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光懂愛人不夠,還要懂得如何被愛!」你也想讓關係長久嗎?除了付出愛,更需要練習「可愛」,讓彼此的愛能是對等的...

「光懂愛人不夠,還要懂得如何被愛」,知名女星賈靜雯與演員修杰楷是許多人稱羨的模範夫妻,賈靜雯曾說,自己過去在情感關係裡比較獨立,但她現在認為能在需要幫助的時候「示弱、依賴另一半的支持」也是婚姻保鮮的秘訣。

 

成為一個可以被愛的人是家庭關係中很重要的一環,如果只是單方面的付出愛,卻不能被愛,不只自己會覺得不被愛,其他人也會覺得很挫折,但究竟要如何「練習成為一個可以被愛的人」呢?

 

給最親密的人 看到最可愛的自己

外表可愛指的並不是裝可愛或是每天盛裝打扮,而是保持乾淨整潔、順眼的樣子,這也是表現尊重對方的方式。

 

「永遠都不要覺得是老夫老妻了,就無所謂」,牧師寇紹恩曾分享道,很多人結婚久了就覺得「什麼沒被你看過」,變得邋遢、蓬頭垢面,但是「不要因為放鬆就放肆了,在家也要有基本的禮貌」,一個人不會在重要的人面前邋遢,讓自己外表看起來端正乾淨,也是一種表達尊重的方法。

 

寇紹恩說,大家都把最好的一面給外人看,最醜的都給「內人」看,然而這個小習慣卻容易把對方「往外推」。

 

他舉例,你的老公在辦公室看到的都是別人太太優雅的一面、回到家看到你像黃臉婆一樣;或是,你老婆在外面都是看到別人老公帥氣的一面,回到家看到丈夫邋遢的樣子,當她心情不好的時候,這個帥氣體貼的男同事泡一杯咖啡安慰她說沒關係,她的心能不動搖嗎?

 

i-family家庭教育平台講師陳文卿也分享,以前為了照顧孩子,不在意自己的穿著,每天從早到晚一件運動褲,也不梳妝打扮,孩子每次都叫她不要送到校門口,他自己走進去就好,「因為跟我走在一起很丟臉」,但自從她開始注意穿著後,孩子走在她旁邊都覺得「很有面子!」親子關係也因此拉進。

 

讓自己的外表維持整齊,就容易讓人覺得「可愛」。

 

被愛練習!訓練自己「承接愛」的能力

「有一個媽媽習慣把魚肉讓給孩子吃,自己只吃魚頭,孩子都以為媽媽喜歡吃魚頭,長大後還會特別買魚頭回來給媽媽吃,最後媽媽才生氣說自己根本不喜歡吃魚頭!」

 

陳文卿笑說,因為媽媽沒有讓孩子知道自己想怎麼被愛,孩子想愛媽媽卻找不到方法,「所以我都跟我兒子說,媽媽也喜歡吃魚肉,但因為你們年紀還小,魚頭比較不好吃,所以現在媽媽吃,以後你們長大了也要換你們吃喔!」告訴家人如何愛自己,家人才會用對的方式愛你。

 

陳文卿認為,我們也要成為一個「承接愛的人」她舉例,婆婆很疼愛丈夫,小時候什麼事都捨不得他做,「我發現很多人都這樣,當別人想幫你的時候,你都說不用!沒關係!你坐著就好!」直到現在婆婆年紀大了,有時候會感嘆:「我以前做這麼多,結果現在叫他換一個燈泡,他都拖很久才要弄。」

 

她認為,是因為婆婆沒讓孩子養成幫忙的習慣,孩子自然不知道要怎麼體貼自己的媽媽,因此要適時的練習接受別人的好,成為一個可以被愛的人,訓練自己不只有愛人的能力,也要有被愛的能力,關係才能長久。

 

你也想讓關係長久嗎?除了付出愛,更需要練習「可愛」,讓彼此的愛能是對等的。每個人都想感覺自己是被需要的,接受對方的愛與幫助,無形間就能提升對方的自我價值,彼此的感情才能更堅定!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