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8種我們易於忽視的罪,我們不能再忽視。(圖/shutterstock)

我們常於看到別人的缺失或是錯誤,覺得震驚不已,有一個事實是我們時常忘記的,就是我們所思所想的詭詐並沒有比人犯的錯更小。有時,我們會把罪分成大罪或小罪,其實罪沒有分大小。罪使我們蒙蔽,讓我們自欺欺人,也使我們與神隔離。這8種罪我們很容易忽視。

作家雷查爾.克萊爾(Rachel-Claire Cockrell)在福音網站ibelieve提到,這8種我們易於忽視的罪,我們不能再忽略。

 

1.自私自利

耶穌多久招呼一次法利賽人呢?答案是「隨時」。而法利賽人總是自私和自以為是。同理可知,如果你必須在做了些好事後誇讚自己,那這就是不對的。有許多人習慣表現出敬虔的行為,以便讓人看出我們是「好基督徒」,但是基督並不在意其他人對你抱持的看法,因祂更關心你的心和動機。如果你希望別人能知道你所做的、所感受的、所想的美好事情來應證的話,那麼你可能需要重新省思你的生命。

 

2.高舉政治議題

面對於政治的立場,確實每個人各有不同,作者認為愛國主義本身並不是罪,但人們時常將信仰、基督教價值觀與政黨、愛國主義等議題放在同個盒子檢視。聖經清楚說明「耶穌」的名要傳遍萬國萬民,當我們大喊特定口號,並認為我們比其他人好時,這不是聖經的教導。我們將基督教投射在特定國家,假定了神的行事作為,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作者提醒,我們要了解未來我們將成為天堂的公民,而天堂將充滿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

 

3.恐懼/擔憂

耶穌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不要憂慮,而信仰是需要信任的。約翰一書4:18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神就是愛。祂愛我們到一個地步,足以讓祂的獨生愛子為我們的罪而死,祂的愛是完全的,因此我們不用憂慮。有時我們知道恐懼是無可避免的,就像是一個巨大的掙扎一樣。我們不完美,但恐懼和擔憂並不是基督樣式的一部份。我們能做的就是記住上帝是君王,一切都在祂的掌控當中。

 

4.驕傲

我們在教會裡總會談到驕傲,我們不斷地討論它多有害、多危險,但似乎沒有真正了解它。我們沒有察覺每次我們在拒絕別人的饒恕時,心中充滿驕傲。每次我們和朋友、家人和配偶爭吵時,會咬定自己不會成為最先道歉的人,就會表現出傲慢。要記得基督賜給你的恩典,試著把同樣的恩典和饒恕帶給他人。

 

5.暴飲暴食/貪婪

這種罪與驕傲息息相關。我們把自己埋在缺乏中,以確保我們擁有最好和最新的東西。門徒們時常以他人的慷慨維生,而耶穌是個貧窮的木匠。財富不是不好,如果有能夠購買名車,當然會買;但若沒有能力,你可能要每個月花費數百美元償還債務,這可能就是一種現代社會的「貪婪」。如果把美好的事物帶走,你是否還能滿足並能在基督裡找到喜樂?你想滿足誰呢,是上帝,還是人?

 

6.八卦

我們喜歡談論他人的生活,就像我們活在他們的思想中,了解他們的一切。我們時常談論別人的事來逃避我們自己的問題,但我們需謹記要憑著恩典說話,因我們與其他人一樣都有罪。

 

7.仇恨

耶穌在山上講道時曾提及「殺人是錯誤的」,但祂接著說明「任何對某人在心裡懷恨的人形同謀殺」。其實,仇恨與恐懼密不可分,我們擔心我們不了解的人,這種恐懼會使我們很不理性地去憎恨他們。我們時常對那些傷害我的人懷恨在心,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省察和檢視內心的想法和感受。

 

8.論斷

這就是個愛發牢騷的人,這將使我們的信仰和影響力走向滅亡。使徒保羅告訴教會要將罪人驅逐出他們中間,他鼓勵我們不要沉迷於犯罪行為,但若我們用那些經文來論斷他人的行為,這將對聖經產生嚴重誤解。

 

耶穌的真理在於人人平等,我們都是需要救主的罪人。基督徒已經接受了基督,也因著上帝的恩典而罪得赦免,但每當我們沒有顧慮到他人時,就會忘記自己也是個罪人。而避免犯下論斷之罪的唯一方法,就是承認我們的軟弱、謙卑下來。其實做到這點,可以幫助我們避開許多罪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