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有被人私下說過閒話嗎?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他們受過這種傷害,但卻不一定認為他們也曾經這樣傷害過人...

建議vs意見

你有被人私下說過閒話嗎?有的請舉手…

好啦,應該不用問了,因為每個人一定都吃過這種悶虧。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他們受過這種傷害,但卻不一定認為他們也曾經這樣傷害過人。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往往會誤解別人的用意,認為他們提到我們就是帶著詆毀的心態。然而,當我們去提到別人時,也必然的發生過對方誤解我們的用意,而產生了不必要的誤會。

 

關鍵就在於「建議跟意見」的認知運用

 

我們要學習當面給人「建議」,而不是私下說一堆我們對別人的「意見」。

 

「建議」往往都需要當面表達,不只能避免誤會,更能夠讓對方了解你的用心與用意。

 

「意見」的表達卻帶著許多風險,因為對方往往是私下跟一堆人說,見到當事人卻當作沒這回事。

 

或許,有時說的一方會想:「因為當面跟他說也沒有用啊...」所以囉!既然你知道當事人可能還沒預備好心,或者是你跟他關係還不夠,不管什麼原因,你私下去講一堆不是更沒有用嗎?

 

對一件事有不同的想法很正常,但若我們的表達方式是錯誤的,我們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而已。

 

沒有在直接的關係裡溝通,就會產生很多的空隙...讓誤會、流言蜚語、懷疑、猜忌、焦慮,甚至憤怒,趁虛而入而傷害了彼此的關係。到最後,我們要花更多力氣來溝通,可惜的是,往往到最後也是亡羊補牢了。

 

畢竟許多的人,因著過去受過的關係傷害,當他們在未來的關係裡也有同樣的感受時,哪怕事件根本完全不一樣,或是感受只有一點點,他們都很容易用快速開啟逃避或反擊模式來面對。

 

願我們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成為一個建造者,而非拆毀者,使我們的生命成為豐盛之地,而非荒涼之地!

 

共勉之~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馬太福音12:36-37

 

(文章授權/陳思國-被翻轉的男孩阿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