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風險管理學中,經常提及必須洞燭機先,透過分析調查去進行預測,進而避免風險,管控損失。然而不可否認,不少災難是突如其來的,許多禍害是難以補救的。2020年襲擊全球的新冠疫情,便給了我們這寶貴的一課...

因此,除了實務上必須處理危機,新的一年如何調整心態,好有足夠的勇氣和能力,迎接生命中原本不可承受的重量呢?

 

一、保持清醒,做好預備

值夜班的倉庫警衛,上哨三年從未打瞌睡,也從未碰到異常狀況。某天他實在過於疲困,決定稍微眯一眼,哪知就睡著了。過了一會,他迷迷糊糊瞥見窗外有紅光,心想大概是交通號誌吧!

 

「不對啊,附近哪來的紅燈綠燈?」他猛然驚醒過來,才發現半夜有人亂射煙火,意外點著一棵樹。他趕緊撲滅這場小火災,也因此保住了自己的飯碗。

 

生活中有不少誘惑,讓我們陷入安逸和沉睡,忘記自己仍在奔跑人生的賽程。

 

然而心態和資源的預備,全程都必須保持清醒。平常人與人之間保持聯繫,也有助於困頓時向人提出請求,而非臨時抱大腿,惶惶然不可測度!

 

二、正視問題,尋求幫助

一位大老闆非常好面子,字典裡沒有「失敗」,也不聽取任何壞消息。

 

後來他登山時意外脫隊,就在迷霧中奄奄一息之際,音訊全無的手機居然被撥通了,原來是焦急的山友們打來的!

 

此時他陷入天人交戰:「誠實以對,不就等於承認我軟弱無能?但不坦然相告,小命一定不保…」後來生命和面子,他還是選擇了前者,也因此獲救,平安回到了山下。

 

許多人不是缺乏幹才,而是不肯正視問題,反而試圖掩蓋,進而讓事態惡化。

 

其實個人本就不是萬能的,承認自己「錯了」或「敗了」,不但不會被輕看,反而能獲得尊重和援助,以群體的力量面對困境。

 

三、找出機會,轉危為安

古時有一位大國的貴族,沒有稟告王上便私自侵略鄰國。誰知這一仗不但失利,還引來幾個小國伺機結盟,兵臨城下,國家可說危在旦夕。

 

大國國王雖然惱怒,也不得不出面接見來使。他先是坦然承認自己沒能約束臣下,接著又表示為了謝罪,願意讓大家瓜分一個富庶的地區。於是各國歡天喜地退兵了,大國也因此平安無事。

 

情勢越是危急,越要冷靜。再密的窗戶也可能忘了關上,留下一點縫隙。因此不要輕易絕望,試著找出著力點。

 

能將危機化成轉機最好,縱然不能,也必須盡力減少衝擊,而不是急得團團轉,毫無作為。

 

四、即知即行,妥善規劃

在一座竹林裡,武學大師告訴徒弟:「功課只有兩件:第一是要能忍、能等,不要貪快;第二正好相反,事情能馬上做就去做,不能馬上做也要放在心裡,等到時機來了就能進行,明白嗎?」

 

後來過了幾年,有幾位特別出類拔萃。一問之下,他們除了沉得住氣,也都善於管理生活,能把握零碎時間做事、學習、演練,確實遵守了師門教訓。

 

永遠不要說「且等明日」,必須把人生當作「只有今天」。這樣,當危機降臨時,我們才不會手足無措,滿臉不可置信。

 

平時做事不拖泥帶水,心態也不散漫,即知即行,過好每一天,這樣必能站穩腳步,應付突發的各種挑戰!

 

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聖經》提摩太前書6章19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