓管理工作中,更要對自己的身心健康負責。(圖/吳億盼 提供

第六:不計算人的惡──學習看下屬優點

不吝惜肯定人,給下屬回饋時要明確;多看對方長處,少看對方短處。對於下屬做對、做好的事,鼓勵要明確,不要言不及重點,或是模稜兩可:「你這點真是做得不錯……但如果可以再加上那一方面的改善……以及少一點那些缺失……就更好了……」。鼓勵不精確,就帶不出正面循環,聽者不僅很難聽進心裡,也難以再次複製成功經驗。

 

第七:凡事相信──信心能帶出潛力

耶穌不是揀選最完美的或是最有能力的,十二使徒中,有三次不認主的(路加福音第20章)、也有爭位份與排名的(馬太福音第20章)。身為一個領導者,不要總是看到團隊中人能力不足的地方,試著用信心的眼光看,有助帶出人的潛力與正面特質。

 

第八:凡事盼望──對問題懷抱正面態度

領導者的主要責任之一,是為團隊現況定調,如何定調,就如何影響團隊對現況的見解。聖經中提及12探子的故事民數記第13章),同一個問題,有的探子看了覺很灰心,有的卻覺得有機會可以解決。一群人在同樣問題前,想法不一定會相同,這狀況在帶團隊也是一樣的。遇到問題時,領導者會定義為跨越的機會?或只是一團待解決的糾纏問題?取決於自己對未來心懷多少盼望。

 

第九:愛是永不止息──時常檢視自己

喜歡與愛,兩者截然不同,兩性或是婚姻議題中,這是一個比較常被提及的概念。喜歡很多時候是「感受」層面,但愛,是「意志」層面,是要不斷地在意志力裡做出選擇。這個態度,用於帶領團隊也是一樣。要常反問自己,我做這樣或那樣的決定,是在愛裡嗎?還是,只是在自己的喜好裡,順情緒而為呢?

 

常常檢視自己,自己以上9項原則都做到了嗎?愛是一個不止息的學習,在這個不斷需要進步的過程裡,我們也要常常以此原則,省察自己。

 

精選要聞》

白嘉莉分享40年婚姻見證,曾幾度遇瓶頸 母親一句「遇到事情就禱告」受用一

覺得另一半「很難愛下去」? 試試這九件

爸爸離世讓她淚崩喊「我再也不要唱歌」 裘海正出道33年人生首場演唱會,為「福音」而唱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