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華神院長戴繼宗牧師。(圖/記者張嘉慧)

「Living to make a Difference」,父親過世前,神把這句話賜給戴繼宗牧師,看著父親戴紹曾的一生,這句話也提醒他非常重要的事:「我(們)如何能夠活出一個『帶出改變的生命』。」上任「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5個多月來,戴繼宗談到他心裡面的負擔、以及跟神的禱告。

校本部從北市汀州路搬到桃園八德的「中華福音神學院」,也於去(2020)年8月,迎來了新任院長—戴繼宗牧師。

 

起初接到董事會邀請,戴繼宗有3個心情,一是「驚訝」,因過去30年,他和師母都在宣教工場服事,從未想過會踏入神學院事奉。二是「戰兢」,因知道這份服事相當具挑戰性,對其而言,也是全新領域。三是「期待」,第一任華神院長戴紹曾,是戴繼宗的父親,中間歷經六任院長,如今由他接棒第八任院長,看到神在這50年中帶領華神,期待未來,上帝繼續帶領華神的工作。

 

華神於50年前建校,那時戴繼宗還是名小朋友,全家從高雄搬到台北。戴繼宗牧師說,華神的開始,很特別,因這是間「跨宗派」的神學院;其父親戴紹曾以及吳勇長老,都希望看到有間跨宗派的神學院,華神因而誕生。「它一直以來,都是在這樣的角色中,」服事海內外教會。

 

第二特點,華神是一間研究所的神學院。在戴繼宗小時候,常聽到一種說法,大學考不上,就去唸聖經學院、去做傳道人。華神自一開始的招生,就都是大學畢業生,在50年前,大學畢業不是件簡單的事,華神是這樣開始的。

 

第三特點,華神是宣教師和教會一起合作、設立的一間神學院,「它的開始,一直到今天,(因此)我們也希望看到華神,特別在宣教的領域,(未來)能更多參與。」

幼時的戴繼宗牧師(右)與父親戴紹曾(左)。(圖擷取自華神五十週年紀錄片系列-「五十薪火.傳承啟航」)

戴繼宗牧師與家人合影。(圖擷取自華神五十週年紀錄片系列-「五十薪火.傳承啟航」)

心裡的負擔:普世宣教

基於此負擔,華神開設「宣教碩士」的課程,主要為培育未來的宣教士、華人宣教士,「我們希望華神能扮演這樣的角色。」目前有一些就讀宣碩的同學,來自馬來西亞等地。

 

過去30年,戴繼宗牧師夫婦都在「海外基督使團」(The Overseas Missionary Fellowship,前身為內地會)服事,8月由他接任華神院長,董事會也是希望看到,在宣教士的訓練及培育上,華神有更多著力。

 

此外,該校也有開設「宣教博士」的課程,主要是針對已在宣教禾場上服事的宣教士,「如同我一樣,過了一段時間,需要回來念一點書。透過宣博,我們讓這些在職宣教師,在服事中充實自己;希望在宣教道路上,陪伴他們。」並藉此連結不同的宣教差會、教會和機構。

 

戴繼宗說,這是他心中的負擔。他一直覺得,華人教會需要更多接觸異地靈魂,例如在我們周遭的外國人,他相信,神把一間教會放在某一處,是對那地有一個託付和使命。

 

戴繼宗也提到,盼望看到華神能做出「宣教文獻」,提供給普世宣教運動參考。過去有一些宣教士的課本或文章,較多是西方人在寫,因此盼望華人,可從不同視野來書寫宣教內容,「我很希望看到華神,能更多和普世宣教運動連結。」

戴繼宗牧師接待教會界團體。(圖記者張嘉慧

向神的禱告:國度連結

過去,華神較多接觸、服事大台北地區的教會及信徒,自校本部搬到八德後,華神能接觸到大桃園地區約300間眾教會。「我自己覺得,來到華神,我心裡面的一個負擔,就是能夠看到華神,跟台灣的眾教會有更多連結。」

 

「這時代不是結黨(Partition ship)的時代,而是「結聯(Partnership)的時代。」戴繼宗牧師說,其有位要好的朋友和他分享,21世紀的宣教、福音工作,已不再是「Ego、logo、siloEgo:自我中心,Logo商標(標籤),Silo:地盤主義、山頭主義,戴繼宗牧師對此非常「阿們」。

 

「我心裡面的禱告也是,神能幫助華神,更多和教會、機構、其他神學院連結在一起。(我們)心連心、手牽手、肩並肩」,齊心堅守福音真理,培育福音工人,連結福音夥伴,委身福音使命。

戴繼宗牧師(右三)與牧者們合影。(圖記者張嘉慧

 

精選要聞》

熬過父母接連離世 金鐘主持人方念華身處電視圈30年不效法

「婚姻差點走不下去」張復民牧師從10封「休書」到恩愛夫妻,經歷神不可思議醫

4個祕訣領受新鮮恩膏!  伊美牧師:獲得恩膏的12個好處,帶著能力完成一生的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