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對方可能在與你說話前發生了一些事情,或是他「習慣」的表達方式,導致他向你扔出壞球來!但別被對方影響了,有時候退一步,讓球落地,你就得分了!我們沒有損失什麼,因為至少我們保留對對方的尊重,也保護了我們的關係...

前幾天跟孩子們聊到了關於「衝突」。

 

因為在學校我們教導孩子「彼此相愛」,所以特別注意孩子的言行舉止;但同樣的孩子也會反應,雖然當我們有禮貌的對待別人,有時候對方往往不是那麼有禮貌地回應!

 

那要怎麼辦?

 

這時,突然想起了一個比喻與孩子們分享,我用了棒球比賽中的好球與壞球讓孩子們理解。

 

當對方朝我們說了些東西,就像是對方朝我們仍了一顆球。你一定可以從對方說話的內容、態度去分辨那是好球還是壞球。

 

當對方以禮相待時,很明顯的那是好球,也代表你可以揮棒打擊的時候。如果你也以好的方式揮棒,以愛回應,你就得分了!

 

甚至是以超過對方期待的方式揮棒,很有可能「全壘打」,跟你的相處、與你的對話,能夠在對方的心中留下了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但相反過來說,當對方沒有出於善意的對你說話,很明顯的對方正朝你扔出一顆「壞球」!

 

你若揮棒,肯定就是壞球,也造成你自己的損失;但是你如果放下棒子,選擇讓這顆球落地,它依舊是壞球,但對你沒有造成影響。

 

甚至當他持續地朝你丟出壞球,你都沒有揮棒,保持運動家精神,對方累積了四壞球,你就獲得保送機會,也算為自己加分。

 

千萬別去打壞球,因為你一但揮棒了,責任就回到你的身上了!壞球本身就已經難打,很容揮棒落空、很容易打界外、很容易...

 

一個不小心,自己很容易就被三振出局,下次見!所以別揮棒亂打,誤打了壞球,反而讓自己受傷。

 

況且當對方投出壞球時,在第二顆就會投出好球的機率實在不高,所以當下雙方很容易陷入互投壞球、互相攻擊、傷害對方的狀況。對誰都不好,有時可能還會做出後悔的決定。

 

就算對方投出觸身球,按照規定,打者直接包送一壘。所以,關鍵在於當下你是否要揮棒?

 

我鼓勵孩子們彼此相愛的過程中,也別忘了要有智慧地應對,保護自己,沒有必要接受別人負面的情緒。

 

對方可能在與你說話前發生了一些事情,或是他「習慣」的表達方式,導致他向你扔出壞球來!

 

但別被對方影響了,有時候退一步,讓球落地,你就得分了!我們沒有損失什麼,因為至少我們保留對對方的尊重,也保護了我們的關係,甚至是保守了我們心情。

 

當練習越來越多次,你也會更清楚的判斷何時是適合你揮棒來個全壘打,讓大家都開心、皆大歡喜的機會。

 

 

(權/梁蓓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