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文益弟兄,從貧窮礦工之子到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左圖:謝文益提供/右圖:記者張釋云)

謝文益,群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畢業於台大商學系。出生於民國45年,在非常貧窮的礦工家庭中長大。對他來說,獎賞,就是神不看他的出身,一路為他預備機會,讓他與眾人平起平坐。他付出努力,以信心相信神的應許,不看背後努力面前,向標竿前進。

礦工之子,生活貧困沒有盼望

「因為家裡窮,所以我很小就知道要努力。要讀書,才有機會居上不居下,作首不作尾。」謝文益弟兄說。

 

爸爸是礦工工頭,父母親沒受過教育,不識字。小時候,就在破破爛爛的房子裡,跟著一群挖礦的人一起生活,「礦工的生活聽說過吧?很窮很苦的,我就是在那樣的環境長大,住在工寮裡耶!」

 

謝文益回憶說道,小時候,經常看到大人們身上總是髒髒舊舊的,因為挖礦生活很單調,沒有什麼紓解管道;臉上神情跟心裡面,好像也總是很苦悶,就時常醉酒;也很常聽說,哪家哪戶有人家也是挖礦的,一進了礦坑,就再也沒出來過,都是做工時意外過世的。「炸死的、壓死的,一具一具屍體被抬出礦坑後,疊起來。那個畫面我小時候還經常看到,現在都還記得清清楚楚。」

 

那是最幼小的時候,謝文益也還不知道,生活可以有什麼選擇,就是這樣一天一天過著日子。一度還以為全世界最值錢的東西,是家裡那床棉被。「我一直記得,家裡附近的溪水漲起來的時候,媽媽會用力大喊我們在外頭玩的幾個小孩子,要趕快往高處跑,因為水要淹過來了。」

 

在遠處大喊的媽媽,手裡還緊抓著一床棉被。「可能家裡也沒什麼值錢東西可以再被毀了吧!水一淹,總不能連拿來取暖的棉被,都沒了。」謝文益回憶道。

 

「神能使人更豐盛?!」,大感不可思議

他幼小單純的世界,在堂兄弟們第一次帶他去到教會後,有了改變。「我第一次進到教會的時候,哇,真的太驚嘆了。教會裡面的人,男人都穿西裝、女人都穿洋裝、台上還有唱詩班,還有鋼琴……」

 

謝文益回憶對教會的第一印象,「好『文明』的世界啊……大家都好有氣質。」

 

記憶中,教會裡的人非常善待他,給他課外讀物看,也記得國外宣教士送過他新約聖經,上面印著約翰福音,寫到:「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他一直記憶猶新由宣教士手上接過的祝福,非常受感動,因為,「書在我們礦工小孩眼中,有多珍貴,我那時候看到,真是覺得太稀奇了,竟然有人要把那麼珍貴的物品,白白送給我!」

 

在那之後,謝文益每次為了上教會,都心甘情願且滿心期待地,光著腳,走上一個多小時碎石子路。這也讓謝文益心裡種下信心的種子,「教會裡所信的那位神,比自己比家裡信奉的傳統信仰,一定是好多了。」

 

之後,他就一直待在信仰啟蒙的教會──瑞芳長老教會,直到考上大學離開。

因為家貧,父母不識字,從小就知道要好好讀書,才有脫貧的機會。(圖/謝文益提供)

「作首不作尾,神給我努力的機會」

申命計28章13節寫到,「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謝文益從認識神開始,這一段話,一直是他最喜歡的經文之一,「我雖然是窮人家小孩出身,但神還是給我們盼望,而且還是作首的盼望,所以我當然要努力,神是給機會的神。」

 

民國40~50年代,是小兒麻痺在台灣流行的時候,謝文益在不到小學的時候就感染了小兒麻痺。因為貧窮,沒有得到妥善的醫治和照顧,也留下後遺症。「我右腳幾乎出不上力,很難站穩。」他掀起褲腳說著,「但是,我沒有讓這件事影響我,我有信心,努力有機會,神不偏待人。」

 

憑藉對神的信心,他成為家裡兄弟姐妹中唯一有高學歷的一位,而且還是相當難考取的台大;憑藉對神的應許,校園生活也沒敢懈怠,大學還沒畢業就考上高考,一畢業,就考取會計師資格。79年,他成為群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主持會計師,那年,他也不過才34歲。

用一隻腳登玉山,山友都好奇,他是怎麼辦到的。(圖/謝文益提供)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生活滿是屬天恩典

「後來我愛上登山,每次用盡全力地攻頂,都一再經歷神信實話語的能力,祂的話總是扶持我。」謝文益說到。

 

愛上登山之後,他一有空就往山上跑。2020年夏天,他參加一日單攻玉山計畫,徒步要走14小時。攻頂的時候,很多山友看到他腳不方便,都問他說:「你是怎麼爬上來的?」因為小兒麻痺落下的後遺症,只有一腳能正常使力,但他一路上卻沒有選擇使用任何輔具,就一步一腳印地爬上去。

 

「身體承受很大的痛苦,路途上很需要意志力,但更需要的,是我在快撐不下去的時候,心裡一直默想神的話。腓力比書第3章寫道,『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每次用盡體力,心裡只要想到美妙的山景,就可以撐下去,因為不論過程,不論終點,我都一再經歷神的榮美。每次在山頂上,那景色多讓人讚嘆,每當攻頂,我總是忍不住讚美祂,是祂的話語一路帶領我。」

謝文益弟兄捐贈達悟之父紀守常神父的紀念涼亭。(圖/謝文益提供)

 

精選要聞》

熬過父母接連離世 金鐘主持人方念華身處電視30年不效

「婚姻差點走不下去」張復民牧師10封「休書」到恩愛夫妻,經歷神不可思議

4個祕訣領受新鮮恩膏  伊美牧師:獲得恩膏12個好處,帶著能力完成一生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