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盛恩書坊的經營者:林冠宏弟兄、張欣璇姊妹和「領受以色列的恩典」為名的女兒林以恩。(圖/記者林子騫)

在高度電子化的網路時代,「書店」一間間關閉或轉型;商場打滾多年的林冠宏,於四年前決定承接基督教書坊時,自然很清楚這不是一份賺錢的事業。經過抗拒、與神摔跤甚至數度流淚質疑,但一次次的印證使他終於順服。如今,附近新落成的屏東總圖書館成為熱門景點,而這間一樓是咖啡廳、二樓是書店的「盛恩書坊」,也成為福音的出口和地方的祝福!

傳遞以色列異象的咖啡廳,源自老闆夫婦刻骨銘心的歷程

「盛恩書坊」的老闆林冠宏弟兄是第三代基督徒,年輕時有過一段荒唐歲月;35歲慢慢回到神的家中,專心接受教會裝備。6年前,他在幾乎身無分文的情形下,奇蹟似地開了二手車行「盛恩汽車」經營至今,他笑說,每個月經營書坊虧的錢,車行多賺的都剛好能補足。

 

走進盛恩書坊,一樓咖啡廳隨處可見以色列元素,二樓書房也有不少從該國帶回的商品。林冠宏弟兄對以色列的負擔,可回溯至與太太張欣璇姊妹的相識。張欣璇分享,當初決定「結婚」這件事,對她而言充滿了掙扎,受訪當下回憶起來,仍不禁激動落淚。

 

之所以會如此煎熬,是因為過去親人因吸食海洛因過量英年早逝,在此之前一家人因此過著十幾年擔驚受怕的生活,包括三不五時有黑社會或便衣刑警上門抓人、親人拿著自己被砍斷的手回家、各種血流如注和淒厲叫聲的畫面不斷上演。張欣璇和家人為此耗費時間金錢四處求神問卜,卻遲遲未見改善反而更嚴重。

 

直到有人再三熱情邀請張欣璇進教會,抵不過對方邀約而半推半就赴會,開始慢慢認識神;後續加入教會的小組,每次切身遇到又大又難的代禱事項都成就,讓她深深感受到神的真實,加上小組的弟兄姊妹無條件關懷,她終於敞開心、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一生的主。

 

由於林冠宏弟兄過去多年受毒癮綑綁且深涉黑社會,在法律邊緣游走,所以即使雙方認識時已改過自新,但張欣璇因為親人過去的事,造成的心理陰影太深,還曾導致她罹患多年憂鬱症、需要靠強效藥物才能入睡,所以對要與有類似經歷的人共組家庭,自然產生很大的抗拒。

林冠宏與張欣璇相識時皆已信主。(圖/林冠宏弟兄 提供)

「上帝很妙,為什麼要讓我遇到這個人?我對主說,那種恐懼無助的生活我不想再過了。」張欣璇回憶,雖然她如此排拒,但林冠宏真的「跟其他男生很不一樣」,例如會設立明確界線、主動告誡女方要避免肢體接觸,種種實際行為都讓她感到很安心。所以當論及婚嫁,她便向神求印證。

 

接下來陸續有兩位互不認識的師母和教會姊妹,在不同場合中,向張欣璇提議到以色列結婚;事後才知道,還有一位號角隊老師也曾對林冠宏建議到以色列結婚。另外,林冠宏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主動禁食禱告40天,也印證了張欣璇禱告的事項之一,「如果他對生存所需食物都沒慾望,怎麼會對毒品還有慾望?」

 

最後一次,是在特會中她走到台前,哭著告訴不熟識的講員:「牧師,我不想結婚。」對方說:「姊妹,這是上帝安排的。」終於讓她降服,願意走入婚姻。然而籌備婚禮期間兩人常吵架,婚期也延宕,更是不敢想像經濟能力有限的雙方能到以色列辦婚禮。

 

以色列立婚約的奇蹟

林冠宏42歲、張欣璇40歲那年,他們報名了以色列新人之旅,事先報備所屬教會屏東靈糧堂牧師和主辦方新竹新恩堂,然後就帶著簡單的禮服出發;到了以色列,竟真的順利在屏東靈糧堂周素蓮牧師和新竹新恩堂潘劉玉霞牧師的見證和祝福中立下婚約,當天還有伴郎、伴娘、花童和免費的飯店場地!一切是如此不可思議,也證明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屏東靈糧堂周素蓮執行牧師,在以色列為林冠宏夫婦證婚。(圖/林冠宏弟兄 提供)

以色列新人之旅的弟兄姊妹們。(圖/林冠宏弟兄 提供)

這次旅程中,張欣璇於西牆寫下她的願望—求主賜給他們敬虔的後代。因已年屆40,子宮受過傷且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醫生原本認為懷孕不易成功;但從以色列回國的一個月,有位牧師發預言表示明年他們會抱一個孩子,果真,張欣璇很快便懷孕。丈夫每天早晚會為她的肚子和胸部抹油禱告,孩子出生後半年奶水量非常充足,她笑著歸功於丈夫在孕期的禱告

 

雖然孕期大致平穩,但後期檢查時醫生卻帶來令人絕望的消息,表示她有「植入性前置胎盤」的情形,生產時極有可能大出血,需輸血超過1500cc,甚至必須面臨抉擇母親或孩子生命的可能性。夫妻倆聽後都崩潰大哭,林冠宏也發出許多代禱信。

 

孕期37週張欣璇突然大出血,這一天正好是林冠宏與書坊前老闆談盤讓之日,於是趕緊回家載妻子到醫院,預備進行剖腹產。張欣璇感動地回憶,生產那天,認識的外國師母、教會小組長和姊妹大約五個人,一早自動自發來醫院守望禱告,陪她一起「打仗」;後來順利生下女兒,也不需要額外輸血

 

「若沒有上帝的保守,我們不會有這個孩子。」林冠宏感恩地分享,後來醫生說,因母體狀況較特殊,反而是因為「植入性前置胎盤」才留得住孩子;原來苦難真的是化了妝的祝福,要讓他們夫婦在這事上更深經歷神的大能。他們將女兒取名為「以恩」,代表領受以色列的恩典,這也是他們夫婦對以色列有負擔的一大原因。

許多國內外牧師曾來訪盛恩書坊。左下:屏東靈糧堂曾華清主任牧師為林冠宏的女兒祝福。(圖/林冠宏弟兄 提供)

難以推諉的印證與超長時間的等候

在女兒出生前後,也是林冠宏洽談、盤下這間基督教書坊的時間點。書店過去名為「人人書房」,在屏東有40年歷史,最初由宣教士創立,歷經幾任經營者。當林冠宏得知書房盤讓的消息,且價格逐漸降至他比較可能負擔的範圍時,便開始認真禱告尋求,也有感動可以販售以色列的商品,如號角、旌旗、農產品…等。

 

有一次與小組長一同為此事禱告,林冠宏領受「9136」這四個數字,接下來他陸續看到9136的車牌號碼;於是他又向神求「7777」這組數字印證,隔天便立刻看到兩次「7777」的車牌。因過去林冠宏開車行前,上帝也用類似的方式印證,所以這次他禱告:「如果是祢的心意,就持續讓我看到車牌。」

 

接著他禁食禱告,且有明確的感動前往台北找前經營者洽談;在去程的高鐵上,林冠宏流淚禱告,繼續求問神的心意,畢竟明知經營書店是一條很辛苦的路,但若是主的旨意,他願意回應。最後他領受了一個數字,並與前經營者談妥此價格,多一塊或少一塊錢都不要;因此當承接超過這個價值的1000片CD時,林冠宏選擇以「寄賣」的方式販售,而不據為己有。

盛恩書坊期望如店名:成為器皿因為心。(圖/林冠宏弟兄 提供)

然而承接書坊的第一年,因女兒剛出生特別忙碌,且事前未與妻子溝通好,所以書坊整整一年停擺,只能繼續耐心禱告等候。「這個經驗讓我學到,做決定之前要尊重另一半。」林冠宏苦笑道。

 

大約一年過去了,有一天神親自啟示張欣璇「金燈台」和「豎琴」的畫面,由於整晚無法入睡,她只好起床畫下圖案;隔天告訴林冠宏,他立刻決定:「買!」立刻上網搜尋、直接約好骨董豎琴賣家到台北載回來,順便參觀基督教書展。

 

「我們根本不知道怎麼弄書店,那段時間我每天早上來(尚未開幕的)店裡讀經禱告,早上睡醒還會質問神:我哪裡得罪祢了?要我來接書店又沒給我資源!」林冠宏分享,那時他時常上網搜尋二手物資訊,目前店內的冷氣、鋼琴、吧台和椅子…等,都是別人奉獻或用超低價收購來或自己加工的;連牆壁上水管排列而成、藝術感十足的金燈台,也是自己發想組裝。

 

因有感動將一樓改裝為咖啡廳,讓未信者能走進來接觸信仰,但手邊資金非常拮据,根本請不起設計師裝潢,還曾因此被嘲諷,所以當有朋友想介紹交情很好的設計師協助時,林冠宏並不敢積極聯繫。不久後參加喜宴,新認識一位親戚是設計師,深聊之下才發現原來就是當初朋友介紹的同一個人!後來這位親戚聽完林冠宏開書店的異象,自願免費設計,且每次施工都從高雄特地來屏東協助指導監工和畫圖,前後大約10次,皆不收取分文。

盛恩書坊二樓。(圖/記者林子騫)

等候的期間,有一天林冠宏睡醒時,聽見聖靈告訴他:「沒有人(開店)像你們這麼多的禱告等候。你預備好了嗎?」此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神在等我,不是我在等祂!」因見過太多店開不久即倒閉的案例,如今回頭看,林冠宏感謝神的保守。接著資源一個接一個到位,終於開始試營運,並於2018年光明節(修殿節)這別具意義的日子正式開幕。

 

林冠宏坦言,其實開幕至今的收入都是負的,但神很信實,二手車行收入大幅成長,剛好補貼書坊虧損的部分。他期望盛恩書坊能成為教會的補給站和資源中心,連結眾教會;目前一樓空間也陸續與神學院合作開課。

 

在這充滿以色列特色的空間,因著客人和合作廠商的好奇詢問,讓他們有機會在對話中帶入自身見證,也是時常發生的事。正如店名「盛恩」,林冠宏和張欣璇夫婦除了領受從神而來豐盛的恩典,也盼望「成為器皿因為心」(盛恩拆字後之意),夫妻同心合意在家庭、事業和服事上,活出散發馨香之氣的見證,並成為屏東更多鄉親的祝福。

一起參觀位於屏東總圖走路不到五分鐘的盛恩書坊吧!(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齊心防堵疫情擴散》桃園基督教聚會陸續停辦 桃基盟:請為桃園疫情趕緊降溫代

起來,追回失去的產業! 張振華牧師揭「洗格拉」三大屬靈意

我的呼召是什麼? 問自己這四個問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