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文亮教授:「你要一邊帶著兵器,一邊帶著鋤頭!成為一個『基督徒』,在這個世代要一個人當作兩個人用。」(圖/貴格會合一堂Youtube)

當我們為主付出,憑著愛心奉獻時,總會有一小部分的人單純跑來「揩油」,這時要趕走也不是、要無限付出也不是,該怎麼辦?台大教授張文亮提醒,要用智慧,並憑著真理和愛心設立原則,「你要一邊帶著兵器,一邊帶著鋤頭!成為一個『基督徒』,在這個世代要一個人當作兩個人用。」

承上篇,掌握第一要點「會種」之後,下一步該如何著手?張文亮教授從「21世紀人類面對的五大問題」裡,探討「為飛鳥儲糧之人」具備的三種本事—會種、會收、會儲蓄。

 

21世紀人類面對的五大問題:瘟疫不斷、氣候變遷、強人興起、資訊危機和異端(異教)崛起。

 

20世紀的愛滋病、2002年的伊波拉病毒(來自非洲,具有90%高死亡率)、1981年的SARS等,而2014年來自中東卡達的MERS病毒,造成300人死亡,相較於其他病毒致死率不高,但不久後發現病源來自於駱駝,而中東人與駱駝的關係密不可分,但研究指出90%的駱駝身上早就有這個病原,動物身上的病毒傳給人已不是罕事。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則有別以往,這類病毒專門攻擊人類,甚至跨越國界導致全球染疫。

 

回顧自1980年來瘟疫不斷發生,頻率間隔越來越短、越來越快,因此需要跨國界普世合作、資訊透明化,個人也需保持聖潔,謹守節制,有些地方不能去、有些食物不能吃。

 

第二大問題氣候變遷,台灣每年的水量有36%仰賴颱風,去年卻幾乎沒有颱風來,不僅如此,全球旱災、水災遍布,早已不是區域性的影響。張教授分享,我們需要回歸生活,並關懷環境,做好環保工作。

 

第三、四個問題是各國強人興起,為了資源或其他原因,開始蓄意破壞、封鎖資訊,並透過網路掌控全球人口隱私,造成的資訊危機,將帶來更多的分裂與戰爭,光是美國在2020一整年,自殺與憂鬱症的人口數量,就佔人口總數的20%。

 

最後是異端(或異教)崛起。各地都有不同宗教媒體興起,他們的影響力逐漸從區域性進軍全球,目前透過網路播送,每天都有成千上萬個粉絲等著瀏覽這些媒體;接著是宗教領域中最為熱門的活動「瑜珈」,瑜珈本身的舞蹈並沒有問題,只是它的根源來自於印度教,因此若要接觸務必格外小心,若在過程中被教導重複念一句話時,就需要留意。

「為飛鳥儲糧之人」具備的三種本事—會種、會收、會儲蓄。(圖/貴格會合一堂Youtube

2.

一件事情要作好,需要長期委身,正如種植一樣,光是種植不見得會有收成,而是需要長期栽培。張文亮教授強調,要種就要收,「你種了,會吸引很多飛鳥來,但如果你不收,牠的天敵也會跟著來。」任何「種」都要「收」,好處來了,危險也會跟著來。

 

換句話說,任何的事奉都有一定的時間和限制,我們知道要收成,所以不會瘋狂撒種,也不會花費多餘精力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因此確定好種植、收成的比例極為重要。

 

如何真正掌握「收」的精隨,進而躲避危機?張教授過去曾探望一位高中時期的老朋友,看見對方過得不好需要幫助,便掏出身上攜帶的台幣3,000元資助。未料日後對方獅子大開口,竟每周都跑到他的辦公室坐,希望再得到金援,而他則回應不會再給現金資助,而是替對方報名補習班課程,並承諾學費他負責,希望幫助對方成長,最後這位老朋友因而惱怒,僅上了一次課,便一走了之。

 

「不要以為自己是無限的,要收回來。」最重要的是要憑著真理和愛心設立原則。

 

3.儲蓄

「聖經說你要會儲蓄,什麼是儲蓄?就是學會隱藏你自己。」你必須要知道隱藏,明年才會有再度種植的機會,若永遠都在檯面上種植、檯面上收成,不但沒有休息、更沒有隱藏,你很容易讓自己陷入危險當中。我們的一生要會種、要會收,更要學會隱藏在主裡面,隨時思想神要我們做什麼,而非總是一個人橫衝直撞。

 

許多公司和企業最需要的人才,就是種(擁有徹底執行的能力)、收(能做出成果)和儲蓄(為未來著想和預備)的人才,這三樣看似是屬靈功課,同時也是這個世界最需要的人。

 

最後,他分享馬太福音6:34經文:「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如果你是飛鳥,不用憂慮,因為上帝已為你預備一切需要;若你是為飛鳥儲備糧倉之人,要相信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因為神與我們同在。

 

【結論】

張文亮教授鼓勵父母:「我們不要過度保護下一代,而是要為下一代預備一塊地,讓下一代面對該面對的問題和失敗,願意為下一代多準備(多種),永遠給他們有個緩衝。

 

而教會是個培育天國人才的地方,天國人才就如同基甸300位勇士,在口渴時不是趴在地上喝水,而是用手掏起水喝,並隨時盯著敵人、小心謹慎,「你要一邊帶著兵器,一邊帶著鋤頭!成為一個『基督徒』,在這個世代要一個人當作兩個人用。」盼望每個人都能聽見主的聲音,知道上帝給他的呼召和預備,走向命定的道路。

 

相關閱讀》

社會和教會都要「三種特質」人才 張文亮教授:你可以是飛鳥,也能是為飛鳥儲糧之人(上)

 

精選要聞》

社會和教會都要「三種特質」人才 張文亮教授:你可以是飛鳥,也能是為飛鳥儲糧之人(上)

專訪》首度公開「超自然」經歷,甜蜜閃婚 藝人五熊:原來神可以「很浪漫」!

「我去哪裡拿1千萬?」 老本快用完、存簿剩5萬多 上帝帶來3台遊覽車和一位老先生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